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錢的代溝

如果你問,年輕一代和上一代的生活態度有什麼最大的不同,我會回答你說:

「年輕一代相信開源,上一代的相信節流。」

相信開源的年輕一代,花錢很勇敢,因為他們知道,唯有花錢才可以賺錢。

年長的一代花錢很小心,因為他們總記得「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年輕一代把買東西的包裝紙、塑膠袋立刻扔掉,免得給蟑螂老鼠做窩。

年長一代把每一個紙袋都折好存著,連繩子和橡皮筋都一條一條存放整齊,以備小時之需。

年輕一代打開冰櫃,如有果汁就決不喝白開水。

年長一代把果汁存在冰櫃,存到罐於都生鏽了,還捨不得喝,說是「留著招待客人」。

年輕一代如果手上有3萬塊錢,他會再去東找西湊,湊成10萬塊,買部車子來開,因為他們相信車子可以幫他們縮短本錢與盈利之間的距離,把錢留在手上只會貶值。

年長一代如果手上有3萬塊錢,他會把它存在銀行去生息,或買些金條來保值。因為他們還是相信,現款和黃金比較真實。

年輕一代把買來的東西立刻用掉,因為他們相信以後還會有更好的產品應市。

年長一代把買來的東西存在壁櫥里,因為他們相信家裡東西存得越多,才越是「富裕」。

年輕一代喜歡買新產品,因為他們相信科技是一天比一天在進步,今年的一定比去年的多些優點。

年長一代喜歡老牌子,因為他們覺得老牌子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貨真價實。

年輕一代把能用的趕快用掉,把不用的趕快扔掉,好使家裡寬敞清爽。

年長一代把能用的省著用,把不用的存著,以為可以留給子孫用。

年輕一代不怕借錢,因為他們知道貨幣不斷地在貶值,借錢無論做什麼生意都合算,越有錢的人越懂得借債。

年長一代就怕負債,因為他們總覺得唯有窮人才去找人家借錢。

於是,常見一家中的年輕人,一有機會就往外扔東西,老人家一看見,就往回撿。

年輕人把老人家買回來的東西賣掉,因為「這東西已經增值。趁著它還沒被新產品所取代,賣了以後,可以用這錢再去買更可增值的東西」。

老人家把10年前的電視機還當寶貝的愛惜,眼看著年輕人把他從國外帶回來而老捨不得用的彩色Zenith賣掉,把Nikon也賣掉,去買錄影機。而這錄影機買回來之後,也不會長久存留,不久還是會趁著有好價錢的時候賣掉,去買另外的什麼新產品。

老人家珍藏東西是為了省錢。年輕人不珍藏東西是為了貨暢其流,可以賺錢。

老人家不捨得買東西是為了省錢。

年輕人捨得買東西是為了可以賺錢。

東西在年輕人()心中既沒有保存價值,也沒有感情價值,它只有錢的價值。

東西在老人家心中既有保存價值,也有感情價值,他們不大想把有感情的東西拿去換錢。

於是,老一代的生活過得形同一潭止水,一切雜物都聚在那裡而缺少流通。

年輕一代的生活過得如同下山的急流,響亮奔騰,卻一切都是過眼雲煙。有時候,我會發現,年輕人為了太會運用金錢,而需要更多的金錢去運用。總免不了要向上一代商量借貸。又因為他們太會借貸,而總是背著一大堆債務和利息,不斷地要四下張羅軋頭寸,好到處去償還。

老一代,1萬塊錢可以過兩個月。如有急需,銀行總還有點存款,手上的金鐲子也可以換錢。家裡有的是日積月累存下來的肥皂、牙膏、洗潔劑、被套與床單,還有世代相傳的丸散膏丹等等成藥來為自己保健。使那些如同熱鍋螞蟻般不斷地用錢買東西,再不斷地把東西變錢,不斷地借錢,又不斷地賺錢還債的子孫們覺得奇怪,怎麼人的生活可以那樣的簡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