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匣子裡的水牛

爺爺是個紙匠,據說會扎紙人紙馬紙牛紙屋。可惜我沒見過。我只見過爺爺用花紙糊的盒子,說是給我盛針線。那年我六歲。

「哪有那麼多針線可盛!她們這茬孩子,釘個扣子都扎手。爹,您就歇著吧!」媽媽說。

紙盒子很漂亮,散發著米麵的清香。那是媽媽自己打的漿子,說是比街上的膠水熨貼。

我所有的針線只把盒子底鋪了淺淺一層,使用它們做彩色的褥子,眼睛會動的洋娃蛙躺在上面,紙盒就成為一架搖籃。

「爺爺,再扎一個麼!」

「扎個什麼呢?」爺爺擅著手,好像有許多無形的紙在懷抱中。

「扎什麼都好。」小孩生怕大人變卦時,便很通融。

「扎個橋吧,人死了以後,活著時候用過的水,就會嘩啦啦像海潮似地淌過來,沒有紙橋,你怎麼過去呢?」爺爺思忖著,眯縫著眼睛似乎怕那滔天湧來的苦水打濕了灰白的睫毛。

「馬桶里用過的水,也會一起湧來麼?」我想這是極恐懼的事情。

爺爺嘩了一口唾沫:「怎麼會想到那去!當然也要湧來的。」

媽媽拿著拖把走過來,好像她早預算到爺爺會在這時吐痰。

媽媽去涮拖把,我催爺爺快扎:「你那個橋是多少孔的?」

爸爸走進來,他真不愧是軍人,前因後果都不知,就準確地說:「這是迷信!」

爺爺看看爸爸肩上的雙槓和金星,唯唯諾諾地說:「這是迷信。」

爺爺乾搓著手,看著盆里的漿子粘稠龜裂翻卷,最後像毛玻璃一樣破碎了。

夜裡,媽媽對爸爸說:「爹閒得難受,我想讓爹把咱家的仰棚糊一糊。」

仰棚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爸爸和媽媽的家鄉相隔三里地,他們便經常說一些只有他們才懂的話。我就大嚷:「不普通!不普通!」他們就換用國語向我解釋。但這一次,我不能嚷,他們以為我已經睡熟了。

爸爸抬頭看了看。於是我明白了:仰棚就是天花板。

天花板是水泥的,上面沾滿霜雪般的白灰,透過我的眼睫毛,它們白得有些悲慘。

「裱天花板還不如去裱地板呢!」爸爸不屑地說。

朱紅的木質打蠟地板上,有我踩的幾個腳印。燈光下,像初出茅廬的竊賊。

媽媽拿來一塊乾淨抹布,蹲在地上,把紅木板拭得清涼如水。

「你說,倒是行不行呢?」媽媽輕柔地問。

「什麼事?」爸爸正在批一份檔案,被人突然打斷,驚詫地回頭。

「糊仰棚哇!」媽媽反倒莫名其妙,剛才的話,不正是從這裡斷掉的嗎?

「真虧你們想得出!多好的洋灰頂子,這不是勞民傷財瞎胡鬧嗎!況且這是營房,不要獨出心裁!」爸爸不耐煩,鉛筆在檔案上點出許多藍星。

我從來沒見媽媽在什麼事上反對過爸爸,但這一次,她不屈不撓:「糊糊吧!你沒當過紙匠……」

爸爸說:「糊吧糊吧!我沒當過紙匠,可我當的是司令員!爹上了年紀,我就不說什麼了,你也跟著起鬨。這都是當家屬的過!別的房間不許動,只能糊廚房。」

媽媽快步退出去,拐進爺爺的小屋。我聽見爺爺夾雜著咳嗽的笑聲。

爺爺是遠近聞名的紙匠。這是媽媽說的,所謂的遠近,也是以那個偏僻的小村為中心。媽媽說過爺爺扎的紙水牛,眼睛是用(又鳥)蛋殼鑲的。牛走動時,眼珠子就會轉。從此我見到真水牛時,就覺得它們不夠生動。

媽媽也會扎紙器、不過她很謙虛,()說遠不如爺爺扎得好。

媽媽是爺爺給爸爸挑中的。一天,爺爺在離他家三里路的地方,給人扎冥器,看到了還是小女孩的媽媽。

這嫚行。手指長,能扎紙。爺爺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