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熱情+堅持=可能

熱情+堅持=可能

——喬恩·邦·喬維在牛津辯論社(Oxford Union)的演講

如果有什麼事是我要感謝父母的,那就是他們看到了我的渴望,他們看到了我的夢想,從來沒有打擊過我。如果你們有這樣的父母,你們是不會失敗的。

我一直期盼著今天下午在此和你們見面。馬爾科姆·艾克斯,羅伯特·甘迺迪,亨利·基辛格,青蛙柯密特,這是一份耀眼的名單,是在我之前來這裡演講的美國人。現在輪到我了,又一個美國佬,在著名的牛津辯論社演講。

其實,我來到這裡是帶著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的,對於你們學校,卓著的聲望、悠久的歷史和優秀的學生。不過,我也意識到,你們當中有些人也可能對我有先入為主的想法。關於喬恩·邦·喬維是何方神聖,關於成名,我事業上的挫折和成功,對於我要說的東西的好奇和八卦。女士們、先生們,讓我們把對於彼此的先入為主的想法先放到一旁。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們不能僅憑一本書的封面就妄下定論。讓我們看看內容。

我在新澤西州賽爾維爾長大。賽爾維爾曾經是並依然是一個工人階級小鎮,我的家庭也是工薪一族。我的父母是在美國海軍陸戰隊當兵時認識的。結婚後,我父親沒有追隨他父親的腳步成為一名水管工,而是當上了理髮師。我母親開了一家店,後來成了花商。他們每周工作六天,供養我和我的兩個弟弟。但是,就像任何父母一樣,他們也希望兒女比他們有出息。在賽爾維爾,人們認為你中學畢業後,就要像你父親那樣去工作,或者參軍。我的三個最好的朋友都選擇了海軍。他們告訴我,那樣他們就能見識外面的世界。但是我有自己的打算。我每天晚上都在當地酒吧玩樂隊。我當時年紀還小,不能喝酒,但是當我不用表演的時候,我就在台下觀察、等待,其實是在偷師,那好比是我的大學。我的父母,他們認為「好吧,至少我們知道你在哪兒」!如果有什麼事是我要感謝父母的,那就是他們看到了我的渴望,他們看到了我的夢想,從來沒有打擊過我。如果你們有這樣的父母,你們是不會失敗的。

要成為一名搖滾歌星,沒有什麼標準的路線,但那是我從小到大惟一的夢想。現在回頭看,我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自信,相信自己會成功,但是我還是相信了。我以為,我會成為一名音樂家。我知道,我能感覺到,我從頭到腳都相信。可能是盲目自信、天真和熱情的健康組合讓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如果我今天講的東西里有什麼是要你們記住的,你們應該記住的就是:熱情+堅持=可能!

Passion熱情

熱情是我最喜歡的辭彙。沒有什麼比熱情更重要。不論你想要在生命中追求什麼,不論你做什麼工作,都要對其保持熱情。這個世界上不是每一個人天生就具有一樣的優勢。世上有些人似乎過得比你舒服,這好像命中注定的,很不公平。但是某人穿著一雙很拉風的運動鞋並不意味著他們就能跑得更快。不要被競爭嚇倒。有時候,優勢是必須付出雙倍的努力去達成你的目標。當你知道你盡了全力,那麼成功將更為甘甜,失敗也就不那麼苦澀了。記住,是熱情,而不是背景,能夠並將會為你贏得最後的勝利。世界對你有何期待並不重要,你對自己的期待才是。人們會對你寄予期望,有好的,也有壞的。不用管他們,做你自己就行,那是你的生活。

莉茲·莫雷從小生活在紐約布朗克斯貧民區,父母都是癮君子,她常常吃不飽穿不暖。她母親為了毒資甚至賣掉了她妹妹的冬衣。她父親留宿街頭,她母親患有愛滋病。9歲時,她成了全家的頂樑柱,靠在加油站和雜貨店打工養家餬口,照顧患病的母親,養育妹妹。15歲時,她母親因病去世,父親流落街頭,莉茲·莫雷無家可歸。她的生活,在我們大多數人眼裡,簡直就是人間地獄。但是,即便在這麼可怕的環境中,她也知道她能夠自救,她下決心走出絕境。莉茲·莫雷找到了她的父親,為他借了一套西裝,讓他簽署檔案,使自己進入一所聲望卓著的公立高中就讀。她做別人兩倍的課外作業來彌補失去的時間。(勵志演講  )她如饑似渴地學習,有時就在學校不熄燈的樓梯井裡學習和睡覺。如果沒有家,你還會稱之為回家作業嗎?她只用了兩年時間就完成了四年的高中學業。當她聽說為當地貧困生設立的《紐約時報》獎學金時,毫不猶豫地申請了。

有一次學校組織去哈佛大學實地考察,莉茲·莫雷看著哈佛校園和它的主圖書館想:為什麼不是我?這所學校里的人和我到底有什麼區別?她申請了哈佛。然後,她接到通知,她贏得了《紐約時報》獎學金。實際情況是,《紐約時報》的讀者被她的故事深深打動,他們捐款給獎學金基金,允許再資助15個孩子。莉茲·莫雷,這個兩年前還在垃圾堆里找食物的女孩,拿著獎學金搬到了麻薩諸塞州坎布里奇。莉茲·莫雷成了哈佛的一員,已於2004年畢業。

莉茲·莫雷的故事無可辯駁地證明了你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如果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熱情,而非背景,能夠贏得勝利,這就是。

Perserverence堅持

在80年代,我的音樂事業達到巔峰。但正當你以為自己一切盡在掌握時,人生之路就會改變方向。你要麼繼續前行,要麼探尋未知的路途。那是1991年,在之前的7年裡,我已經發行了5張專輯,寫了5張單曲,贏得了一座金球獎,得到過一次奧斯卡提名,唱片銷量4千萬張。那是急流勇退、金盆洗手的好時機。這面大旗就像我的畢業證,我可以盡情揮舞,說我功成名就。但是我選擇在一個新的領域從頭開始。我踏上了演藝之路,不是在巔峰,而是谷底。

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是一個找工作的演員。我在音樂界的名聲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是一個很大的包袱。在好萊塢沒人會鼓勵音樂人轉行做演員。讓我們面對現實,搖滾歌星成功轉型為演員的例子並不是很多。我連請表演教練都要試鏡。雖然我學過多年表演課,我並沒有得到角色,我只能不停試鏡。沒有什麼是容易的,經過堅持、忍耐和多年的等待,我終於贏得了自己的第一個電影角色。說實話,在第一天從機場去片場的路上,我真的想過搭乘下一班飛機回去。跟一名表演教練學習了三年之後,我發現自己身旁坐著烏比 ? 戈德堡、格溫妮絲 ? 帕特洛和凱薩琳 ? 透納。在過去的7年裡我出演了9部影片,依然是一個剛入門的學生,還需要努力。

Possibility可能

我們說了熱情和堅持,還要說什麼呢?可能。我以前會想到自己的生活會像現在這樣幸運嗎?不,不可能。但記住那些我們先前討論過的錯誤概念。

只要你能得到,這就是一份好工作。我每天上班,簡直不敢相信我能把自己喜歡的事情作為工作。的確,我不用去辦公室上班,但相信我,不論白天還是黑夜,不論在世界何地,我們都在工作。演出不是工作——沒有錢我也會演出。關鍵是犧牲孩子的生日、結婚紀念日、橄欖球賽季,我不是在埋怨,我也用不著老是窩在旅館裡吃總匯三明治。但即使你們有學位,即使我有成就,也絕不要以為成功是理所當然的。成名不是成功,滿足才是。不要以為你有觀眾是理所當然的,絕不要忘記你是從哪裡來的。要謙卑,保持謙卑。

搖滾人生。這是你們來此的原因,你們想要聽到毒品、酒精、派對和女人,你們想聽八卦。就像我們新澤西話說的:別香了!如果你們指望我背叛朋友的信任,告訴我們在搖滾樂隊的故事,那就等著看《太陽報》上關於我的後續爆料吧。不要誤會我,我在這行將近20年,絕不是什麼聖人,但是邦 ? 喬維從來就不是大曝隱私的樂隊。你們有沒有看過電影《幾近成名》?有沒有看到他們的樂趣?嗯,他們就要成名了——我們是已經成名了。懂了嗎?所以,抱歉讓你們失望了,但是我們有自己的隱私。

現在,我的演講即將結束。我希望它像一條漂亮的女裙:足夠長,能涵蓋主題;又足夠短,能引人入勝。

最後,我想對你們說:成長,而不是變老;生活,而不是活著。我年輕時,對明天會怎樣一無所知。明年我就要40歲了,我依然不知道明天會怎樣,這恰恰就是令人興奮的地方。所以,當你們規劃未來的時候,不要一根筋[5]。前方的路是你自己走出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