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

國旗下的講話(一)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同學們,你們還記得嗎我們九月份的學習習慣是什麼嗎?對,就是學會傾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學會傾聽》。

首先給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曾經有個小國的使者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的使者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里,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里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同學們,當老師們把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傳授給你們的時候,你認真傾聽了嗎?當你的同學在回答問題時,你認真聆聽並發表你的看法嗎?當老師們在評講一張張他們辛苦批改的試卷時,你又用心聽了多少?

學會傾聽,雖然只有四個字,缺包含了深刻的內涵:傾聽,就是細心聽取,即要求聽的人在聽的過程中持謙虛的態度,明確說話人的的意思,並及時應對,以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具備出色的傾聽能力,課堂上有了傾聽,才有師生間和生生間的精彩互動。那麼我們到底如何做到認真傾聽呢?

第一要堅持聽,就是集中注意力聽,要經常提醒自己「我要聽」,也可以與學習成績好的同學比一比,看誰專心聽的時間長。可以預計,開始時你專心聽的時間肯定比不過成績好的同學,但沒關係,只要你經常提醒自己,經常比,你上課專心傾聽的時間就會逐漸增長。如果在一周內能夠保持每節課比原來多一分鐘,那麼一周內你的注意力就會多集中半個小時,如果下一周再多一分鐘,可以肯定,你的學習成績會不斷提高。第二要會聽,要聽懂別人講話的意思,他講這些話主要是什麼意思,與我想的是不是一樣,誰有道理。第三還要認真聽同學的發言,因為同學的發言也很精彩,和聽老師的講解一樣重要。

同學們,相信你只要做到以上幾點,一定會在傾聽中有收穫,願你們在聽中生疑,聽中解惑,聽中積累,聽中成長!聽出聰明的頭腦,聽出燦爛的未來,聽出精彩的人生!

謝謝大家!

國旗下的講話(二)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五年級二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會感恩孝敬父母》。

同學們,你們還記得這樣一首詩嗎?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呀,從我們呱呱墜地時起,我們的點點滴滴的成長都離不開我們的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怎能忘記呢?我們怎樣做才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呢?

有句古語說得好:「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優良傳統。古代埋兒奉母,棄官尋母的故事,足以讓人們唏噓不已,而當今捐腎救母,退學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們感動萬分。不一樣的時代,演繹著相同的主題,那就是孝敬父母,回報父母。其實,對我們來說,孝敬父母,回報父母,只要在平時多注意從身邊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盡到我們對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感激我的父母,所以在家時,我堅持每天幫父母做一件家務,向父母說一句問候的話;為了實現父母對我的期望,在學校好好學習;當父母工作繁忙時,我就自己煮飯,做些家務活,以此來減輕父母的負擔;父母生病時,像他們關心我一樣,我會為他們端水送藥,噓寒問暖;當自己做錯事情或頂撞了父母后,我就會主動向他們承認錯誤道歉;時常會和父母在一起講個笑話,說說我在學校的狀況,讓他們對我的學習放心。

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們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們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們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顆真誠的感恩之心去安慰。我們再也不要覺得,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應該的;我們更不要對父母的艱辛付出和無限關

愛,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甚至怨氣衝天。因為我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們現在要行動起來,動一動手,搬一把椅子給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給父母痛飲;動一動口,說一句真誠溫暖的話語給父母聽聽,解除他們的疲勞,驅散他們的心病。孝敬父母原來就這麼簡單。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讓我們的爸爸媽媽欣慰,高興和快樂。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試想,一個人如果連孝敬父母,()報答養育之恩都做不到,誰還相信他是個人呢?又有誰願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優異成績,我們的健康成長來孝敬父母,回報父母。

同學們,我堅信,孝敬父母的種子已經深深的紮根於我們每一位同學的心上。我更深信,它一定會在同學們的身上開出燦爛的花朵。願孝道之花常開不敗,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永遠安康!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國旗下的講話(三)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文明成就未來》。

記得日本曾成功舉辦一次亞運會,當運動會閉幕式結束、曲盡人散之後,人們發現六萬人的體育場竟然沒有一張廢紙。全世界的媒體都為之驚嘆,覺得大和民族是「可怕而又可敬的民族」。

由此我特別想說: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體現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良好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行為習慣的同學就目無紀律,擾亂了整個學校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人人都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造出優秀的學習成績。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質建設,那我們縱然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應該先成人,後成才。不要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

文明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無數事例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人生的關鍵,是具有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來的我們,需要學習繼承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思想品質,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

同學們,我們播下一個動作,便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便收穫一種品格;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我相信,經過全體師生的努力,一定會營造成一個寧靜、有序、有著良好學習環境的校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