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人生機遇

我有一次到高雄出差,晚上沒事就跟當地的朋友坐在"愛河"旁邊欣賞夜景。正在聊天的時候,遠方河面上隱約傳來"咚咚"的音響,那聲調十分規則,有些像鼓,卻又不及鼓聲來得響亮,我就好奇地問:"那是什麼聲音啊?""這個你都不知道?"朋友有點好笑地說,"這是河上拖木船的馬達聲,等下你就會看到了,一條小船用繩子拉著長長几十根木頭在河面行駛,有時浮木上還坐著人呢!他們抽菸、聊天,比我們更愜意。""真的?那一定很有意思。"於是我就興匆匆、眼巴巴地望著河的遠方,希望看到拖木船和朋友描述的景象。可是那船似乎行駛得非常慢,只聽到咚咚的音響不斷傳來,卻等了半天也未見船的影子。

"真是走得太慢了,我們一邊聊一邊等吧。"我說,於是又繼續閒話家常,談了一會,我突然想到那拖木船該已駛至眼前,趕緊轉過頭尋找,咚咚聲音依舊,卻仍是一片空蕩蕩的河面。"怎麼還沒到?"我抱怨地問。

"已經過了。"朋友()講,"你沒發現這聲音的方向與剛才相反了嗎?"我聞言大驚,側耳細聽,果然那咚咚如鼓的音響,已移到了河的另一端,漸微漸遠,最後只剩下一片蒼茫的夜色,一流潺潺的水聲和我一顆悵然若失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