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節校長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在這金秋時節,我們共同迎來了第27個教師節。鎮黨委、政府在這裡為我們隆重舉辦教師節表彰大會,全鎮教師歡聚一堂,藉此機會,我謹代表鎮一中全體教職員工,向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學校發展的各級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學校的生存和發展嘔心瀝血、恪盡職守的每一位教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在大會上獲得表彰的教師們表示熱烈的祝賀!祝全體教師節日快樂!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工作在社會主義事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關係到國家的興衰。近年來,我們鎮一中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在鎮黨委政府、縣教育體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鎮中心校的具體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鼎力幫助下,一馬當先,努力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我們鎮一中始終把「以師生髮展為本,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辦學思想,以「對得起學生,不辜負家長,讓人民滿意」作為辦學目標,以「用三年的教育,影響孩子的一生」作為辦學追求,努力營造陽光和諧校園,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為實現這一教育理想,我校重視養成教育,從幫助學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入手,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生活;堅持德育為先原則,提高學生的道德修養,塑造學生的完美品格。

為實現這一教育理想,我校每位教師能夠模範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質,真正做到以德修身、以德執教、以德育人。能夠淨化言語,規範行為,為人師表,以誨人不倦的道德情感、樂於奉獻的職業精神和顧全大局的風格,兢兢業業工作,老老實實做人;能夠立足本職工作,志存高遠、與時俱進、勵精圖治、開拓創新;能夠用愛心做清泉,洗滌學生的心靈,用知識做雲梯,引領學生攀登科學的高峰;能夠在三尺講台上燃燒自己的青春,無悔無怨,奉獻自己的真情,無怨無悔。

為實現這一教育理想,我們狠抓內部管理、強化教育革新、加強協作、建章立制,分工明確,層層負責,並積極引入競爭機制,不斷完善教師量化制度,充分激發教師主觀能動性,鑄就了嚴謹治學、誠信質樸的優良校風。

為實現這一教育理想,我們積極更新教育理念,帶領教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取四方真經,采八方來風,兼容並蓄,博採眾長,先後到焦作永威學校、河北衡水中學、山東杜郎口中學學習,確立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問題為主線,以激發學生興趣為主旨」的課改理念;制定了「突出實、落實改、體現新、激勵活」的課改方針;確定了「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

一代代優秀教師的創新開拓、辛勤耕耘、默默奉獻,敢為人先、嚴謹治學、誨人不倦,才鑄就了鎮一中的卓而不凡與燦爛輝煌。如今,學校實現了五大跨越發展:辦學理念全面提升、管理制度日益完善、教育資源整體最佳化、教學科研上檔升級、教育質量不斷提高。學校中招考試成績連年位列全鎮第一。升學率連年攀升,達到全縣先進水平。

幾年來,我們學校可以說一步一個台階,一年一個發展,學校先後榮獲市、縣、鎮先進單位。教學成績尤為突出,2010年年終在鎮中心校組織的教學評估調研考試中,三個年級22個學科,我校就有16個學科取得平均分第一名;2011年中招考試,我校110名考生就有41人被縣一中錄取,11人被縣十中錄取,2人被河南宏力學校錄取為免費生,中招錄取率超過全縣6個百分點,達到全縣先進水平,再次續寫了我們農村學校趕超縣城學校「低進優出」的教育奇蹟,將大批入學時成績平平的學生送入縣重點中學的大門,讓他們在三年時間內進步幅度達到最大化(低進優出也就是我們七年級招收新生時,由於種種原因,只能招收縣城學校錄取後剩下的成績較差的學生,這些學生經過我們三年的培養,成績趕上甚至超過那些國小畢業時被縣城學校錄取的成績比他們優秀的學生)。2011年全縣43所國中教學綜合水平考核評估中,我校取得第八名,其中7年級為全縣第五名。教師教育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也同時明顯提高,2011年春,徐修勤、李萍取得鎮優秀班主任論壇演講賽第一名和第二名,董鳳娟、付俊平、李萍、侯立勤在縣優質課大賽中分別取得語文、數學、英語、歷史一等獎,董鳳娟取得縣師德演講賽一等獎,李曉鳴取得鎮教師技能大賽第一名,校體育代表隊又一次取得鎮春季運動會團體第一名。我們深知,榮譽的取得是領導和社會對一中工作的認可,但如何保持這一榮譽乃至更進一步是一項更為艱巨的任務。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鎮一中從昨天到今天日趨成熟,從今天到明天任重而道遠,在我們學校進入跨越式快速發展的今天,敢於超越,永爭第一的一中人將一如既往地追求教育理想:從傳統中汲取養分、在現實中尋求靈感、於實踐中求證真諦、在發展中創造奇蹟,齊心協力、集思廣益、振奮精神、發奮圖強、勵精圖治、銳意進取,充分施展我們的抱負和才華,傾盡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去譜寫魏莊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篇章,努力把鎮一中打造成具有「一流辦學思想、一流育人環境、一流師資隊伍、一流教學質量」的魏莊鎮品牌學校。

最後,再次向與會的領導表示感謝,並祝願大家節日快樂、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全家幸福!

謝謝大家!

  1. 教師節表彰會校長講話
  2. 教師節表彰大會講話
  3. 教師節校長致辭
  4. 教師節校長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