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愛玲:非走不可的彎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經有那么一條小路若隱若現,召喚著我。

母親攔住我:"那條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你還有什麼不信?"

"既然你能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

母親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後嘆口氣:"好吧,你這個倔強的孩子,那條路很難走,一路小心!"

上路後,我發現母親沒有騙我,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頭,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終於走過來了。

坐下來喘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自然很年輕,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條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我也是。"

"既然你們都可以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後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讓我發現自己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演"過來人"的角色,同時患有"過來人"常患的"攔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

"過來人"的"攔路癖"無非是想讓後人少犯錯誤少走彎路。但人性的發展卻無視這些,它按照人的成長規律循序漸進,不會因為長者的經歷,而非出後來人的成長過程。沒有這一成長過程,就沒有真正的成長。

這是規律。所以明智的長者會在叮嚀之餘,微笑著關注這一切的發生於結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