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愛怕什麼

愛挺嬌氣挺笨挺糊塗的,有很多怕的東西。

愛怕撒謊。當我們不愛的時候,假裝愛,是一件痛苦而倒霉的事情。假如別人識破,我們就成了虛偽的壞蛋。你騙了別人的錢,可以退賠,你騙了別人的愛,就成了無赦的罪人。假如別人不曾識破,那就更慘。除非你已良心喪盡,否則便要承諾愛的假象,那心靈深處的絞殺,永無寧日。

愛怕沉默。太多的人,以為愛到深處是無言。其實,愛是很難描述的一種情感,需要詳盡的表達和傳遞。愛需要行動,但愛絕不僅僅是行動,或者說語言和溫情的流露,也是行動不可或缺的。我曾經和朋友們做過一個測驗,讓一個人心中充滿獨特的感覺,然後用表情和手勢做出來,讓其他不知底細的人猜測他的內心活動。出謎和解謎的人都欣然答應,自以為百無一失。結果,能正確解碼的人少得可憐。當你自覺滿臉愛意的時候,他人誤讀的結論千奇百怪。比如認為那是--矜持,發獃,憂鬱.....

一位媽媽,胸有成竹地低下頭,做出一個表情。我和另一位女士愣愣地看著她,相互對視了一下,異口同聲地說:你要自鐐!她地瞪著我們說,豈有此理!你們怎么那么笨?!我此刻心頭正充盈瘟情!愚笨的我倆挺慚愧的,但沒等我們道歉的話出口,那媽媽恍然大悟道:原來是這樣!怪不得我每次這樣看著兒子的時候,他會不安地說:媽媽,我又做錯了什麼?你又在發什麼愁?

愛是那樣的需要表達,就像耗竭太快的電器,每日都得充電。重複而新鮮地描述愛意吧,它是一種勇敢和智慧的藝術。

愛怕猶豫。愛是羞怯和機靈的,一不留神它就吃了魚餌閃去。愛的初起往往是柔弱無骨的碰撞和翩若驚鴻的引力。在愛的極早期,就敏銳地識別自己的真愛,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果敢。愛一樁事業,就奮不顧身地投入。愛一個人,就斬釘截鐵地追求。愛一個民族,就挫骨揚灰地獻身。愛一樁事業,就嘔心瀝血。愛一種信仰,就至死不悔。

愛怕模稜兩可。要么愛這一個,要么愛那一個,遵循一種“全或無”的鐵則。愛,就鋪天蓋地,不遺下一個角落。不愛就抽刀斷水,金盆洗手。遲疑延宕是對他人和自己的不負責任。

愛怕沙上建塔。那樣的愛,無論多么玲瓏剔透,潮志潮落,遺下的只是無珠的蚌殼和斷根的水草。

愛怕無源之水。沙漠裡的河啊,即便不是海市蜃樓,波光粼粼又能堅持幾天?當沙暴襲來的時候,最先乾涸的正是淚水積聚的鹹水湖。

愛怕假冒偽劣。直人的家也許不那么外表光滑,色彩艷麗,沒有精緻的饈,沒有誇口的廣告,但是它有內在的質量保證。真愛並非不會發生短路與操作,但是它有保修單,那是兩顆心的承諾,寫在天地間。

愛是一個有機整體,怕分割。好似鋼化玻璃,據說坦克軋上也不會碎,可惜它的弱點是寧折不彎,脆不可裁。一旦破碎,就裂成了無數蠶豆大的渣滓,流淌一地,閃著淒楚的冷光,再也無法復原。

愛的腳力不健,怕遠。距離會漂淡彼此相思的顏色,假如有可能,就靠得近點,再近一點,直到水乳交融親密無間。萬萬不要人為地以分離考驗它的強度,那你也許後悔莫及。儘量地創造並肩攜手天人合一的時光。

愛像仙人掌類的花朵,怕轉瞬即逝。愛可以不朝朝暮暮,愛可以不卿卿我我,但愛要鐵杵磨成針,恆遠久長。

愛怕平分秋色。在愛的鋼絲上不能學高空王子,不宜做危險動作。即使你搖搖晃晃,一時不曾跌落,也是偶然性在救你,任何一陣旋風,都可能使你飄然墜毀。最明智最保險的是趕快從高空回到平地,在泥土上留下深深腳印。

愛怕刻意求工。愛可以披頭散髮,愛可以荊釵布裙,愛可以粗茶淡飯,愛可以風餐露宿。只要一腔真情,愛就有了依傍。

愛的時候,眼珠近視散光,只愛看江山如畫。耳是聾的,只愛聽鶯歌燕舞。愛讓人片面,愛讓人輕信。愛讓智商下降,愛讓人一廂情願。愛最怕是腐敗。愛需要天天注入激情的活力,但又如深潭,波瀾不驚。

說了愛的這許多毛病,愛豈不一無是處?

愛是世上最堅固的記憶金屬,高溫下不融化,冰凍不脆裂。造一艘愛的太空梭,你就可以駕駛著它,遨遊九天。

愛是比天空和海洋更博大的宇宙,()在那個獨特的穹隆中,有著億萬顆愛的星斗,閃爍光芒。一粒小行星劃下,就是愛的雨絲,綴起滿天清光。

愛是神奇的化學試劑,能讓苦難變得香甜,能讓一分鐘永駐成永遠,能讓平凡的容顏貌若天仙,能讓喃喃細語壓過雷鳴電閃。

愛是孕育萬物的草原。在這裡,能生長出能力、勇氣、智慧、才幹、友誼、關懷......所有人間的美德和屬於大自然的美麗天分,有都會給贈予你。

在生和死之間,是孤獨的人生旅程。保有一份真愛,就是照耀人生得以溫暖的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