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講文明、守禮儀,做一名彬彬有禮的小學生。

講文明、懂禮貌是我們自小受到的教育。禮儀不僅體現出豐厚的歷史文化傳統,同時更富有時代的新內涵。講文明禮儀,傳優良美德,建和諧學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有這樣一句話: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金錢;如果你失去了文明與禮儀,那你就是真真正正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基準。

講到文明,有人會問:「文明是什麼」其實文明很簡單,它是路上相遇時的一次禮讓或一個微笑、是見到親人時的一句真誠的問候、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看到垃圾之後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手之勞等等。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說到禮儀,人們都家喻戶曉,中國自古就是一個講究禮儀的國家,那麼,「禮儀」是什麼呢我們在這裡可以這樣理解:禮,是表示尊重的意思;儀,是人的容貌以及舉止。整個來說,「禮儀」就是尊敬他人的一種行為規範,也是尊重自己的一種意識體現。比如說:我們每天早晨能幹乾淨淨上學、見到同學和老師能熱情地打個招呼、每天早晨排隊出操能夠做到安靜、迅速和整齊,每天能聽從桌長的安排有秩序在食堂用餐不大聲講話、上下樓梯能夠自覺做到輕聲慢步靠右行,在課間休息時不和同學追逐打鬧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小學生的基本禮儀常識。如今在我們同學身邊不時有一些不文明的現象發生:比如說:一些高年級的學生從樓上往下吐痰,這種舉止對不對?食堂用餐時有的同學相互爭吵,飯菜隨意浪費,這種現象有沒有?排隊出操時有的同學拖拖拉拉追逐打鬧,這種行為好不好?上下樓梯時勾肩搭背你爭我搶不守秩序,這種習慣對不對?這些都是反映了我們個人文明禮儀素質的一些不良行為和習慣,雖然都是一些小的細節,但是,我們要認真反思自己,及時加以改正!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基礎。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文明校園,禮讓他人,讓我們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在社會處處盛開。我的國旗下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同學們!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校園文明禮儀》。

很高興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我想用一首詩來開始我的演講,「有一支歌,我們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鮮花四季開放;這支歌的名字叫禮儀,它的歷史源遠流長…」今天我來說一說校園禮儀!

當燦爛的陽光綻放你的笑臉,當絲絲微風拂過你的臉頰,同學們你們是否感覺到春天來到了。春天是美好的,我們在這美好春天的校園裡做什麼呢?

當你踏著輕快的步伐走進學校的時候,你是否會想起那些經常手拿掃帚,埋頭辛苦掃地的同學;當你在乾淨、整潔的校園裡漫步倘佯的時候,你是否感覺到清潔工阿姨的艱辛?我們知道,春天是美好的,可你更應該知道春天的校園是純潔、文明的!

在這麼美麗的校園裡,同學們,你們怎麼可以漠視那盡情飛舞的果皮紙屑,而不伸出雙手你怎麼忍心讓乾淨的牆壁,()留下各種筆跡和串串腳印,還發出幸災樂禍的笑聲呢你怎麼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演刀光劍影、插隊哄搶呢你怎麼可以背著師長私自出校門、出家門,而全然不顧他們的感受呢?難道你沒有察覺到師長眼神中那一絲擔心、那一縷疲憊。同學們,美麗的校園美不僅僅需要每個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舉止呀!

文明是風,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學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將校園裝扮得更美麗。同學們,讓我們在春天寧靜的早晨里,在三月明媚的陽光下宣誓: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引領文明風氣、創建文明校園、爭做文明學生!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會使我們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樣充滿希望、充滿活力!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三)

親愛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在校園》。

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與手段,也可以說文明禮儀體現的是個人的素質與修養,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

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文明禮儀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不過,在實際生活中,有一些現象卻是與文明禮儀的要求相去甚遠。例如,天熱了,有不少同學買冷飲,卻隨手丟棄包裝袋,到處飄著包裝袋的學校,還是那個適合我們學習的地方嗎?這種現象不僅影響了個人的文明禮儀形象,也會影響我們港小的整體形象。

中華民族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不僅是展示民族精神的外在形式,也是個人道德品質和個性形成的內在因素。校園禮儀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體現出來:

首先,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因此想讓別人尊重你,就得學會尊重他人。「禮儀」從話里來,話從心中來,只有從內心尊重人,才會有得體的禮儀言行。

再者,學習「禮儀」要重在實踐。我們要敢於在日常的言行中展現自己文明有禮的形象。見到老師同學主動問好,上下樓梯靠右行,扔垃圾不是瀟灑地「投籃」而是走到垃圾筐旁邊輕輕地把垃圾丟進筐里,生活中多用「請」、「您」、「謝謝」,「對不起」等禮貌用語。也許這些是老生常談,但一個人的禮儀形象卻正是從這些不起眼的地方體現出來的。

禮儀是人類文明的標尺;是美好心靈的展現。人生活在社會裡,注重儀表形象,養成文明習慣,掌握交往禮儀,融洽人際關係,這是我們每一個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門課程。作為一個有理想、有追求的現代人,注重禮儀的自我修養,即在學習禮儀、運用禮儀中,對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和待人接物等六個方面,都能展現出一個人的教養。並在社會交往中,有所為,有所不為,自覺地運用禮儀規範,方算知書達理,方稱得上是一個有教養的人。只有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舉止文明,處世得體」,方可「有禮走遍天下」。

同學們,溫良恭禮讓,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荀子云:「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繼承傳統、倡導文明、講究禮儀是我們中學生義不容辭的責任,是一個人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養的需要,更是建設美麗和諧校園的需要,我們要從我做起,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港小的校園裡枝繁葉茂、長盛不衰。

我的講話結束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