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國旗下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新的一周又開始了,本周是*月份的第三周,也是第十五屆推廣國語宣傳周,簡稱推普周。本屆推普周的主題是:大力推廣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

同學們,愛祖國,愛講國語,這應該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共同的心愿。五千年文化的沉澱,五千年華語的傳承,泱泱大國,龍的子孫,每一個中國人的臉上,正揚著華夏文明的燦爛。隨著祖國的日益昌盛,舟山群島新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做中國人,做新區居民,講國語,這是每一個挺起脊樑的現代人的神聖宣言。學好國語,講好國語,這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責無旁貸的職責。隨著祖國的強大,甚至連許多外國人也紛紛跨入了學漢語的行列。作為一名中國人更應該為此感到驕傲:國語作為漢語成了友誼的橋樑,溝通的紐帶。

在今年的推普周里,結合學校實際,我校創造性地開展晨沐書香早讀活動,通過品讀經典詩文與作品,感受中華語言文字的博大精深。開展一次圍繞新區建設為背景的推普主題班隊課活動;欣賞中國經典的語言藝術作品,繞起口令,唱響歌謠,大聲宣布:我是中國人,我愛講國語。書法課中,書寫方方正正的中國字。

老師們、同學們,「推普周」是短暫的,但「推普」的任務是延續的。讓我們齊心協力說好國語,用好規範字;讓我們從自己身邊做起,從我做起,使國語從校園走向校外;在校園中營造一片文化氛圍,宏揚民族文化,樹立民族精神,實現順暢交流,構建和諧社會而努力。

國小國旗下的講話(二)

——《做一個快樂的讀書人》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這句話說出了讀書的必要性。古詩中有「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的思想需要源頭活水,而這源頭活水有一大部分來自讀書。天天讀點有益的書,對精神有滋補作用,而我們的言談舉止就不至於「無味」「可憎」了。

書是我們的精神家園。古今成大事者,皆以勇氣和智慧之高為最甚。我們需要擁有人生的最高境界,()擁有人生美麗的境界,人生最快樂的境界。只有讀書能使我們擁有這一切。

你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結識世界上所有的偉人、大師,但通過讀書,就有可能。歌德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你不可能回到過去,也不可能提前進入將來,但書籍可以把你帶到過去和未來。有人說,不讀書的人只生活在現在,而讀書人是同時生活在三個時代——過去、現在和未來。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書籍可以把你帶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人生的快樂在於不斷的追求,獨立於天地、自然之間,徜徉與書的海洋,獨享擁有整個世界的樂趣。擁有了書,就像擁有了良師益友,享受他們的無窮快樂。同學們,讓我們與書為伴吧,在知識的海洋中暢遊,讓我們與那些古今中外的賢者志士共語吧,做一個快樂的讀書人!

謝謝大家!

國小國旗下的講話(三)

——《目標如羅盤》

老師們、同學們:

一轉眼,本學期即將結束,同學們,你們在學期初立下的目標有多少已經實現?還有多少需要繼續努力?

拉斯金曾說:「無目標的生活,猶如沒有羅盤而航行」。確立一個切實可行的人生目標極其重要。人生就像爬山,目標決定著高度。而人生的每一次進步,都像是攀登一個高峰,當你站上峰頂,你能看到更廣闊的風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周恩來總理年少時立下的學習目標;「無目的讀書是散步而不是學習」是著名學者胡適先生信奉的準則。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當災區恢復上課時,很多老師發現,雖然學校還是板房,家裡還住帳篷,條件非常簡陋,但是孩子們的學習勁頭特別大,因為他們的心中有了夢想,他們的人生有了目標。

人生目標是大目標、遠目標。然而,如何將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把遠目標轉換成近目標?這需要步步為營,鍥而不捨。

1984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一名名不經傳的選手憑智慧戰勝對手,奪得了冠軍。原來,他的智慧是每次比賽前先乘車把比賽路線仔細看一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比賽開始後,他就以跑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衝去,過第一個目標後,他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目標衝去……一直保持強勁的體能。

目標猶如羅盤,有了羅盤,航船才能成功靠岸。同學們,樹立起遠大的人生目標吧,並將大目標分解為多個易於達到的小目標,讓目標成為我們奮力前行、永不言敗的助推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