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魚在波濤下微笑

心在水中。水是什麼呢?水就是關係。關係是什麼呢?關係就是我們和萬物之間密不可分的羈絆。它們如絲如縷百轉千回,環繞著我們,滋潤著我們,營養著我們,推動著我們。同時也制約著我們,捆綁著我們,束縛著我們,纏擾著我們。水太少了,心靈就會成為酷日下的撒哈拉。水太多了,堤壩潰塌,如同2005夏的紐奧良,心也會淹得兩眼翻白。

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是關係的問題。在所有的關係之中,你和你自己的關係最為重要。它是關係的總臍帶。如果你處理不好和自我的關係,你的一生就不得安寧和幸福。你可以成功,但沒有快樂。你可以有家庭,但缺乏溫暖。你可以有孩子,但他難以交流。你可以奼紫嫣紅賓朋滿座,()但卻不曾有高山流水患難之交。

你會大聲地埋怨這個世界,殊不知癥結就在你自己身上。

你愛自己嗎?如果你不愛自己,你怎么有能力去愛他人?愛自己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事情。它不需要任何成本,卻需要一顆無畏的靈魂。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完滿的,愛一個不完滿的自己是勇敢者的行為。

處理好了和自己的關係,你才有精力和智慧去研究你的人際關係,去和大自然和諧相處。如果你被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就像一個五內俱空的病人,哪裡還有多餘的熱血去濡養他人!

在水中自由地遨遊,閒暇的時候掙脫一切羈絆,到岸上享受晨風拂面,然後,一個華麗的俯衝,重新潛入關係之水,做一條魚在波濤下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