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節演講稿

教師節演講稿

今天下午,學院黨政辦一位老師通知我參加明天在學校本部舉行的教師節座談會,我本不想去,但又不能不去,因為通知者反覆強調整個學院只報了我一個人作代表,而且座談會有校長和書記參加,更而且我還被點名要求發言。於是,根據今年教師節的主題「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爭當教書育人模範」作假想發言如下:

各位老師、各位領導:

我來自北津學院教務辦,作為學校的一員,我參與並見證了北津學院的發展,也感受到了學校的溫暖,在這裡,特別感謝大家並祝你們節日愉快。

有人說,「大學是一個廚房,教師是炒菜的廚師,而領導是端盤子的,目的都是讓學生吃好。」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教學管理人員就是盤子,時刻都要保持光亮。如何光亮呢?那就是要把職業當成事業來做,用良心和智慧去做,只有這樣才能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然後才能談得上教書育人。

教書是為了育人。在學校里,不管從事什麼崗位的工作,都要思考我們到底需要育什麼樣的人。這是當前高等教育研究的熱點和難點。學生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知識?哪些知識對學生短期發展有用,哪些知識對學生的長期發展有用?本科院校的本在哪裡?作為商科類本科院校,學生知識之本又在哪裡?光有知識還夠不夠?知識是不是最終的目的?知識之上是哲學,藝術、哲學之上還有智慧,我們現在離發展學生的智慧還有多遠?

世上很少有像教師這樣的職業,與國家和民族的興衰息息相關,也很少有像教師這樣的職業,承載著萬千家庭的希望和夢想,這就決定了我們的工作責任重於泰山。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在這紛擾的市場經濟下,我們需要保持一份清醒和寂寞,更需要新的境界和汗水。

感謝學校和這個時代給了我深入教育思考教育的機會和場域。我家沒有白頭髮的傳統,但自從2007年進入北津學院以來,我的頭髮已在這裡白了大半。我對教育的執著,也感染了本部門的同事,他們從遠離教育專業的專業慢慢變得喜歡教育,鑽研教育,進而發展到報考高等教育管理或高等教育學專業的博士生,其中的甘苦自知。

只要我們懷抱理想,只要教育不再偏離規律,我們的教育才會越來越好,我們的教師節才會令人愉快。

最後,預祝明年的教師節更加令人愉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