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郁達夫:懷魯迅

真是晴天的霹靂,在南台的宴會席上,忽而聽到了魯迅的死!

發出了幾通電報,會萃了一夜行李,第二天我就匆匆跳上了開往上海的輪船。

二十二日上午十時船靠了岸,到家洗了一個澡,吞了兩口飯,跑到膠州路萬國殯儀館去,遇見的只是真誠的臉,熱烈的臉,悲憤的臉,和千千萬萬將要破裂似的青年男女的心肺與緊捏的拳頭。

這不是尋常的喪事,這也不是沉鬱的悲哀,這正象是大地震要來,或黎時將到時充塞在天地之間的一瞬間的寂靜。

生死,肉體,靈魂,眼淚,悲嘆,這些問題與感覺,在此地似乎太渺小了,在魯迅的死的彼岸,還照耀著一道更偉大,更猛烈的寂光。

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因魯迅的一死,使人自覺出了民族的尚可以有為,也因魯迅之一死,使人家看出了中國還是奴隸性很濃厚的半絕望的國家。

魯迅的靈柩,在夜陰里被埋入淺土中去了;西天角卻出現了一片微紅的新月。

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四日在上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