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稿

讀書的作用,說小一點,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個人的成長、素質、能力、威信、口才等等都與讀書學習息息相關的。讀書多,知識就多,道路就多。說大一些,讀書決定一個民族的素質和力量,影響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我們要學習周恩來同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把讀書學習當作一種歷史責任,為國家而讀書,為民族而讀書,為祖國日益強盛而讀書。

那麼,讀些什麼書呢?世界上的書不計其數,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書都讀完,這就要明確讀書的目標,制定讀書的計畫,把握讀書的方向。對我們小學生來說,除了讀好課堂內的書之外,還可以選擇課外書屋中推薦的名著;選擇代表我們中華民族輝煌歷史的古典文學經典著作。

知道了讀書的重要性和應該讀什麼樣的書,可有些人卻不知道怎樣讀書,對讀書提不起興趣,這就要求我們創新讀書方法,不能死讀,要天天讀天天新。

一是要培養讀書的習慣。要把讀書同吃飯、睡覺一樣當作生活的習慣。可以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容易理解、容易讀懂、容易接受的書去讀,循序漸進,逐步培養讀書習慣。

二是邊讀書邊思考。思考是讀書的升華,帶著思考閱讀是一種學習能力。

三是要反覆多讀。讀書不是看熱鬧,讀書是一種艱苦的過程,有些書可能讀到一半就讀不下去了,有些書可能剛打開就打瞌睡了,因此,讀書要有恆心、有毅力、要多讀反覆讀,不要急於求成,讀一遍就有一遍的收穫。

一個人如果從學生時代起就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一生都會受用無窮;一個民族具有熱愛閱讀的追求與渴望,這個民族就會充滿智慧和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