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心囚

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麽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在床的犯人。

是的,自從國小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濕關節炎」的怪病纏身之後,就逐漸失去活動的自由。年復一年,我全身的關節都受到病魔的「轄制」,有如戴上一道道無形的鐐銬。

腿不能行,肩不能舉,手不能彎,頭也不能自由轉動。甚至,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六席大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幹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鬱鬱寡歡的吧!剛剛相反,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憤怒、憂慮築成了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我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麽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多的是表面歡樂,卻心中痛苦的人;多的是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人生方向的人。

有些人似生活得繁華熱鬧,卻往往是天底下最寂寞的人,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還有那些沈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利權勢所左右迷失了自已的人,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

比起我,到底誰更像是囚犯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