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今世的五百次回眸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頓生氣餒,這輩子是沒的指望了,和誰路遇和誰接踵,和誰相親和誰反目,都是命定,掙扎不出。特別想到我今世從醫,和無數病患咫尺對視。若干垂危之人,我手經治,每日查房問詢,執腕把脈,相互間凝望的頻率更是不可勝數,如有來世,將必定與他們相逢,賴不脫躲不掉的。於是這一部分只有作罷,認了就是。但尚餘一部分,卻留了可以掌握的機緣。一些願望,如果今生屢屢矚目,就埋了一個下輩子擦肩而過的伏筆,待到日後便可再接再厲地追索和廝守。

今世,我將用餘生五百次眺望高山。我始終認為高山是地球上最無遮掩的奇蹟。一個渾圓的球,有不屈的堅硬的骨骼隆起,離太陽更近,離平原更遠,它是這顆星球最勇敢最孤獨的犄角。它經歷了最殘酷的摺疊,也贏得了最高聳的榮譽。它有誕生也有消亡,它將被颶風撫平,它將被酸雨沖刷,它將把潰敗的肌體化做肥沃的土地,它將在柔和的平坦中溫習偉大。我不喜歡任何關於征服高山的言論,以為那是人的菲薄和短視。真正的高山不可能被征服的,它只是在某一個瞬間,寬容地接納了登山者,讓你在它頭頂歇息片刻,給你一窺真顏的恩賜。如同一隻鳥在樹梢啼叫,它敢說自己把大樹征服了嗎?山的存在,讓我們永保謙遜和恭敬的姿態,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事物必須仰視。

今生,我將用餘生一千次不倦地凝望綠色。我少年戍邊,有10年的時間面對的是皚皚冰雪,看到綠色的時間已經比他人少了許多。若是因為這份不屬於我選擇的怠慢,罰我下輩子少見綠色,豈不冤枉死了?記得在千百個與綠色隔絕的日子之後,我下了喀喇崑崙山,在新疆葉城突然看到遼闊的幽深綠色之後,第一反應竟是悚然,震驚中緊閉了雙眼,如同看到密集的閃電。眼神荒疏了忘卻了這人間最滋潤的色彩,以為是虛妄的夢境。就在那一瞬,我皈依了綠色。這是最美麗的歸宿,有了它,生命才得以繁衍和興旺。常常聽到說地球上的綠地到了××年就全部沙化了,那是多麼恐怖的期限。為了人類的常盛不衰,我以目光持久地禱告。

今生,我將一萬次目不轉睛地注視人群。如果有來生,我期望還將成為他們之中的一員,而不是其他的什麼動物或是植物。儘管我知道人類有那麼多可怕的弱點和缺陷,我還是為這個物種的智慧和勇敢而讚嘆。我做過一次人類了,我知道了怎樣才能更好地做人,做人是一門長久的功課,當我們剛剛學會了最初的運算,教科書就被合上。卷子才答了一半,搶卷的鈴聲就響了,豈不遺憾?

把自己喜歡的事一一想來,我還要看海看花,看健美的運動員,看睿智的科學家,看慈祥的老人和歡快的少女,當然還有無邪的小童,突然就笑了。想我這餘生,也不用乾其他的事了,每天就在窗前屋後呆呆地看山看樹看人群吧,以求個來世的擦肩而過。這樣一路地看下去,來()世的願望不知能否得逞,今生的時光可就白白荒廢了。於是決定,從此不再東張西望,只心定如水,把握當前。

不為虛緲的擦肩而過,而把餘生定格在回眸之中。喜歡山所表達的精神,就遊歷和瞻仰山的英拔和廣博,期望自己也變得如許堅強。喜歡綠色和生命,喜愛人的豐饒和寶貴,就愛惜資源,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