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堵心的時候,別委屈了自己

感覺是一切虛幻事件的核心。它從未確立過任何事情,但又和任何事情息息相關。情緒是埋在所有真實上面的浮土,不把它們清理乾淨,真相就無從裸露。

傳統的教育,教導我們要忍讓,要寬容,要忘卻。然而長久的壓抑會帶來更大的反彈,積攢的痛苦如暴風驟雨般襲來,霹靂能將我們擊為灰燼。

沒有哪一樣事物,通過壓抑,可以自然而然地消失。地球內部的壓力,會通過火山爆發來釋放。水庫的壓力,會通過堤岸崩塌、洪水潰瀉而釋放。

身體的不適,會演變成急病,讓你不得不全神貫注地解決。金錢的壓力,會惡化成破產。感情的壓力,會走向分道揚鑣。所以,要學會循序漸進地釋放壓力,千萬不要忽略了小的不安。它們摞起來,會把精神壓彎。

人們常常以為抑鬱的人是沒有能量的。我們看到他們萎靡不振,好似一團沾滿灰塵的癱軟抹布。但其實,壓抑是一種極大的能量,不信你看抑鬱的人,他們可以決絕地自殺,從高處一躍而下,這需要何等的膽量和執著。

千萬不要輕視了抑鬱的人,以為他們沒有能力改變。能量執拗地存在著,只是失卻了方向,不是向外攻擊就是向內攻擊。

尊重你的情感,並不是要情感直接做出決定,而是尊重情感的波濤起伏;不是壓抑情感,而是疏通情感。

中醫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

先要將痛苦紓解開來。擰成一團亂麻的情緒癥結,簡直就是毒藥。用不著外界的紛擾,單是內心的混亂,就完全能導致崩潰了。該恨誰,就在心中將他詛咒千遍,可以用最惡毒的字眼,只是不要讓別人聽到。

你救贖的是自己的靈魂,和他人無關。如果還不解氣,就把一個抱枕靠墊或蕎麥皮枕頭當作替罪羔羊,扔到地上拳打腳踢,直到羽絨飛揚、遍地鵝毛也在所不惜,蕎麥皮漏撒一地,就慢慢掃起。假如怒火還未消,就在紙上寫上仇者的姓名,然後明明白白地寫出:我恨你!恨你……

我教過一個朋友這招,他咂咂嘴說,做不來。

我說,為什麼呀?這並不是很難的動作啊!如果你找不到安靜的地方,我可以把自己的家借給你。哪怕你聲震九霄,也沒有人會聽到。

他說,那不是像個神經病嗎?!

我說,怎么會!你壓抑得太久,已經忘了如何來表達憤怒。整天裝在西裝革履的套子裡,已經沒有真的血肉。

接觸自己最內在的情感,它既然存在著,就必有其合理的走向。

就像當年大禹治水,不是圍追堵截,而是疏導引流。現在,你的情緒像堵車一樣塞在一起,神經通路已完全不暢通,哪能做出英明決定?聽我的,開始吧。

他猶疑著說,這很不習慣。

我說,是啊,你已經習慣了掩藏和壓抑。其實,凡是在我們心靈中存在的能量,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壓抑都是有害的。

你壓抑了正面的能量,

本該你承擔的義務,你偏偏躲閃;

本該你做出的決定,你猶豫不決;

本該你擔當的職務,你假裝謙虛拱手相讓……

你以為你這是大度,是高風亮節,是安全、敦厚,其實不過是懦夫。而且那些被壓抑的能量,迅速地凝變成了牢騷、懷才不遇、指手畫腳、不在其位而謀其政,讓人厭煩……這還算是好的,因為你把能量的矛頭對準了外界。

更糟糕的選擇,是緘口不語,把一切真知灼見藏在肚皮里,愣愣地旁觀這個世界,在無人的風口撫胸長嘆。

向內攻擊的結果也是以自身為假想敵,罹患種種疾病……被壓抑的能量化作鋼刀,在胸廓之內到處亂戳,也可能跑到哪裡聚成塊壘,就成了兇險的癌瘤。

至於那些原本就是負面的能量,得不到宣洩,會更為虎作倀,肆無忌憚地向外攻擊,最極端的變成了殺人的衝動也說不定。所以,情緒是萬萬壓抑不得的,就像高壓蒸汽,一定要給它找一個出口。不然,等著吧,爆炸是免不了的。

我所推薦的抱枕法,是一個簡便易行、安全可靠的方法。只要你養成了習慣,對於讓你萬分不舒服的事,直面相對,找到問題的癥結,把脾氣宣洩出去,你會覺得雲開霧散、月朗風清,精神就輕鬆了好多。

情緒遮擋著視線之時,我們能看到的出路是很少的,有時簡直就是大霧彌天,日月無光。當我們安靜下來,心靈的能量就漸漸呈現出來,就能發現很多被震怒的荒草遮掩的曲折小徑。

我就曾經把一個枕頭摔開了線,之後心平氣和地把開線之處縫起,雖略損美觀,但並無大礙。

有人能摸索出其他適合自己的方法排解幽憤,這也很好。

比如阿甘,他的法子就是跑步。無休止地跑,在步履交替的過程中,他慢慢療治了自己的創傷。

怎么樣,朋友?你找到蒸發自己情緒的好法子了嗎?如果你已經找到了,恭喜你啊,這樣你就比較能面對真實的自我,再不委屈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