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玉蘭花

在我星期四的繪畫班中,有位學生每次主課總要帶許多玉蘭花分給同學,所以一到星期四就變得馨香滿室。我曾經好奇地問這位學生:"你哪裡來的這麼多玉蘭花啊?""我從家裡樹上摘的。"

"每次去摘不是很痲煩嗎?"我問。

"痲煩也值得。"她笑著說,"這是祖母教我們做的。每年到這個季節,我家的樹上就開滿了玉蘭花,朋友來訪,總是一進門就讚不絕口,說是濃郁極了,可是我們整天接近,反倒久而不覺其香。有一天,祖母突然對大家宣布:'以後每個人出去,只要樹上有玉蘭,就摘一些送朋友。'當時大家都反對地說:'為什麼不自己留著?'可是祖母說:'花總是要謝的,自己有的太多,反不覺得芬芳,何不拿去送給沒有花的人,讓我們庭院的馨香散布在每個朋友的身旁呢?'從此全家人就都這樣做,它使我們()結交了更多的朋友,樹上的花朵似乎也開得比以前更繁盛了!

學生的這番話,真是令我感慨不已。有些東西我們擁有得過多,反而不感覺它的美好,何不將它分給那些需要的人呢?

讓我們小小庭院的芬芳,散播在每個人的身邊;讓我們狹窄的快樂,擴展到社會每個角落;讓我們家中的爐火,溫暖每顆寒冷的心:讓我們階前的燈,照亮每個夜歸人的路;讓我們從別人的笑驗上,看到自己的笑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