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早起看人間

如果你覺得現代生活太浮華,商業社會的人太不誠實,都市生活太煩囂,空氣太污濁,生活太需要錢了,我勸你看看7點鐘以前的台北市。最好是從5點多鐘就開始看。

早起的人們真多,他們都是起來做運動的。有人穿著簡便的運動裝,有人穿著普通的家常服,有快步走的,有漫步跑的,有跳上風舞的,有打太極拳的,也有打羽毛球和做柔軟體操的。男人們輕輕便便,女人們不施脂粉,大家都一律是本來面目,沒有考究的髮型、名牌的化妝品、來路貨的時裝和昂貴的珠寶;沒有人希望自己在穿戴打扮上與眾不同,人間忽然顯出了可喜的樸實與誠懇。億萬富翁和薪水階級一樣的是一襲便裝,不帶任何「零件」,大家同樣地勇於生活,健康進取。說明了大家對人生目標的正確——不再覺得金錢、外表與物質享用是最重要的了。健康和腳踏實地的生活才最重要。

這一個轉變,是社會最可喜的進步。「過去有段時間,柔靡的風氣,奢侈的習慣,吃喝享樂的時尚,向擁有多少種名貴香水、多少件巴黎時裝的女歌星看齊的心態,正在逐步地消失。大家忽然明白,錢的用途和身價是有限度的了。

有多少錢才算多呢?

擁有億萬財產的人,真的「擁有」了「幾億」嗎?還是為實際了幾億的債務而寢食不安呢?

錢的追求帶給人類的是收穫的快樂,還是患得患失而導致的高血壓與腦中風呢?

當你不健康的時候,錢有什麼用呢?

當一個社會沒有更進一步的理想,而只有許多錢的時候,又如何避免僅止於是個「暴發戶」呢?

金錢與物慾是個無底洞,越追越無止境,終於掉入深淵,唯有知道在金錢之外,建立清朗單純而健康的生活,才能享受到金錢之福,而不致使自己變成金錢之奴。

早上7點以前的台北市,是個樸實無華的地方。寬闊的林蔭道,都是樸實無華的人。大家以真面目相見,不會覺得某人比某人「高級。」

這一番人生態度的改()變,是整個社會的福音。把陰柔換上了陽剛,國民有了齊步堂堂的朝氣,恢復了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傳統的美德,——崇實務本,不尚浮華。

傳統的中國人是看不起浮華的,他們寧做「老舊家」,不做「暴發戶」,傳統的中國有錢人,越是有錢,越是樸素,這樣才會受人尊重。

「乍穿花鞋高抬腳」,是當年的一句俏皮話,形容暴發戶的淺薄相。「炫耀」正是由於見識淺薄所致。當一個人久已「穿慣了花鞋」,自然就不再覺得有雙花鞋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而不屑去炫耀了。

有了財富之後,第二步是培養深度。

有了深度的人們,自然就會樸實。

樸實對富有的人們來說,是教育程度所造成。

相形之下,你自然明白,為什麼身上掛的珠寶越多的人,程度越淺。

相形之下,你也自然明白,為什麼總是那些程度淺的人會無緣無故地去美容和整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