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什麼對我們最重要?

俞敏洪:什麼對我們最重要?

——俞敏洪在2011尋訪「大學生自強之星」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人一輩子要活下去,什麼對我們最重要?人一輩子想要活好,什麼東西最重要?

有人說自由最重要,有人說夢想最重要,有人說感恩最重要。

我知道的那些能把學習搞好、能把生活過好、能把事業做好的人,身上是有一些共性的。擁有了這些共性的人,人生之路往往會走得好一些。

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共性,就是這些人都有一種向上的精神力量,那就是自強。

自強是什麼概念?就是一個人從沒有到有的爭取過程。這裡面包括對創造的追求、對社會地位的追求、對財富的追求、對學業的追求、對夢想的追求等等。自強跟一個人的出身、跟所處的社會地位沒有關係。認為自強就是窮人家孩子從什麼都沒有到最後成功,這是狹義的理解。自強是指一個人無論在什麼平台上,都能利用好這個平台的資源取得成功。無論你是官宦子弟、企業家的孩子,還是窮人家的孩子,都需要奮鬥和自強。平台再好,但如果只是躺在上面睡大覺,那這輩子仍然什麼都不會得到。

現在回過頭來想,我最慶幸的就是自己家庭的貧困,父母一無所有,使我有了奮鬥的空間。也許你的父母什麼都沒給你留下,但你腳下的這片廣袤大地,卻可以由你自己隨便走,能走多遠是你的事情。

人生中最重要的生命力量之一,生命的動力之一,是我們自己內心想要某種東西的欲望。這種欲望其實就是理想,一種需要讓我們的生命提升才能得到的東西。理想是在我們生命遙遠的地方,是我們願意用三年、五年,甚至一輩子去實現的東西。理想能夠讓我們不斷打破現實走向未來。每一個理想都是有階段性的,隨著一個又一個理想的實現,我們的生命不斷擴張,能力不斷增強。所以,要用理想來指引我們的生活,來點燃我們內心自強的火焰。

講到理想,我們不得不談及另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方向。方向不是由理想來指引的。因為理想可以做壞事也可以做好事。怎麼樣才能把理想變成好事?就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引導,讓我們知道什麼東西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

我們可以用兩個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價值體系正確不正確。第一個標準是看能否把自己變成一個被別人所信任的人,被人信任的能力背後包含所有最高道德。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擁有很多品格,善良、寬容、理解、真誠、正直、樂於助人、善於分享、無私大度,這一切都是。第二個標準是看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人。

我最希望在別人眼中成為什麼樣的人?第一,我特別希望自己變成對別人有用的人。對自己的家庭有用,對朋友有用,對別人有用,然後對社會有用。因為一個人只有想對別人有用,才能不斷做出對別人有用的事。第二,我特別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勵志演講  )有的人覺得自己有錢了就被別人尊重了,有的覺得自己有地位就被別人尊重了。我希望得到的尊重,是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人家依然尊重我。我希望別人看得起我,我更希望自己看得起自己。

此外,我們人生中還有另外的幾個要素也很重要。

第一,一個人永遠幹不成大事,一定要有團隊。我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描述的是一群牛把一頭獅子咬殺的故事。原來牛是獅子獵殺的對象,現在居然能把獅子這麼厲害的動物倒過來殺了,這就證明了任何個體的力量都沒法跟群體力量抗衡。一個人可以安心生活,但是要想做大事一個人就成問題。一定要有一群人一起做,新東方的成功就是一個群體成功的例子。

第二,任何一個人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進入讓自己控制不了的局面。要進入自己能夠控制局面的地方,把事情慢慢做大,這是做事情特別重要的要素。

第三,對於不滿意的現狀,要敢於突破。人最怕是碰到不如意的環境不願意跳出來,這就是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我特別慶幸當初從北大的縱身一跳,我出來了。人要有這樣的突破能力。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道鐵絲網,這道鐵絲網不是法律的網,而是我們內心給自己設的限制。面對我們渴望得到的東西,內心告訴我們說:你不可能得到。不敢去做是我們失敗的真正原因。實際上,正是由於內心的自我設限,才擋住了無數人通往夢想的腳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