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校長競聘演講稿

國小校長競聘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評審:您們好!

首先感謝教育局黨委給了我一個學習和鍛鍊的機會。本人**年參加工作,XX年任教務處副主任,**年任政教主任,**年任副校長,中學高級教師。

「如何辦好城南中學」這是個考題,更是個課題。本人以為,在學校硬體建設到位,後勤保障跟上,確保學校安全的前提下,緊緊圍繞質量主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謀劃城南中學的發展前景。

一、制定學校發展規劃。

制定規劃就是明確學校發展目標和辦學理念,建設學校文化,讓師生對學校的未來充滿憧憬。規劃的制定要體現民意,彰顯集體智慧。既要腳踏實地,又要仰望星空,實現短期計畫、中期規劃和長期願景相結合。通過規劃的學習宣傳,制定規章制度,實施年度行動計畫,讓規劃從紙上進入師生的心中,落實到學校管理的每個環節,真正成為學校師生髮展的共同願景。

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1、解決「合與和」的問題。由於各校辦學理念、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合併後必將影響到學校管理的效益。為了儘快縮短磨合期,一要積極營造和諧的工作氛圍,構建有效的溝通渠道,組織群體活動,讓教師感受到被關愛。二是通過制定規劃,統一思想認識,實現學校辦學理念、制度文化等方面的認同,減少內耗,做到合而和,和而同。

2、管理好兩支隊伍。建設一支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的幹部隊伍。通過競聘上崗,選拔一批想幹事、能幹事的骨幹進入班子隊伍。開展學習培訓,明確崗位職責,提升管理水平。樹立服務意識和合作意識,真抓實幹,爭先創優,引領全體教師把事乾成乾好。建設一支會育人、擅教學、有幸福感的教師隊伍。積極開展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在教師中樹典型揚正氣倡導教師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專心教書,精於育人。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行動計畫,積極為教師成長提供機會搭建平台,實施「333行動計畫」,以校本研修為抓手,開展磨課、賽課、評課和專題研討等系列活動,著力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和執教能力,讓教師享受到專業成長的幸福與快樂。

三、堅持德能並重,給力學生素質發展。

1、堅持德育為先。以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抓手,開展養成教育、傳統道德、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動,讓學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文明的行為習慣和科學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健康心理,健全人格,形成優良的班風、學風和校風,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2、堅持能力為重。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開展以體育、藝術、科技和人文為主的綜合實踐活動,並做到有教材、有師資、有課時。通過舉辦體藝節、讀書節、科技節等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張揚學生個性,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3、培育學校特色。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充分利用學校圖書閱覽室和網路視頻資源,加大學生的閱讀量,逐步形成學校閱讀特色;實施「閱讀滋養生命」的讀書工程,通過閱讀經典,感悟成長,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為學生終身的幸福奠基。

四、進一步深化「輕負高質」,全面提升教學質量。

1、聚焦課堂教學。認真組織學習先學後教的教學理念和「135」課堂教學模式,統一思想,熟悉操作流程。以校本教研為抓手,通過上研究課、聽評課、課例研究和專題研討等形式,讓教師全面進入課堂教學改革。實施「領導先行、骨幹示範、全員參與」的行動策略,開展課堂教學展示活動,真正踐行先學後教,有效實現「輕負高質」。

2、精緻常規管理。認真落實《教學管理指南》,精細備課、上課、作業、輔導、測試等教學環節管理,建立配套的常規管理制度,認真落實集體備課、作業批改的「四個凡是」要求和尖子生、邊緣生和後進生的輔導,加強命題研究,編制導學案和建立校本資源庫,向流程要質量,向管理要效益。

3、重視質量監控。組建由學科骨幹擔綱的學科指導小組,採用推門聽課、跟蹤調查的方法,為教師的課堂教學把脈,全面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效益。建立教學質量預警機制。重視質量分析,對質量波動異常、停滯不前的學科教師,採用學校領導預約座談的方法,對教師進行警示,並幫助分析原因,尋找對策,實現教學質量的整體提升。

以上僅是個人的淺見,不當之處敬請指正。如果本次競爭失利,一定不會氣餒,會一如既往地學習工作。若有幸競聘成功,我願意同全校師生員工一起努力奮鬥,播種希望,期待收穫。

謝謝大家!

國小校長競聘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審:

你們好!

首先感謝各位領導、評審給我一次學習、鍛鍊的機會。記得有人說過,人最大的不足不在於看不到自身的不足,而在於看不到自身巨大的潛能,80%的人只發揮了個人能力的20%。受這句話的激勵,同時也憑著多年的工作經驗,今天,我滿懷信心和激情地前來參加中心國小校長的競聘,自信有能力挑起這副重擔!

有人說,在學校的舞台上,校長是領跑者,校長跑得多快,老師們跟著就會跑多快;校長是船長,是掌舵的,指揮著學校這艘航船乘風破浪遠航,達到理想的彼岸。因此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

我於1980年就參加了工作,從事教育事業已經有**個年頭了,從一個不諳世事的毛頭小伙子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我的人生可謂是豐富多彩的。**年的工作生涯,鍛鍊了我的意志,豐富了我的知識,增強了我的能力,拓展了我的視野,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我樂觀豁達、冷靜沉穩的性格和顧全大局、開拓創新的精神和作風,而這樣的性格和作風,無疑是一位國小校長所必備的基本素質。

**年的工作經歷及生活積累,讓我養成了一種心理習慣,也可以說是生活態度:無論是對工作還是對生活,我的第一個信念就是我能夠做好,而且必須盡全力做好。有了這個信念,我總是以極大的興趣和熱情去面對任何事情,開動腦筋應對和解決出現的各種情況和問題。應該說我是一個有目標、有追求的人,面對目標,我並不總是成功者。有些事情成功了,有些事情失敗了。歲月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面對成與敗,我不再浮躁、不再脆弱,我學會了在成功的時候去尋找不足,爭取更大的成功;失敗的時候總結經驗和教訓,爭取下一次成功。

我目前擔任辦事處中心國小副校長兼代理校長。在學校乾的不錯,擔任代理校長也已經多年了,不管是在教學管理上還是在與同事配合工作上,我都已經輕車熟路。在我擔任副校長期間,不管是招生還是教員下派到村國小任教上,我都處理的很不錯,並受到學校老師和同事們的廣泛好評。雖然有過這麼多榮譽,但是當我得知我們學校公開競聘校長的訊息後,還是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這不僅是受拿破崙「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名言激勵,更多的是我認為我已經具備了擔任這一職位的許多有利條件和優勢,同時我也希望能在更廣闊的天地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至於優勢而言,首先,我講究組織原則。多年的工作磨練,使我具備了良好的自身素質,培養了光明磊落、有正義感、樂於助人的品德。工作中生活中,我始終注重加強自身修養,做事堅持原則,遵紀守法,思想進步,工作遵紀守法,講黨性,深受校領導和同事們的信任。

其次,我熟悉教學管理工作,具有豐富的管理經驗。我參加工作多年,一直從事教學管理工作,多年的教學管理生涯使我掌握了一套獨特的教學管理方法並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從擔任學校中層幹部到擔任學校副校長,這個過程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收穫最大,進步最快的過程。可以說,這些年來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我平時的刻苦鑽研和領導的栽培,同時,多年的工作生涯也使我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管理經驗。有人說,經驗是一筆財富,而我更願意把自己的經驗當成一種資源,一種在我今後的工作中可以利用、可以共享、可以整合的資源。

再次,我具有較全面的組織、協調管理工作的素質和能力。工作中,我識大體,顧大局,處理問題較為周全,工作認真負責。具有團結同志,正確處理與領導和其他同志的關係的素養;做工作,辦事情,能夠做到思路清晰,行止有度,頭緒分明,恰到好處。特別是在我擔任副校長期間,我能較好的協調各中心、各部門科長及班主任開展各項工作,並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也鍛鍊了我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所以,就綜合協調、管理能力上而言,我將無愧與組織和領導的信任。第四,多年的工作實踐,使我養成了嚴謹細密紮實高效的工作作風。志當存高遠,駿馬何需鞭。我個人的性格特點是做事追求完美,無論什麼工作,不乾則已,要乾就要追求卓越,力爭達到一流水平。這種性格促使我自加壓力、負重奮進,竭盡全力爭取把本職工作做得最好。我富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嚴謹細密,一絲不苟,高效快捷,講求效率。同時,這些年來,也造就了我勇於承擔責任,永遠不言放棄的堅強性格。所有這些,都為我做好校長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第五,我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多年來,我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專業知識,探討教學管理方法,大大豐富了自己的專業知識,有效提高了教學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在繁忙之餘,我還堅持科研。先後在《中國教師報》、《***》、等報刊、雜誌上發表各種文章?篇,其中獲一等獎的就有5篇。可以說,多年的不間斷學習,不僅使我豐富了理論知識,更加使我開闊了視野,在工作中可以理論指導實踐。

第六,勇於挑戰自我,有信心和決心做好校長的工作。信心和決心是事業的保證。工作以來,由於我工作努力,也曾取得了不少成績,但成績只代表以前的付出和努力,並不代表以後,我是一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我願意接受更大的挑戰和重任。所以,我有信心和決心當好校長。

此次競聘,如果承蒙領導厚愛,讓我走上校長的崗位,我將始終堅持「關愛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尊敬家長,讓每一個家長滿意;善待教師,讓每一個教師都獲得成功」的辦學理念,使學校朝著六化邁進:①辦學條件標準化②學校管理人本化③師資隊伍優良化④學校環境優美化⑤教學手段現代化⑥學生素質優質化。要實現這樣的辦學目標,我將實行民主科學的管理。具體措施如下:一、加強三個管理。首先,加強學校財務管理。嚴格按上級規定,制定學校收費標準,堅決杜絕亂收費現象,健全學校財務管理制度,落實財務人員崗位責任制。履行節流開支,勤儉辦學的原則。制定各年度、各學期財務工作計畫,做到財務公開。其次,加強學校的財產管理。實行節約開支原則,嚴格按程式購置財產,規範學校各類財產帳目,建立定期檢查制度,落實採購人員、保管員崗位責任制,管好學校財產。第三,加強學校的生活管理。1、健全食堂、小賣部的承包製度,2、確保師生的水電供應及合理的收費。3、制定年度校園淨化、綠化、美化規劃並組織實施。4、由醫務室牽頭,做好師生的保健工作。

第二,提高師資素質。如果競聘成功,我將從教師可持續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戰略高度出發。通過教師師德、教學基本功、教育教學能力、教育教學科研能力的培訓,造就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掌握現代化的教育手段和科學民主的教育方法,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結構合理、教育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示範性,符合新世紀素質教育的專家化教師隊伍,要建立這樣一支隊伍,就要制定切合實際的師資培訓規劃,根據教育發展的現實和趨勢,有目的地開展各項師訓活動,努力打造一支平等和諧、教學相長的學術氛圍的教師隊伍。體現為年老的不以老賣老,年輕的敢於向權威挑戰、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豐富的經驗,弄得好,可以為一個人謀求更大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支持。弄不好,就會成為阻礙一個人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勇往直前的絆腳石。信息社會,知識更新,真可謂坐地日行八萬里。如果總認為,文憑有了、職稱有了,船到碼頭了、車到站了、刀槍入庫了、馬放南山了,那麼,辛辛苦苦積累起來的所謂豐富的經驗就會被透支殆盡,就等於自己把自己引入一條死胡同。年輕的呢,如果沒有敢於向權威挑戰的信心和勇氣,就會不思進取、得過且過、迎來的必將是為時代所淘汰。同時還體現為以人為本,而不是「天地君親師位」,高高在上,課堂上「我說了算」的隊伍,作為教師以人為本的第一要義就是承認老師是人,學生也是人。人,天生就是平等的。所以,教師應該與學生平等相處。互相尊重,共同進步。

第三,提高教學質量,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永恆主題。為做好這一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將首先要加強對常規學校的管理,通過檢查學生了解教師是否敬業樂業、忠於職守,是否有嚴謹的治學精神、靈活恰當的教學方法,也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習態度,以及學習方法的掌握及主體地位的落實程度。針對出現的問題,要及時地糾正。其次要以課改為契機,立足校本培訓,更新教育觀念,大力發展科研興校。實踐使我認識到:向教育科研要質量、靠科研推進素質教育和教育改革。科研興校,這是創建特色學校、實現創辦一流學校目標的必由之路。因此我們要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第四,提升人格魅力,做一名優秀的決策者。校長是學校的領導核心,但校長的核心地位及其權威不能單純憑法定權力去建立,()而應注重培養自己的非權力影響力--即高尚的人格魅力,我將以自己的思想,學識和言行贏得教師的認同、敬佩,進而凝聚成校長的威信。以廣博的知識吸引人,以創新的能力征服人,以民主的氛圍薰陶人,帶領全校教職工樹師風、鑄師魂、強師能,為培養未來的建設者而努力工作。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審,辦一所好學校是校長的神聖職責。做一個好校長是校長的光榮追求。辦學也好,做校長也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競聘成功,我將繼續學習先進、努力塑造和完善自我,不斷提高政治思想素質,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人格品德和魅力,做思想上的導航員,制度上的裁判員,感情上的聯絡員,業務上的指導員,作風上的示範員,生活上的服務員,同時要努力做到:眼睛明、頭腦清、耳朵硬、脊樑直、肩膀寬、肚量大、心腸善、腳跟勤、形象正。我今天的演講雖然稱不上是毛遂自薦,但卻不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我只是向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展示一個真實的我。如果我這次競聘成功,我將做一位讓領導放心、教師信任、學生愛戴、家長滿意、社會認可的校長。但是我絕不會迴避失敗,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將「堂堂正正做人,兢兢業業做事。」

謝謝大家!

國小校長競聘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評審、在座的同仁們:

很高興有機會站在這裡,參加農村國小校長的崗位競聘。這是我縣為實現教育人才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教育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這也給了我們這些有志於在郇封鎮教育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年輕人一個機會,一個平台,藉此可以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為郇封鎮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一、自我介紹

我叫***,現年31歲,河南大學漢語言文學自修本科學歷。1999年8月參加工作,連續三年擔任九年級畢業班班主任,教育教學成績突出,已累計向修武一中輸送學生24人,受到上級領導的一致好評,並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近三年來,連續被評為「市先進教育工作者」、「縣模範班主任」、「縣優秀教師」、「教育質量獎」,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在座的各位領導的關懷和指導,也離不開各位教育同仁的鼎力支持和幫助。同時,在繁重的教育教學工作之餘,我還擔任郇封一中的團支部書記,在上級團委和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學校團支部連續三年被評為「五四先進團支部」,我本人也被評為縣優秀團幹部。十多年的基層教育教學,不斷的錘鍊著我,使我形成了求真務實、任勞任怨、開拓進取、能擔大任的優良工作作風,我自信我一定可以完成從教學工作者向教學管理者的完美轉變,在農村國小校長的崗位上大放光芒。

二、對教育工作的認識

(一)教育是一項培養人終身幸福的事業。

教育應該使我們的師生從中感受到幸福,真正實現教師樂教,學生樂學。我們的耳邊充斥太多的學生認為學習苦、學習累的抱怨聲,有太多教師身心疲憊的牢騷聲,有太多家長為孩子厭學、輟學而發出的無奈的嘆息聲。曾經在網上看到一組圖片,高考前兩天,高三的學生為了緩解高考的壓力,集體撕書,片片紙片猶如六月飛雪,這是今年6月份發生在陝西省漢中市漢台區漢台中學和河南省駐馬店高級中學的真實事件。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學生把高考當成是一種目的,而不是手段。考大學是為了接受高等教育,使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可以想像,一旦這些學生考上大學之後,目的達到了,還會積極進取,充實和豐富自己嗎?要不有人總結了一句話,在中國的大學,要麼成為人才,要麼成為人渣。我們也許不能夠改變中國教育的大氣侯,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學校教育的小環境。多年之後,學生的記憶中不僅應該有作業、訓練,更應該有遊戲的快樂、發現的趣味以及人的良好個性的發展。這是我們在座的同仁們都應該認同並著力去實踐的。

(二)教育是一項關注人終身發展的事業。

中國有一句老話,「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國小是學生性格的形成時期。美國心理學家研究:21次是行為變成習慣的平均數,3歲是語言期,6歲是性格形成期,12歲是心理斷奶期。所以,在國小,我們應該注重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以初步培養學生的性格。良好的性格是學生終身發展的基礎。有很多老師和家長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在國小的時候學習很好,為什麼到國中就退化了呢?在國中的這些年的任教經歷中,我對此是深有體會。很多學生在國小有老師看著、催著、逼著,學習成績會很不錯,在這種近乎「保姆式」的教育中,孩子的自主意識、自學習慣幾乎為零。這些學生到國中不行,到高中更不行。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作為教育工作者,要交給孩子修行的本領,讓他們自己能主動的汲取知識,即使將來不上學了,也能夠自主發展。

(三)教育是創造和諧的教育。

如果我們的教育不能夠給學生提供幸福、及終身發展的基礎,那我們就是在犯罪。而我們又知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國小教育是基礎,是根本。所以我此次來競聘校長,很有一種「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豪邁。我很有一種憂患意識,想郇封教育之所想,急郇封教育之所急。當我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孩子國中畢業或者國中沒有畢業,就在大街上來回遊逛,無所事事的時候,我就在想這是不是就是將來社會不和諧、不穩定的因素。而一批又一批這樣的無業少年是不是還在出現。我想我可以為改變一部分學生的命運而做一些什麼的。所以我來了。

三、自身優勢

1、過高的個人素質。

我的素質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提筆能寫,張嘴能說」,這是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有利的條件和優勢。我的提筆能寫,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漂亮的字型,我曾經在2007年獲得河南省教育系統硬筆書法三等獎;二是我老到流暢的文筆,經常為學校工作撰寫各種工作總結、申報材料等。我自修了中文本科,提高了自己的專業理論水平,可以使自己駕輕就熟的開展工作。

2、過強的業務素質。

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工作卓有成效。工作中,我善於反思,找方法,班級各項工作總是走在前列。特別是今年的一屆畢業班,因為升九年級分班時優秀生分布不均,我班的優秀生只有4個,每次考試我班的平均分都是倒數一二名。但是我堅信,多為成功找方法,少為失敗找理由。成功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牌,而在於將一副壞牌打好。在我的辛勤努力下,我班今年中招考試被一中錄取8人。教學中,我非常注重工作經驗的總結和提高。有多篇論文獲省市獎勵。

3、強烈的奉獻精神。

我的心底有一種對教育事業的迷戀和熱愛。教育是一種良心活兒,而我做人的原則是做老實人,乾老實事。從教這十多年,我一直是這樣乾好我所作的每一件事,要做就做最好。我可以早出晚歸,披星戴月,我可以加班熬夜到深夜。我只為了把教育當作是一種事業來做。

4、對國小教育的深刻認識和體悟。

我的父親、愛人都在國小任教,我本人也曾經有過兩年國小任教的經歷,所以,我對國小的教學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悟。

以上是我的競職理由,如果我能競聘成功,我只有不斷加強學習,向前輩學、向同事學、從書本上學、在實踐中學,堅守教學崗位,以優秀的師德表現和良好的業務素養引領廣大教師共同進步。

四、工作思路

我對於我的校長角色的定位是領導、服務、福利院長和學校精神的倡導者。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曾經說過,一群老虎讓一隻羊做首領,這群老虎都會變成羊,一群羊讓一直老虎做首領,那麼這群羊會變成老虎。所以我首先要練好自身本領,做一個強幹的領導。做好全校師生的服務,讓全校師生都能得到良好的發展。福利院長就是讓老師得到精神和物質的雙重收穫,讓學生得到人生之初的良好教育。最後就是做學校精神的倡導者,以一種精神去凝聚並激勵全校師生。

如果我競聘校長成功,我將從一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建設一支召之即來、來即能戰的教師隊伍。

1、以精神激勵為主,淡化物質刺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增強教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開展「名師」計畫,重點培養一個到幾個在郇封鎮乃至修武縣都叫得響的名師。

3、完善教師量化考核體系,激發教師的上進心。

(二)緊緊抓好教育教學生命線

1、常規教學不放鬆,上好課堂40分鐘。向課堂要質量,提高課堂效率。

2、抓好常規教學檢查,以檢查促發展。

3、定期舉行教師賽課活動,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水平。

4、加大教研工作力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1、以班主任為主力軍,全體師生共同參與,制定班級行為養成量化細則,並和評選優秀班主任和教師考核掛鈎。

2、通過升旗會、班會、自習課等形式加大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3、通過校園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4、切實加強孝道教育,教育學生學會感恩,激發強烈學習動機,形成正確的學習目的,更長久、自覺、自主的學習。

各位領導、評審、老師,亞里斯多德有一句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將翹起整個地球」。可以相信,我競聘校長,將為我找到一個支點,我可以藉此實現我的教育理想,為郇封鎮的教育事業增添一抹亮麗的色彩!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