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國旗下講話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五(2)中隊的***,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節約糧食,遠離浪費。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是世界各國政府每年圍繞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舉行紀念活動的日子。「民以食為天」,今天,就讓我們將更多的目光投向人們賴以生存的糧食,談談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問題。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份烈日下的耕耘都凝聚著勞動者的心血和汗水,每一粒糧食都來之不易,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周恩來總理一貫反對鋪張浪費,他吃米飯時,一粒米也不肯浪費,偶爾灑到桌上一粒米,一定要撿起來放到嘴裡,即便是盤子裡剩的菜湯也要用開水沖一衝喝掉。但是如今,看看我們學校食堂的餐廳里,各種浪費糧食的現象比比皆是。大致估計,每天回收的泔水中至少五分之一都是浪費掉的食物。

同學們,當我們面對著滿桌好菜漫不經心地挑挑揀揀時,想一想,全世界仍有10億多人食不果腹,每年有超過500萬人因為飢餓而死亡;當我們埋怨飯菜不可口、隨意傾倒吃剩的飯菜時,想一想,還有很多貧困地區、偏遠山區的孩子因為貧窮而吃不飽飯,上不起學!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均耕地卻是世界上最少的國家之一,人均糧食也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因此,珍惜糧食,節約糧食對我們國家有特別重大意義。為了切切實實地把節約糧食落到實處,我們倡議:

1、樹立「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觀念

2、珍惜糧食,吃飯時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堅持杜絕浪費行為。

3、不偏食,不挑食。

4、積極監督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及時制止浪費糧食的現象。

同學們,八禮四儀中的餐飲之禮就是要求我們做到:講究衛生、愛惜糧食、節儉用餐、食相文雅。節約是一種美德、一種素質、更是一種修養、一種智慧。同學們,你想做個文明的小學生嗎?那就從「文明就餐,節約糧食」做起吧!

謝謝大家!

國小國旗下講話(二)

——關注消防,珍愛生命,共享平安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我是五(2)班的***。

你們知道我們國家的火警電話是多少嗎?是,119。

那你們知道國際消防日是哪一天嗎?是,11月9日。

火警電話119恰好與國際消防日11月9日的月、日數字相同。今年11月9日是第18屆國際消防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注消防,珍愛生命,共享平安。

火是人類的朋友,它給人們帶來光明和溫暖,給人類帶來了文明與進步。但是火如果失去控制,()釀成火災就會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巨大的損失。所以,我們要學習一些消防知識:

首先,我們要養成隨手拔電源的好習慣。發生火災,一定要沉著冷靜,不要心慌,及時報警。其次,如果發生火災時,要聽從指揮,不得爭先恐後,互相擁擠,否則會阻塞通道,發生更嚴重的傷亡事故。最後,我們要自覺愛護各種消防設施!

百善文明為先,萬事安全最重!我們要乘第18屆119消防日的東風,學習消防知識,加強消防意識,提高消防能力,把馬崗實驗國小建成文明、安全、和諧的樂園!

國小國旗下講話(三)

——懂得感恩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說的話題是關於感恩,學會感恩。感恩是什麼?感恩是一縷陽光,能使我們的心感到溫暖。「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花片凋落了會化作春泥去守護樹木和花朵。這是多麼高尚的感恩之心啊!物都是如此,更何況人呢?

從呱呱落地的嬰兒到現在的我們,都是父母照顧,可是我們感謝過父母嗎?為了我們,他們可以省吃儉用滿足我們的要求;為了我們,他們可以拖著疲憊的身影從深夜回來;為了我們,他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甚至委屈自己……父母對我們的那份愛,那份情是無私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我們要感恩父母,感恩他們那顆永遠愛我們的心。感恩父母,父母是我們人生中最珍貴的親人,他們把他們那份執著、頑強的愛都傾注在了我們身上。你會說感恩是長大之後的事,可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感恩父母,必須從現在開始。你給他們倒一杯茶,是感恩;你給他們說一句關心的話,是感恩;掃掃地、洗洗碗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也是感恩。

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我們不僅僅要感恩父母,也要感恩那授於我們知識的老師。我們的老師,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簇擁的鮮花,一支支粉筆是他們耕耘的犁頭;三尺講台,是他們奉獻的戰場。老師的愛,叫師生情,這是人世間最嚴肅的情:當我們犯錯誤而受到懲罰時教導我們的是老師:當我們遇到一道難解的題,而汗流浹背的時候,為我們細心講解的也是老師。感恩老師辛勤勞動,感恩老師細心教誨!我們要尊重老師,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輕鬆而快樂的成長,是給老師最好的回報。

同學們,你們知道《高山流水》的故事嗎?這則故事告訴我們「知音難覓」。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同學們在一起的時光。同時,也要去感恩曾經幫助過自己的同學。

感恩是一個好的品德,我們要感恩身邊的每一個幫助過自己的人,讓感恩的心永垂不朽!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