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瑩:從夢中歸來

謹將此文,獻給更多的純真的妹妹,希望她們在步入現實生活時從現實的角度落腳,拋開憧憬人生時的廢稿――夢幻。

――題記

整個世界都在倒塌

像一個走失的孩子

站在一個陌生的道口

心裡的花房漸漸充滿煙霧

想快快逃離這個房間

無處可逃,無處可逃……

我望著他,他也望著我,我們彼此在用放大鏡看著對方的缺點。我找不著自己的感覺,面對紛繁噪雜而又現實的世界,一時無可接受,只感到無邊的鬱悶、迷茫和絕望。是我看不清世界,還是世界欺騙了我,痴痴迷迷、義無返顧地愛上一個愛我的人,結束了單身的孤寂,卻又增添了這無邊的煩惱而依舊寂寞。幻想、浪漫和熱情使我對婚姻有著很高的期望,只相信愛情會帶給我一切,現在卻發現完了,一切全完了,我竟成了一個不被理解,不被欣賞,有了種種困惑和心理障礙的可憐鬼。

結婚一年之後,我感到生活沉如鉛鉑,我跌進了一大堆了無生氣、毫無詩意且充滿俗氣的拖泥帶水的日常瑣事之中。原以為進了一個充滿陽光、溫馨的世界,而很快發現那不過是一座太實際,太狹窄的不斷運轉的重複著忙碌與瑣碎的山谷,什麼浪漫、瀟灑統統都不復存在。

生活是比以前豐富多了,然而我怎麼卻感到自己已近枯萎,變得這樣蒼白,怎麼就這樣蒼白了呢?感覺自己說話時的聲音是蒼白的,感到所有學過的知識都是蒼白的,於是心也蒼白起來,感覺自己什麼也沒有了。是因為夢沒有了,才什麼都沒有了嗎?我不願這樣蒼白,這樣蒼白得無力。對一些女子來說活著就是為了某種境界,沒有了那種境界、那種夢境,對她來說,會感到活著就沒有意味,如果她熱愛生活,不願靈魂死掉,那她就必須歷經痛苦的脫變,那是一個多麼殘酷的過程呵!

他變了個人似的,藏起了溫柔只要實現他男子漢所有的野心。他變得驟然粗獷,而顯得我過於細膩,細膩得不能讓他接受了,我也真受不了,怎麼會這樣呢?當我說我要寫詩時,他說:"你的詩有誰願意看呢,把你那一套收起來吧,夢想家!"他把我說得一無是處,無異於"將髒水和孩子一起潑掉"。我總在心裡問:"你怎麼總和我過不去呢,你那架機器的齒輪怎麼總和我這架機器的齒輪咬不在一起呢?"

女兒時的夢,女兒時的笑,女兒時的歌與詩,都是那樣的透明,那樣的完美,那樣的溫馨,那樣浪漫,都有一層掩飾不住的甜蜜。在過去了的20多年裡,我一直沉浸在自己編織的由無數個夢組成的五彩斑斕的夢的世界裡,現在我聽到現實與理想發生碰撞的聲音,隨著現實生活的到來,那個少女時代就開始編織的夢網,漸漸被碰碎;漸漸逝去,漸漸成空,然而,自己的內心深處是多麼不情願它的丟失。我有一種若隱若現,忽濃忽淡的愁思。我腦中用夢幻已搭成的思想形狀和思維形式開始瓦解著。

生活似乎不允許我思量,不給我"回過神兒"來的時間,一年後我們的孩子又降臨了,我最糟的日子也跟著來了,我的心並不因有了孩子而感到充實,只進一步感到一切都完了。是我太追求完美,而完美是一種無法得到的夢想嗎?是以前的夢太多又太理想太不實際了,才有今日的這淒淒楚楚嗎?我將如何走過我心中漫漫沼澤而得到真正的生活呢?是真正的生活已經到來而我不願去擁抱它嗎?我又為什麼不願擁抱生活,是因為它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充滿詩意嗎?夢、書生氣,加上媽媽多年的嬌慣,以及自己憧憬人生時的浪漫與天真,使我對現實生活根本就沒有一點承受能力。

在那最易受傷害,最孤獨的時候,我渴望有人來安撫我,然而,他那大男主義以及男人的天性,我怎麼現在才看清而且似乎已難改變。他總喜歡和他的哥們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我的幻覺一個接一個,我結合文學作品裡的壞男人而猜疑他,思量他。我不明白一切為什麼發生著變化。我的思想給攪亂了,我傷心透了,我解釋不了這隨之而來的困擾,像只無助的鳥兒,呆在自己的巢中,困惑、愁悵、孤獨、鬱悶,不知所終,十分沮喪。

每天去書店走走,抱一摞新書回來一邊讀一邊做筆記,再在日記里記下自己亂七八糟的心緒。以為這樣總能理清思緒,找出頭緒來,然而書裡的答案太多,反沒有了答案,此時感到任何理論也無助讓我理解自己內心世界的混亂本質。我們小屋的牆上,貼有我用毛筆寫成的"大字報",一半想貼給他、一半貼給自己,希望我們能互相理解。他回來看過後卻不以為然,不是一笑了之,就是讓"撕了它!腦子進水了!"並不認真看上面的內容。

我感覺我們的小屋四面進風,很長一個時間裡,我思考著一些讓別人無可回答,讓別人不感興趣卻時刻困擾著我的問題。

我也找過我的幾個知心女友聊了心中的苦惱,也只有在她們面前自己才可以不加掩飾的"聲嘶力竭"一番。然而,她們都很忙,後來,我便去求助於廟裡的神像,那純是心煩無助時的散心。我不知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甚至對朋友們說:"真想把難弄的孩子和一切煩惱一起送人,"當我對他喊:"這日子過不成了!"時,我那與他"百年相守"的美景也破碎了,這種破碎對我來說,本身又是個噩夢。

我開始厭倦自己,想變成另一種人,產生了一些非理智的念頭。我走進了美發美容廳,開始破壞自己的單純,意識上想讓自己變得成熟,變得自信

一些女友在勸我時,也說出她們類似的不快。我發現我的那些事於道理上也是說得通的,之所以於"情"上為我所不能接受,正說明了我的不成熟。

我怎麼樣才能成熟起來呢?永停在熱戀期怕是不可能的事。我開始了夢醒時分寂寞與矛盾中的探索。首先,我得適應新的環境和生活,我得向生活低頭,向現實屈服,我的一切事情得自己去做。愛情是盲目的,但婚姻恢復了它的視力,夢不能再做下去了,至少得少做夢,不能把事物想得離現實太遠。我將自己扔掉的東西又撿了回來,把摔碎的東西,精心修補,一邊修補,一邊開始尋找丟失的自己。

當我丟棄了一切不現實的虛幻時,往日的狂想也逐漸消褪,一個真實的我逐漸形成;如果說以前的夢使我富有,那麼現在的現實使我富有,我從夢中走了出來,我終於從夢中走了出來,終於變得和身邊的人一樣正常、平靜、客觀、豁達、充實而忙碌;當我拾起多年來一直喜愛的筆時,發現我的創作才真正開始;當我有了一定的經驗時,發現自己不但恢復了以往的自信,也有了更多的更大的信心;當我把孩子緊緊抱在懷裡時,也緊緊擁抱著我的生活、我的家,擁抱著那給我煩惱,同時也給我歡樂的實實在在又平平凡凡的生活;當我的生命經過了一次蛻變之後,我要說:不要詛咒生活,要感謝它,因為不是別的,正是它讓一個過於天真爛漫的女子終於走向成熟的,它讓我知道了人生不盡有歡樂和幸福,也有煩惱和艱辛。

常聽人說:進了"圍城"的人都想出去,我想那一定是隨著日子的越來越實在,人們那些帶有浪漫色彩的夢幻逐漸消失無存,每個人都說婚後才發現娶的、嫁的不是意中人,那是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總是不盡人意的,於是,在這個天底下,在這種土地上,孕育不了十全十美的男人,也不能造就十全十美的女人,這樣,人生便沒有十全十美的境界,我和我的先生也不能夠逃脫這種定式,然而我不要出"城",因為我已經適應了"城"里的生活。也有人認為婚姻是花,婚前是看花,婚後是養花,並認為養花是件若差使,怎奈我如今既愛花又愛養花了呢。

雨停了

似出了趟遠路

終又回到了家門

將鮮花搬到院內喘息

將推散的積木重新擺排

他站在一旁

臉面像雨後的晴天

我望著他燦爛的笑時,對他的怨恨煙消雲散了,懷念起我們戀愛時那段愉快的時光。以前總覺得自己委曲,易地而處,他也曾和我一樣的煩惱,當我感到不平衡時,他一定也有同感。經過了一段實際生活的適應,我逐漸理清了生活的頭緒。我這部機器的齒輪和他那架機器的齒輪終於能咬合在一起了,成為一套能正常運轉的組合機器,發出和諧的嗡嗡聲。"婚姻的魅力之一,就是它使富有欺騙性的生活對夫妻雙方都成為絕對的需要。"

我仿佛看到,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兩匹年輕的馬拖著一輛車,飛速跑了一陣子,停下來,兩個馬兒為雙方的習慣、速度等方面的合作問題進行爭吵和調整,車上兩隻小眼睛緊盯著四隻大眼睛,大家相視一笑,駕!又拖起馬車上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