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蘇雪林:冰心女士的小詩

五四運動發生的兩年間,新文學的園地里,還是一片荒蕪,但不久便有了很好的收穫。第一是魯迅的小說集《吶喊》,第二是冰心女士的小詩。周作人說他朋友里有三個有詩人天分的人,一是俞平伯,二是沈尹默,三是劉半農,這是就他的朋友的範圍而說的。我的意見可不如此。我說中國新詩界,最早有天分的詩人,冰心不能不算一個。

冰心最初在《晨報》上發表了幾篇散文,引起讀者的興味。後來她在文學研究會主辦的《小說月報》發表了短篇小說《超人》,大家更對她的天才驚異。民國十年至十一年之間,她又在北京《晨報》副刊陸續披露了《繁星》和《春水》。於是她更一躍而為第一流的女詩人了。

冰心的作品真像沈從文所說「是以奇蹟的模樣出現」的。當胡適的《嘗試集》發表之後,許多中年和青年的詩人,努力從舊詩詞格律解放出來而為新文藝的試驗。或寫出了許多似詩非詩,似詞非詞的東西;或把散文拆開,一行一行寫了,公然自命為詩;或則研究西洋詩的體裁,想從中間擠取一點養料,來培植我們新詩的萌芽。在荒涼寂寞的沙漠中,這一群探險家,摸索著向著「目的地」前進。半途跌倒者有之,得到一塊認為適意的土地而暫時安頓下來者有之,跌跌撞撞,永遠向前盲進者有之,其勇氣固十分可佩,而其所為也有幾分可笑。冰心,卻並沒有費功夫於試探,她好像靠她那女性特具的敏銳感覺,催眠似的指導自己的徑路,一尋便尋到一塊綠洲。這塊綠洲有蓊然如雲的樹木,有清瑩澄澈的流泉,有美麗的歌鳥,有馴良可愛的小獸……冰心便從從容容在那裡建設她的「詩的王國」了。這不是件奇蹟是什麼呢?

自從冰心發表了那些圓如明珠,瑩如仙露的小詩之後,模仿者不計其數。一時「做小詩」竟成為風氣。但與原作相較,則面目精神都有大相逕庭者在:前者是天然的,後者則是人為的;前者抓住剎那靈感,後者則借重推敲;前者如芙蓉出清水,秀韻天成,後者如紙剪花,色香皆假;前者如姑射神人,餐冰飲雪,後者則滿身煙火氣,塵俗可憎。我最愛梅脫靈克《青鳥》的「玫瑰之乍醒,水之微笑,琥珀之露,破曉之青蒼」之語,冰心小詩恰可當得此語。杜甫贈孔巢父詩「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那得知其故」,冰心之所以不可學,正以她具有這副珊珊仙骨!

長詩在那時尚未發達,冰心所作亦少。較長的如《信誓》、《赴敵》,氣勢似覺軟弱。後來所做如《致詞》、《紙船》、《我愛》、《歸來吧》、《往事集》序詩、《我勸你》,也不見得如何出色,所以冰心可以說是「小詩專家」。

對文學的賞鑒,別人的話,都不如作者自己說的確當。在這裡我又要老實不客氣地借用冰心自己的批評了。她論泰戈爾文字有兩點,一曰「澄澈」,一曰「悽美」——《遙寄印度哲人泰戈爾》——誰說這不是我們女詩人的夫子自道呢?我們千百字的批評都搔不著癢處的,這兩句話不是直探驪珠似的說了出來呢?

一、澄澈 文字的澄澈與思想的澄澈是有關係的。我很愛朱子的「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冰心的系統思想,便是她汩汩不盡的文字之靈源。我又愛柳子厚《小石潭記》:「下見小潭,水尤清洌,石以為底……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游者相樂。」文學的對象是人生,人生如海洋,各種人事波詭雲譎,氣象萬千,普通作表面的描寫,每苦不能盡致,而冰心思想則如一道日光直射海底,朗然照徹一切真相,又從層層波浪之間,反映出無數的虹光霓彩,使你神奪目眩,渾如身臨神秘的夢境!

父親呵!

我願意我的心,

像你的佩刀,

這般的寒生秋水!

——《繁星八五》

知識的海中,

神秘的礁石上,

處處閃爍著懷疑的燈光呢。

感謝你指示我,

生命的舟難行的路!

——《繁星八七》

冰心的心便是這樣寒生秋水的。她又是由懷疑燈光的指示而尋得生命之路的。我又最愛她那一首:

軌道旁的花兒和石子!

只這一秒的時間裡,

我和你,

是無限之生中的偶遇,

也是無限之生中的永別

再來時,

千萬同類中,

何處更尋你?

——《繁星五四》

以哲學家的眼,冷靜地觀照宇宙萬匯,而以詩人的慧心體會出之;一朵雲、一片石、一陣浪花的嗚咽、一聲小鳥的嬌啼,都能發見其中妙理;甚至連一秒鐘間所得於軌道邊花石的印象,也能變成這一段「神奇的文字」,這不叫人嘆賞嗎?而且這幾句詩的意義,有時連數萬言的哲學講義也解釋不出來,她只以十餘字便清清楚楚表出了。不是她文筆具有澄澈的特長,哪能到此呢?

澄澈的文字,每每明白爽朗,條暢流利,無觀之刺目,讀之拗口之弊。有人因此不滿於冰心文字,將它也比之「水晶球」,其實冰心文字決不像水晶球之一覽無餘,而是很深沉的。別人的「非水晶球」文字,或深入深出,或竟淺入深出,冰心的文字只是深入淺出。

澄澈之水,每使人生寒冷的感覺,澄澈之文字亦然。她的筆名取「一片冰心在玉壺」之意,即足見其冷了。而詩中冷字尤數見不鮮。「我的朋友,對不住你,我所付與你的慰安,只是嚴冷的微笑」、「我的朋友,倘若你憶起這一湖春水,要記住他原不是溫柔,只是這般冰冷」。有些人遂又批評她專一板起臉說冷冰凍的教訓。其實凡思想透徹的人,理智無不豐富,理智是冷的,所以冰心文字有一點兒冷。但它的冷非但不使你感覺難受,反而像夏日炎炎中,走了數里路,坐到碧綠的葡萄架下,嘗一杯冰淇淋那麼舒服。

澄澈的水只能嘆賞,不可狎玩,所謂「淨不敢唾」即是此意。讀冰心文字,每覺其尊嚴莊重的人格,映顯字裡行間,如一位儀態萬方的閨秀,雖談笑風流而神情肅穆,自然使你生敬重心。因此也有一些無聊文士,笑她除母親的愛即不敢寫。其實她結婚後,文字還保有此種特色。

二、悽美 冰心文字之悽美,由其稟賦而來。這在她詩文里表現甚多,「滿蘊著溫柔,微帶著憂愁」,「我只是個弱者,光明的十字架,容我背上罷。我要拋棄了天性里,暗淡的星辰」,「詩人投筆了!微小的悲哀,永久遺留在心坎里了」。而煩悶的時候她寫給她姊姊的信,把她易感的心靈描寫得更為詳細。大概天才乃人類中之優秀分子,其神經組織也比較纖細密緻,一有外界的刺激便起反應。甚至常人以為不必悲者而天才引為悲,不必樂者而天才引以為樂,歌哭無端,狀如癲癇,昔人有名句雲「哀樂偏於吾輩多」便是指此而言。況以宇宙論之:哪怕時空無盡,仍然不免成住壞空之劫。以人生論之:生老病死的根本悲劇,貴如秦皇、漢武,聖哲如孔子、蘇格拉底,智慧如所羅門,英雄如亞歷山大、拿破崙,也不能避免;而日常生活亦「不如意事常八九」,庸碌的人昏昏沉沉,醉生夢死,倒也不大覺得,聰明的人則事事都生其感慨。所以「悲秋」呀,「傷春」呀,都是詩人鬧出的花樣。而「愁」呀,「悶」呀,「悲哀」呀,「苦痛」呀,也幾乎成為詩人字典里最多的名詞了。像冰心那樣溫柔美滿的環境,實無「痛苦」可言,但她是個詩人,她的神經便不免易於激動;她又是個女子,更具有女性多愁善感的特徵,她的心琴彈的是莊嚴愉樂,縹緲神奇的音樂,卻常常滲漏幽怨的悲音,便是這個緣故。

她的悲哀是溫柔的悲哀,有人批評它是絨樣的、嫩黃色的。讀她的詩,每如子夜聞歌,令人有無可奈何之嘆;又如明月空江之上,遠遠風送來一縷笛聲,不使你感觸到淚下,只使你悄然動心,悠然意遠;又如俞平伯論江南寒雨「使你感覺悲哀,但我們平常所謂悲哀,名說而已,大半夾雜著煩惱,只有經過江南兼旬寒雨洗濯過的心,方能體驗得一種發淺碧色,純淨如水晶似的悲哀」。

魚兒上來了,

水面上一個小蟲兒飄浮著——

在這小小的生死關頭,

我微弱的心,

忽然顫動了!

——《春水一○四》

談笑著走下層階,

斜陽里,

偶然後顧紅牆,

前瞻黃瓦,

霎時間我了解什麼是「舊國」了,

我的心靈就此淒動了!

——《春水八六》

冰心悽美的風格在這些詩里具體地表現出來。

冰心的小詩都是些自由無韻詩。在新詩試驗時代這種詩作者甚眾,現在都被時間淘汰了。但冰心的詩卻有長久存在的價值,因為她的價值在內容,不在形式。即以形式而論,她的詩也有幾端不易及處。

第一,她是主張「中文西文化,今文古文化」第一人。這方法試驗而成功者,後來有徐志摩,而最早則為冰心。

夢未終!

窗外日遲遲,

堂前又遇見伊!

牽牛花!

昨夜夢魂里攀摘的悲哀,

可曾身受麼?

——《春水一一七》

前三句全是舊詞腔調,但有後邊幾句一襯托,反而覺得有一種新鮮風味了。

第二,讀者每謂冰心是女作家,故文字明秀有餘,魄力不足,這實是大謬不然的話。冰心文字力量極大,而能舉重若輕,正如她自道:「春何曾說話呢?但她那偉大潛隱的力量,已這般的溫柔了世界了。」現在再舉《寄小讀者》一則為例:「天上的星辰,驟雨般落在大海上,嗤嗤繁響。海波如山一般的洶湧,一切樓屋都在地上旋轉。天如同一張藍紙卷了起來。樹葉滿空飛舞,鳥兒歸巢,走獸躲到他的洞穴,萬象紛亂中,只要我能尋到她(指母親),投到她的懷裡……天地一切都信她!她對於我的愛,不因著萬物毀滅而變更!」記得法國法朗士(A.France)的《伊壁鳩魯的花園》(Le Jardin D』E』picurien)有一篇文字描寫地球末日的慘狀,極其悽慘動人,然而寫得還很吃力,不像冰心將這般大文字,這樣輕鬆自在地寫出來。你看她的:

小島呵:

何處顯出你的挺拔呢?

無數的山峰,

沉淪在海底了。

一篇滄海桑田,陵遷谷變的地質學上的大問題,別人不知要糟蹋多少文字來寫,她只用十餘字,便給人一個完全的概念,逼人的印象!

萬頃的顫動——

深黑的島邊,

月兒上來了。

生之源,

死之所!

——《繁星三》

有位讀者說讀此詩時覺得骨髓里迸出寒戰,我想只要神經纖維沒有失去彈性的人,都會感覺詩中的力量吧。

第三,她的詩筆恬適自然,無一毫矯揉造作之處。「只這一支筆兒;拿得起,放得下,便是無限的自然。」然而能有這樣本領的人卻很少。

陽光穿進石隙里,

和極小的刺果說:

「藉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

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樹幹兒穿出來了;

堅固的磐石,

裂成兩半了。

——《繁星三六》

這與胡適的《威權》,同樣用意,與郭沫若那些帶反抗精神的詩也差不多。但《威權》還沒有冰心寫的這樣自然,而郭氏那些叫囂喧呶的作品,更比不上了。

第四,清麗潤秀,表現女性作家特色。如:

清曉的江頭,

白霧蒙蒙,

是江南天氣。

雨兒來了——

我只知道有蔚藍的海,

卻原來還有碧綠的江

這是我父()母之鄉!

——《繁星一五六》

(選自《中國二三十年代作家》,1979年台灣純文學出版社出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