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宗璞:花的話

春天來了,幾陣清風,數番微雨,洗去了冬日的沉重.大地透出了嫩綠的顏色,花兒們也陸續開放了.若照嚴格的花時來說,它們可能彼此見不著面,但是在既非真實,也非虛妄的園中,它們聚集在一起了。不同的紅,不同的黃,以及潔白,淺紫,顏色絢麗;繁複新巧的,纖薄單弱的,式樣各出新栽。各色各式的花朵在園中鋪展開一片錦繡。

為了花兒們剛剛睜開眼睛時,總要驚嘆道:"多麼美好的世界,多麼明媚的春天廣陽光照著,蜜蜂兒蝴蝶兒,繞著花枝上下飛舞;一片絢爛的花的顏色,真叫人眼花鏡亂,忍不住讚賞生命的濃艷。花兒們帶著新奇的心清望著一切,慢慢地舒展著花瓣,從一個個小小的紅苞開成一朵朵鮮麗的花。她們彼此學習著怎樣斜倚在枝頭,怎樣顫動著花蕊,怎樣散發出各種各樣的清雅的、濃郁的、幽甜的芳香,給世界更添幾分優美。

為了開著開著,花兒們看慣了春天的世界,覺得也不過是如此。卻漸漸地覺得自己十分重要,自己正是這美好世界中最美好的。

為了一個夜晚,明月初上,月光清幽,緩緩流進花叢深處。花兒們呼吸著夜晚的清新空氣,都想談談心裡話。榆葉梅是個急性子,她首先開口道:"春天的花園裡,就數我最惹人注意了。你們聽人們說過嗎?遠望著,我簡直像朵朵紅雲,飄在花園的背景上。"大家一聽,她把別人都算成了背景,都有點發愣。玫瑰花聽她這麼不謙虛,很生氣,馬上提醒她?quot;你雖然開得茂盛,也不過是個極普通的品種,要取得突出的位置,還得出身名門。玫瑰是珍貴的品種,這是人所共知的。"她說著,驕傲地昂起頭。真的,她那鮮紅的、密密層層的花瓣,組成一朵朵異常嬌艷的不太大也不太小的花,叫人忍不住想去摸一摸,嗅一嗅。

為了"要說出身名門,--"芍藥端莊地頷首①微笑。當然,大家都知道芍藥自古有花相②之名,其高貴自不必說。不過這種門第③觀念,花兒們也都知道是過時了。有誰輕輕嘟嚷了一句:"還講什麼門第,這是十八世紀的話題廣芍藥聽了不再開口,仿佛她既重視門第,也覺得不能光看門第似的。

為了"花要開得好,還要開得早!"已經將殘的桃花把話題轉了開去,"我是冒著春寒開花的,在這北方的沒有梅花的花園裡,我開得最早,是帶頭的,可是那些耍筆桿兒的,光是松啊,竹啊,說他們怎樣堅貞,就沒人看見我這種突出的品質廣"我開花也很早,不過比你稍後幾天,我的花色也很美呀片說話的是杏花。

為了迎春花連忙插話道:"論美麗,實在沒法子比。有人喜歡這個,有人喜歡那個,難說,難說。倒是從有用來講,整個花園裡,只有我和芍藥姐姐能做藥材,治病養人。"她得意地擺動著柔長的枝條,一長串的小黃花都在微笑。

為了玫瑰花略側一側她那嬌紅的臉,輕輕笑道:"你幣知道玫瑰油的貴重吧。玫瑰花瓣兒,用途也很多呢。"為了白丁香正在半開,滿樹如同灑了微霜。她是不大愛說話的,這時也被這番談話吸引了,慢慢地說:"花麼,當然要比美,依我看,顏色態度,既清雅而又高貴,誰都比不上玉蘭,她貴而不俗,雅而不酸,這樣白,這樣美--一"丁香慢吞吞地想著適當的措詞。微風一過,搖動著她的小花,散發出一陣陣幽香。

為了盛開的玉蘭也矜待地開口了。她的花朵大,顯得十分凝重。顏色白,顯得十分清麗,又從高處向下說話,自然而然便有一種屈尊紆貴的神氣。"丁香花真像許多小小的銀星,她也許不是最美的花,但她是最迷人的花?quot;為了她的口氣是這樣有把握,大家一時都想不出話來說。

為了忽然間,花園()的角門開了,一個小男孩飛跑了進來。

為了他沒有看那月光下的萬紫千紅,卻一直跑到松樹背後的一個不受人注意的牆角,在那如茵的綠草中間,採摘著野生的二月蘭。

為了那些淺紫色的二月蘭,是那樣矮小,那樣默默無聞。

她們從沒有想到自己有什麼特殊招人喜愛的地方,只是默默地儘自己微薄的力量,給世界加上點滴的歡樂。

為了小男孩預備把這一束小花插在墨水瓶里,送給他敬愛的、終日辛勤勞碌的老師。老師一定會從那充滿著幻想的顏色,看出他的心意的。

為了月兒行到中天,花園裡始終沒有再開始談話,花兒們沉默著,不知怎麼,都有點不好意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