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壞脾氣

脾氣好壞,各人有別,大概都是生成的,與後天無關,當然磨鍊磨鍊,可使涵養好一點,但是總不及調皮的人占便宜。

脾氣好,不一定是良心好。悶聲不響,萬事笑嘻嘻,不動聲色的人,可能滿肚皮密圈,使人難以應付;反之嘩嘩聲,暴跳如雷的人,也許頂爽直。

這有幫自己說話之嫌,但是為具脾氣累苦了這麼多年,也該申辯申辯。說到脾氣之壞,很少人壞過我,一言不合,面色鐵青,火馬上辣辣的大起來,繼而破口大罵,不理人死活,過後呢?常為三分鐘的痛快後悔好幾天。

發脾氣這樣東西,其實一點好處也沒有,值得與他吵的人,應該給他一個面子,息事寧人算數,這包括好朋友、父母兄弟,丈夫等等。

不值得與之吵的。根本不用動嘴,免得降低了身份,可是不爭氣的時候多,心裡雖然告訴自己說不要吵不要吵,一張嘴總無法閉起來,甚至有為了買東西與小敗鬥嘴的。

那日還跟西西在一起,她瞧得目瞪口呆,事後我懊悔萬分,鬱鬱不樂了幾個鐘頭,幸虧柴娃娃打電話來,一談之下,原來她脾氣更差,至此才大笑起來,原來無獨有偶,但在此揭露柴大小姐的隱私,還請原諒。

脾氣壞的人都()瘦,柴娃娃便瘦得像一條藤,西西也不見得胖,她脾氣不來還可以,來起來更為驚人,像睡火山,一醒弟妹都縮到一旁,大氣都不敢透,權威也。

算來算去,脾氣發得最多,最無耐心的還是在下,這種脾氣,發得多了只有惹人討厭,一點作用也沒有,然則本性難移,說改實在太難。

只好智自己找個理由,說躁脾氣的人不會生肺病,憂憂鬱郁之輩,方有這種毛病,夠好了吧?

閒時對鏡子勤練微笑,可惜笑容並不和藹可親,反有陰惻惻的恐怖,忽然憶起數年前,周刊編者曾贈言幾句,曰既然生我此等脾氣,忌收,寧可放盡痛快。以後為芝痲綠豆大發雷霆,又有一理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