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語文演講稿

高中語文演講稿(一)

每個人對演講有不同的理解,我認為演講不一定要將一番大道理,也可以是一些能引起大家共鳴的小事。我今天的演講,沒有名人事跡,沒有偉人勸誡,更沒有大道理和空話。

這一兩周,我們過的是打仗般的生活,太多作業,太大壓力,太多考試和改錯。因為忙,我們也許只能在地理上尋找「硬葉林」時,才發現窗外的大樹已脫下它的秋衣;因為煩,我們可能連一句元旦快樂也沒有給家人說,只是一個人沉浸在題海里;因為悶,我們喜歡回家就埋在遊戲中,因為在遊戲中的勝利所帶來的快感,遠比真實生活有趣。我們太忙,太煩,太悶。我們的生活成為了三點一線:教室——食堂——寢室。

其實,我覺得如果停下一分鐘,來開看一看生活中的風景,你會發現更美的世界。很簡單可以實現,當你晚上因為成績或因為沒做完的作業而愁得睡不著時,你可以回想一下你美好的童年,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

回憶童年,你會發現過去的自己是那麼棒!在小區里隨便吆喝一兩聲,都會下來一大群小夥伴,然後作為孩子王的你,帶領這大小兵,一起捉迷藏,玩遊戲,那是的我們有最初的夢想,那個夢想才是最美好的。

突然想到一件趣事,有一次回老家,在小區樓下看到幾個孩子和他們的外公外婆,孩子們正在玩,這時,其中一個小朋友的外婆突然問,孩子們,你們長大以後想幹嘛啊?最好玩的是,其中有一個小孩子,想了老半天,然後悠哉的說,「我以後想賣油條」,當時那群老人就樂開了花,這叫什麼夢想啊!

童年,真的像是一個夢,它讓人美美的睡去,卻痛苦地睜開雙眼。已經十五歲的我們,背負了太多期望,也許在也想不起而是許下的願望。我們就這樣一直忙,一直忙,直到有一天,兒時的夢再一次浮現在腦海里,可是我們已經無力實現。因為那個夢,太天真,太爛漫,太遙遠!

眺望兩年半後,年已十八歲的我們走向陌生的社會,不小心摔了一大跟頭,才後知後覺學生時期的安逸,即便是在題海中,也至少是安全的。因為答案的背後,不會藏著一把匕首。

同學們,在生活與學習的空隙抬頭看看這個天空,隨意滿是霧霾,但依舊包容著你;不要忘記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因為歲月已爬上他們的額頭,有一天,他們終將老去,而如果你卻只能依稀想起他們年輕時的容貌,那多麼悲哀;多一份空閒,留給快樂的瞬間,對於自己的愛好,不要棄之遠去,他們是你最寶貴的財富之一,請鬆開他們被時間拴住的手腳,讓它們和你共度美麗人生!

趁著快樂的寒假,拋開數學的三角,扔掉語文的文言,遺棄英語的to do;do ing done,把生物的光合呼吸放在家裡,把物理的加速度丟在書包中,把化學的氧化還原保留在課本里!去大自然洗洗肺吧!生活如此多嬌,可別讓考試壓彎你的腰!

高中語文演講稿(二)

我閱讀,我成長。

首先,我想問大家,您愛讀書嗎?相信多數人都會給出肯定的答案。因為,我也愛讀書。書籍——這一座智慧的殿堂,這一片思想的森林,這一片文明的沃野,包羅萬象,藏珍蘊奇,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留連忘返?無論是朝霞燦爛的早晨,還是炊煙裊裊的黃昏;無論是月光如水的良宵,還是風雨大作的暗夜,打開書,我就忘記了一切悲傷與孤寂,心頭充滿了愉悅與寧靜。從而,綴飲知識的瓊漿慢慢成長。

是的,是讀書,讓我由一個懵然無知的孩子,變成一個對世界有初步了解、開始懂得思考的中學生。讀童話,我走入一個純淨美麗的世界。當看到小人魚為了所愛的王子,毅然放棄了三百年的生命,化為海中的泡沫時,我忍不住潸然淚下。那天,我一整個下午在小溪邊徘徊,看著澄澈的流水,想著小人魚的善良與美麗,一種難言的憂傷與真誠的感動,占據了我幼小的心靈。而當看到童話中的主人公憑著勇敢與智慧戰勝邪惡時,我又為之高興不已,拍手稱快,就這樣,我開始懂得了真、善、美。

有人說「優秀的書籍就像一盞神燈,它照亮人們最遙遠、最黯淡的生活道路。」的確,讀傳記,()讀翩翩風度、錚錚鐵骨;讀詩歌,看蒹葭蒼蒼、楊柳依依;讀哲學,解心靈之惑、悟蒼穹之遠……我的世界因此而遼闊,我的生活因此而充實。

不過,最令我難忘的還是史書。翻開近代史,書中有南湖紅船迎著迷茫煙雨艱難地起航,有抗日戰士直衝雲天的熱血,有馬蹄聲碎、喇叭聲咽的悲愴,有蒼山如海、殘陽如血的氣象,也有千里躍進萬馬奔騰的豪壯,書中更有一曲曲直衝霄漢、光照九州的正氣歌!一段段歷史,一頁頁記載著苦難與輝煌的文字裡,我看到了先輩前賢們雖九死猶未悔的艱難探索,我看到了人們對公平、自由與正義的不懈追求!我看到尋求幸福的道路百轉千回荊棘密布,我更看到人們披荊斬棘跋山涉水一往無前的勇敢!這一切,都讓我明白肩上的責任,讓我看清前方的路,更使我明白,該怎樣煅造一個潔白而美麗的靈魂!

各位朋友們,同學們,我想對你們說,享受閱讀吧,這會讓你享受到陽光的明媚,空氣的清新,享受到心靈的愉悅和生命的奇妙!享受閱讀吧!讓思想的火炬飛越亂雲飛渡,雨腳如痲的歲月,穿行在漫漫長夜亙古荒原,在坎坷中前行,在低谷中攀升,照亮你前行的長路。享受閱讀吧!乘著書的翅膀,掠過千山萬水,走近自然,期盼幸福,收藏陽光!

讓我們都來打開書,打開神奇的世界,打開無窮無盡的希望。讓文明之火薪火相傳,讓智慧之聲響徹美麗人間!

高中語文演講稿(三)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

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百尺竿頭,還要更進一步!」

事實上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人能夠有驕傲的資本,因為任何一個人,即使他在某一方面的造詣很深,也不能夠說他已經徹底精通,徹底研究全了。「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任何一門學問都是無窮無盡的海洋,都是無邊無際的天空……所以,誰也不能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而停步不前、而趾高氣揚。如果是那樣的話,則必將很快被同行趕上、很快被後人超過。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的相對論以及他在物理學界的其它方面研究成果,留給我們的是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財富。然而,就是像他這樣,他還是在有生之年中不斷地在學習、研究,活到老,學到老。

有人去問愛因斯坦,說:「您老可謂是物理學界的空前絕後了,何必還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呢?何不舒舒服服地休息呢?」愛因斯坦並沒有立即回答他這個問題。而是找來一支筆、一張紙,在紙上畫上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對那位年輕人說:「在目前情況下,在物理學這個領域裡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這個小圓,我所知的是這個大圓,然而整個物理學知識是無邊無際的。對於小圓,它的周長小,即與未知領域的接觸面小,他感受到自己的未知少;而大圓與外界接觸的這一周長大,所以更感到自己的未知東西多,會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我們每個人都要養成一個「虛懷若谷」的胸懷,都要有一種「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精神。用我們的有限的生命時間去探求更多的知識空間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