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5年教師節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在這秋風送爽、碩果飄香的美好時節,金秋九月,不是春光,勝似春光,我們又迎來了第30個教師節,在這難忘的喜慶時刻,縣委、縣政府心懷發展,情系教育,在這裡隆重集會,共慶教師節。我此,我首先要感謝縣委、縣政府、縣教育局領導給予我這樣的機會發言交流,我深感榮幸,無比高興,對各位領導的關懷錶示衷心誠摯感謝!

多年來,我校在縣委、縣政府、以及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重視下,社會各界的關愛支持下,一屆屆學校領導、師生通力合作努力,辦學水平不斷提高,教育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為主線,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牢固樹立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理念,一手抓教學質量,一手抓學校管理,教育教學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教育教學質量穩中發展,名列全縣前列。2012年學業水平考試,又是##中學碩果纍纍的一年,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縣委、縣政府的重視、關心、支持,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再次深表感謝。

傳承文化,身為校長,責任重大,我唯恐自己不能更好地帶好師生,秉承書院的書香,傳承辦學的優秀傳統,與時俱進,創新促進學校的平穩發展。但無論何時,我都會以校為家,盡職盡責,躬身實踐,摸索探討,辛勤耕耘,與其他行政領導團結協作,急老師所急,想老師所想,一切為了學生,每一天為學校的發展盡力付出。承諾是誓言,承諾是責任,肯請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行相信我,請繼續給予我關心支持幫助,我會求真務實,肩挑重任,勇敢前行。

我校地處##縣縣城所在地鎮,它的前身是建於清朝光緒年間的「##書院」,1979年9月建成了##初級中學,1993年9月更名為##初級中學。學校占地面積14220平方米,建築面積6435平方米,校內有玉皇閣、##書院、肖公祠等明清古建築,是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有19個教學班,64名教師,1206名學生,學生主要來自鎮的群力國小、為民國小、雞碧國小。

建校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門的關心重視下,通過學校領導及師生的不懈努力,我校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提升。我校辦學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重視育人環境建設,努力創建平安和諧校園,讓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築與現代化的辦學設施相互融合,突出校園的育人功能;注重校園德育景點的設計,把人文資源與校園文化有機結合,營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圍,真正把學校建成了師生「讀書學習的校園、健康成長的樂園、休息娛樂的花園」.

學校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依法治校,認真落實教育政策法規,促進教育公平發展。我校加強了教師隊伍建設和學生管理,抓實安全工作,按國家和省的課程計畫開設課程,促使學生全面發展,多次受到省、州、縣、鎮的表彰獎勵。隨著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校安工程」的實施,我校的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教育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多年來,學校一直依託校內的古建築群辦學,為開發利用歷史文化遺產,##縣不斷加大對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力度,也加大了對##中學的文物保護工作,為更好地鞏固提高「兩基」成果,適應教育形勢發展的需要,##縣縣委、縣人民政府已有規劃,將實施##中學整體搬遷。因而,縣委、縣政府委為##中學整體搬遷多次召開會議,在縣財政經費緊張的情況下,採取傾斜政策,舉全縣之力,投入大量資金,並擬定##中學2014年9月實現整體搬遷,計畫2012年完成教學綜合樓建設,啟動學生食堂、學生宿舍建設,2013年完成綜合樓、科技樓、教師周轉宿舍及大門、圍牆、運動場、廁所建設,2014年7月完善相關附屬設施及掃尾工程的進程,由教育局分管領導牽頭,校安辦具體組織實施。學校整體搬遷已於2012年3月14日開工,現在工程進展順利。我堅信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及各級部門關心重視下,未來的##中學會更加美好。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師生通力合作,努力拚搏,努力爭創全縣一流、乃至全州、全省一流國中,一如既往,堅持不懈,為振興##經濟,實現「科教興縣」,為教育事業的發展盡綿薄之力。

我們知道「振興國家的希望是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是教師」.也許從教育產生的那天起,教師就與責任緊緊連在了一起。傳承文明是責任,塑造靈魂是責任,啟迪未來也是責任。可以說,每一份承諾,都是上善若水的厚重,每一份關懷,都是耿耿育人的期待。正是有了這種熱情與尊重,理解和關愛,才使我們的工作有了更加不尋常的意義。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需要教師去實施才能實現,由於主客觀因素,我校教師很敬業,對工作高度負責,教師的常規工作已上升為自覺行為,學校領導不需要過多的管,我校既不實行坐班也不要求教師簽到,但外松內緊,教師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習慣,上課期間都到學校落實班務工作、備課、批閱作業、做學生思想工作等等,除了不得不去辦理的特殊事情外,教師捨不得浪費工作時間,不會提前離開學校。民主寬鬆的管理,給教師提供了一個愉悅的工作環境,利於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民主是以人為本的民主,是在集中領導下的民主,是有原則的民主,民主管理有利於領導與教師的和諧相處,民主有利於教師思想活躍靈動,民主有利於構建和諧校園。正是因為有了這支素質好的教師隊伍,##中學才越辦越好。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剛剛過去的一學年,我校是拼搏與收穫同在,付出與回報並存的一學年。是教師紮實肯乾、銳意進取的一年,是平安教育發展的一年。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全校師生團結協作,以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為目標,紮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在縣教育局對初級中學的管理考核中,我校的總平均分名列全縣第一,其他各項工作起到了視窗示範的作用,今天有幸榮獲縣人民政府頒發的「教育教學管理優秀獎」.成績的取得,是縣委、縣政府一直以來對我校的重視、厚愛、關心和支持,是社會各屆的支持理解,是教師的默默奉獻,是學生的勤奮拼搏,是家長、學校、社會「三位一體」形成合力的結果,為此,身為校長的我,內心充滿深深的感激之情,此時此刻,任何言語都無法表達,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只能用實際行動繼續帶領好頭,引領師生再創佳績。

今年我校在九年級的學業水平考試中,700分以上人數、達州一中錄取線690分人數、達##一中錄取線527分人數均為全縣第一,考分690分以上的18位考生均被重點高中錄取,其中被州一中錄取12人。八年級的地理、生物、信息技術學業水平考試,三科總分全縣前50名中我校有26人,八年級、七年級各科考試的平均分在全縣有明顯的優勢。教師中將有21人次受到縣、鎮、校的表彰獎勵。同時,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國中教學質量的競爭已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在確保學校安全的前提下,教學質量已成為學校最重要的指標,雖然今年我校的高分段人數仍居全縣第一,但縣內兄弟學校、州內優秀學校對我校仍然存在著衝擊和挑戰,這也是對我們的激勵和鞭策。為此,在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會樹立居安思危理念,自加壓力,強化質量意識,增強危機感和責任感,秉承##中學的優良傳統,厚德大愛築師魂,繼續扞衛我們的榮譽和尊嚴。同時我們還要正確引導學生明辨是非,養成良好習慣,學會自我管理,規範舉止言行,正確處理好自己的各種關係,學好各門學科,及早準備,先考好地理、生物、信息技術、體育等科目,最後再考好學業水平考試的七個科目,真正做到學習成績逐年攀升,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我校充分發揮教務處和教科室的職能作用,樹立以研促教、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思想,在課題研究、教學改革方面大膽嘗試,參與多個子課題研究。增強了教師在教研活動中成長的意識,引領教師走進新課程,結合學校實情,各教研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教師向專業化發展,打造優秀教師團隊,壯大骨幹教師隊伍。各學科教師結合學科特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課內外活動,寓教於樂,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自主性,構建新型課堂。我校結合城區學校特點,齊抓共管,挖掘特長生,文藝體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從而保證了素質貫徹實施。在各級各類競賽中,我校參賽學生成績斐然。抓實抓牢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我校還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開展講座等多種方式,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讓學生能在優美的##校園,快樂健康成長。學生的平安健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會繼續為平安和諧校園盡微薄之力的。

成績已經成為歷史,新的學年,我們要認真做好學校的常規工作,申報##州現代教育示範學校,迎接雲南省人民政府第二輪政府教育工作督導評估。將繼續圍繞「德育為先、安全為底、隊伍為本、質量為重」的辦學目標,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教師是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源的作用,激勵每位教師以敬業務實的工作精神開拓進取,立足於講台,向課堂教學要效率、要質量,奏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凱歌,更好地促進學校各項工作的發展。進一步抓實學生的管理,重視學生的一日常規和養成教育,嚴格執行《##中學班級綜合評分管理辦法》,努力維護好學校良好的校風,讓校風促學風,學風促質量,促使學校正常良性循環發展,為爭創一流國中奮鬥不止。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行們,新學年、新起點、新征程,讓我們站在新起點,繼續感受你們對我們的厚愛,接受你們的關心支持,帶著拳拳之心,奔向新目標。為了我校更高的辦學目標,我們將會努力向前進,去盡情揮灑我們的激情和汗水,去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去迎接另一個更加輝煌的金秋!

謝謝大家!

祝大家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幸福安康!

2015年9月10日

  1. 教師節講話
  2. 教師節表彰大會講話
  3. 教師節教師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