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瑩:七月,去渤海灣看荷

每次到了有水的地方,我就不由自主地尋找荷的影子。每次看見,總會激動半天,總會感慨一番。漸漸的,每年夏天,我便在心裡惦記著荷開,一抬頭就想見到她,如戀愛季節渴望見到的青春的影。

這時,我果然看見了一種盆栽的荷。於是今年,我想到種荷。

然而,我卻從未親眼見到過別人種蓮,初次嘗試種荷,我自以為然地想到種蓮子。後來才聽說,種荷需提前一年栽種蓮藕頭。

去年,我採回的那些清香的蓮子,一直捨不得吃,眼看著它們漸漸乾縮,變枯,一粒粒地從蓬孔里跳出,我再一粒一粒地拾著,積攢到有兩大把時,妄想著讓它們能長出荷葉與蓮花來。然後,等著春天的到來。

春天時,我買回一個大口的瓷缸,把所有的蓮子都扔了進去。接下來,我便一日日地趴到瓮邊去看。

終於,蓮子們一個一個地發出了綠色的嫩芽,同時,我也聞到了一股濃烈的臭味,每個蓮子周圍,形成藕粉般的一團團朦朧的模,霧霧的,從水面看上去是一片污濁。我忙搬到自來水池去沖洗,一日裡沖洗兩三回,直衝洗得那臭味淡下去,幾乎聞不到。可是,第二天,竟然又出現那種臭味,真是“娘胎裡帶的”。每次沖洗,我都用另外的小盆來盛放洗乾淨的蓮子芽,我都會碰壞幾片嫩葉。最後,我眼睜睜地看著它們一個個地死去,直到最後一個。是否過於乾淨了?我無從得知。

可是,我就不明白,那樣美的東西怎么會那樣臭呢?難道蓮永遠只能在污水中生存么?種不出荷來,我很是迷茫,很是無奈,我寧信是自己養蓮的技藝臭,也不願相信那臭味是她自身帶著的,我不相信蓮天生就離不開那污泥臭水。

看來,種荷是件()易事,亦是件難事。有條件時,怎么種都茂盛,無條件時,任你怎么用心,都難成活。看來,荷花的美,生來就離不開那水池裡的淤泥,那是她賴以生存的養分。算了,不再糾結這個問題,那畢竟不是荷花,那只是荷花的生存環境。可我的家裡偏偏沒有污泥這樣東西,於是,我不得不承認,這是我種荷的局限。於是,我放棄了自己種荷。於是,七月里,我仍要離開家,去別處看荷。別處,總是有的。

炎熱的七月,我遠遠地去了。那可是我國北方最大的荷花園,那是南戴河渤海灣的中華荷園,那裡生長著中國品種最豐富的荷花。那裡的七月,荷風海韻,那裡的七月,是一片荷的世界……

……

(未完。更多內容見:《海天荷韻》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