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尋找未來的自己

尋找未來的自己

——仲偉合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012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文/仲偉合

尊敬的各位主禮教授、各位家長、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鳳凰花開、畢業季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相聚在這裡,共同見證屬於所有2012屆畢業生的莊嚴時刻。同學們,今天你們畢業了!在此,我代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向2012屆全體畢業生以及你們的家庭,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親愛的同學們,此時此刻,你們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我想,應該是感謝、感恩!在你們的青春年華里,有這麼一群人始終陪伴:他們是你志同道合的同學朋友,記錄你的笑臉和憂傷,和你一起指點江山激盪文字;他們是你溫暖守候的家人,不一定在你身旁,卻永遠是你避風的港灣;他們是你傳道授業的師長,領你走進學問殿堂,期待你成為其事業的延續。他們,現在就在現場,就坐在你們身旁,請你們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他們!

親愛的同學們,此時此刻,作為校長,我也要對你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們在亞運會、大運會揮灑的汗水,謝謝你們在多語中心深夜的守候,謝謝你們在校長信箱寫下的建議,謝謝你們在課堂內外緊張的忙碌,謝謝你們對學校很多工作的寬容……你們,是大學存在的理由;你們,是廣外的價值所在!衷心地謝謝你們,2012屆畢業生!

畢業的時刻也是惜別的時刻。你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帶走的是沉甸甸的屬於你們自己的那些年的青春記憶。

記憶中的廣外,也許你會想到:那些年冬天的熱水、夏天的蚊蟲、食堂的飯菜、宿舍的擁擠、網路的速度、選修課的坑爹、相思河的發飈;你也許會想到那些年軍訓的煎熬、迎考的夜戰、還有那些年CPU 的那些事兒;你會想到語心湖畔、 白雲山邊,你們曾經歇斯底里,只為考試後的發洩;你還會想到在夢飛、 樹洞空間你們一起「吐槽」的痛快;你也許還會想到那些年在北校區一起看的「海」……

但我更加相信,記憶中的廣外,你們一定更會想到:那些年廣外在教育國際化的探索中留下的足跡;你們會想到廣外與聯合國簽約、承擔歐盟科研項目、加入頂尖國際學術組織、入選「亞洲校園計畫」帶給你們的自豪;你們會想到那些年因為廣外的國際化帶給了你們更多的就業選擇。你們會想起那些年你們一起準備的各種學術比賽、一起「三下鄉」得到的磨練;還有那些年你們「2」在一起的純真美好日子!

記憶中的廣外,一定有你很多的青春痛快。所謂痛快,就是既有痛苦,也有快樂,痛並快樂著!也許你曾有過囊中羞的折磨,但你會想起勤工助學賺生活費時的自信;也許你曾有過愛情受挫的尷尬,但你會想起,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也許你曾有過找工作四處碰壁的困惑,但你會想起社會主義新民工畢業照所展現出的務實和謙遜;也許你曾遭遇過對廣外就業類別的歧視,但你一定會想起我們曾大聲喊出了我們的自信:廣外不是「985」,廣外不是「211」,廣外就是廣外!

記憶中的廣外,青春的躁動即將褪去它的不安分,惟一不變的,是在廣外的那些年。廣外留下了你們火熱青春的印記,廣外是一段路,廣外更是一生情!親愛的同學們,廣外的印,烙上了,就是一輩子的牽掛!

告別過去,擁抱未來。今天,你們即將走出校園,推開社會那扇大門。如果說在大學是面對天空的話, 那麼步入社會,你將要腳踏大地。所以,你們不但要尋找記憶里的自己,更要尋找未來的自己。

尋找未來的自己,因為堅持,所以成功。未來的你,就是你的未來。步入職場,你很難準確預測到你將來會從事什麼工作,或取得多大成就,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一次成就不等於成功。要想成功,必須堅持。堅持學習。學習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狀態。我們生活的時代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如果你不想過早地out,就一定要堅持學習,堅持自己的選擇。從小至今,也許你走的路都是父母幫你選的,但從今以後,你要自己選。一條路走的人多了,總會弄得泥濘不堪,總會弄得塵土飛揚。為何不換一條路走走,也許一切將會是另一種樣子。美國詩人Robert Frost在其詩中寫道: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森林中有一個分岔口,我願選擇腳印少的那一條路,這樣我的一生會截然不同。)

尋找未來的自己,因為堅強,所以成熟。青春是美好的, 青春也是青澀的,時光的路只能向前走, 你終將走向成熟。成熟不是心態變老,而是眼淚在眼睛裡打轉,你們卻還能保持微笑。請相信,總會有一次流淚,讓你們瞬間長大。面對世界的紛繁複雜、功利浮躁、人情冷暖,你們的選擇應該是堅強。你要對自己的純真堅強,不要輕易讓世故埋沒了你的單純;你要對自己的個性堅強,不要輕易讓圓滑磨平了內心的稜角;你還要對自己的理想堅強,即使現實與理想尚有差距,不妨給理想多一點兒時間,給自己多一點兒空間。你無法決定天氣的好壞,但你能決定自己的心情好壞。莎士比亞說過:「Do not, for one repulse, give up the purpose that you resolved to effect! 」(不要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達到的目的!)在失敗和挫折面前,你可以孤單,但不許孤獨;你可以寂寞,但不許空虛;你可以短暫消沉,但不許長期墮落;你可以有所失望,但永遠不許放棄。因為,母校始終在背後關注著你。

尋找未來的自己,因為堅守,所以高尚。《史記》中有兩個字:守正,意思是恪守正道。今天,我把這兩個字送給你們,希望你們走上社會,在適應外界的同時,內心有所堅守,守住人類道德的底線,守護靈魂深處的純淨,守望人性本質的善良。有人說,我們身處一個道德無底線、欲望無上限的社會。對此,我始終堅信,轉型期的中國社會,道德不是在滑坡而是在爬坡,我希望我們大家都能起一份積極的作用,出一份正面的力量。你們的同齡人已經開始擔負起這個責任,托舉哥、奪刀俠、最美教師張麗莉已經為你們樹立了好的榜樣!

親愛的同學們,我知道,你們走出校門以後,社會壓力無處不在,昂貴的住房,飛漲的物價,上司的苛責,還有同事的冷漠,無時不讓我們感嘆:「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但無論如何,我們要有所堅守,如果你是公僕,為民請命是你的堅守;如果你是法官,秉公執法是你的堅守;如果你是教師,教書育人是你的堅守;如果你做外貿,精確規範是你的堅守;如果你當記者,全面客觀是你的堅守。 古人云:「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無論以後你們做什麼,我都希望你們有所堅守,因為,這是我們的良知!

尋找未來的自己,因為有愛,所以幸福。幸福是人類永恆的追求,如何才能幸福?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有愛,所以幸福。人是物質的,但更是精神的。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隱藏著一個神秘的精神源泉,不斷地支撐我們在現實世界裡前行,尤其是在俗事紛擾之際,還能回到自己心靈的沃土滋養生息,重新出發。這個源泉就是愛。愛的力量是神奇的並且無處不在:父母之愛,使子女健康成長;夫妻之愛,使家庭相處和睦;朋友之愛,使生活更加充實;公益之愛,讓世界更加和諧。我希望你們人人充滿愛、守護愛,你們也一定會因愛而成長,因愛而成熟,因愛而幸福!

親愛的同學們,因為堅持、因為堅強、因為堅守、因為有愛,我衷心地希望你們幸福!我期盼你們能成為未來的「高、富、帥」與「白、富、美」——高在學識、富在精神、帥在行動;白在品質、富在內涵、美在心靈!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即將遠行,去尋找自己的未來;而廣外則永遠屹立在這裡,送走一夏,迎來一秋。請你們一定要經常回來看看,無論你們的將來是富貴還是貧寒,因為廣外就在這裡,情就在這裡!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