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羅蘭:讀書之樂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乍聽之下,

這話似乎說得很嚴重。可是,仔細一想,卻覺得十分有理。

一個喜歡讀書的人,假如好久沒接近書本了,那必定是因為他忙,或因為他的心思分散在其他瑣碎拉雜的事情上,使他沒有時間或沒有心情讀書。而這些瑣碎生活項目的使人忙碌,正是造成一個人思想膚淺庸俗的最大原因。思想膚淺庸俗形之於外的時候,言語就自然無味,面目也必隨之可惜了。

我們固然不能脫離現實而生存,但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時間來看看書,卻可以使我們保持頭腦的清醒和思想的靈活。

古詩中有「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的思想需要源頭活水,而這源頭活水有一大部分是來自讀書。天天讀點有益的書,對精神有滋補作用,而我們的言談舉止就不至於「無味」和「可憎」了。

一個人說他忙得沒有功夫讀書,實在是一件很不幸的事。而偏偏我們大多數人又都很忙,好像一天把必需趕完的工作趕完之後,就已經筋疲力竭了似的。不過,我們仍可承認,一個人無論怎樣忙法,一天之中,十分二十分鐘的時間總還是可以抽得出來的。問題只是當我們閒下來的時候,手邊不一定有適當的書可看,想到還要費事去翻書櫥,就懶得動了。

因此,為了讓我們隨時可以利用短短的空閒時間來看書,不妨經常把一兩本打算看的書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比如你是一位每天上班八小時的公務員,下班之後,吃過晚飯,你總會有一點時間坐在沙發上或藤椅上休息。這時如果你的書就放在旁邊茶几下面,不必起來,一伸手就可以拿到,你就自然願意一面抽菸喝茶,一面看書了。

或者你是一位家庭主婦,那麼,你可以把你要看而沒有時間看的書放在枕邊。屬於家庭主婦自己的時間多半是在忙完了午飯,收拾清楚,躺下來午睡一會兒的時候。你可以一面休息一面看書。雖然你也許只能看一兩頁,可是,日久天長之後,你的讀書成績也會大有可觀。

對從事體力勞動的人來說,讀書是一種休息。對用腦力處理事務的人來說,讀書是一種解脫。當我們煩悶的時候,讀書固然可以解悶;當我們愁苦的時候,讀書也可以便我們忘憂。

讀有益的書可以把我們由瑣碎雜亂的現實升到一個較為超然的境界,能以旁觀者的眼光回顧自己的忙碌沉迷,一切日常引為大事的焦慮、煩憂、氣惱、悲愁,以及一切把你牽扯在內的擾攘紛爭,這時就都不再那麼值得你認真了!

書本是人類精神上的營養劑。缺少了它,生活必有缺陷。

林語堂博士在《生活的藝術》中勸人們找到「文學上的愛人」。他說:「世上原有所謂性情相近的事。所以一個人必須從古今中外的作家中找尋出和自己性情相近者。」你如能時常有機會和一位與自己精神領域接近的作家借書本聊天談心,他所說的就是你想說的話,()他的喜怒哀樂就是你的喜怒哀樂;而且他給你一些啟示,叫你認識你自己狹小天地以外的世界;這時,你就可以得到如同交到知己朋友一般的快樂。

如果幸而你不是個「忙人」,那麼,在寂寞的雨天,在長長的下午,在無法排遣的星期假日找一本自己最能領會的書來測覽一番,真會有一種「如對故人」的快樂。

世上有人喜歡儲蓄金錢,有人喜歡收藏古董,有人喜歡蒐集郵票珍玩,也有人喜歡把書本上的嘉言名句儲存腦中。我認為最後這種儲存是最富經濟價值且又最安全的儲存。因為它一不怕竊盜,二不怕丟失,而且攜帶方便,取用簡單。

尤其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它能夠使人風度高雅,氣宇軒昂,遠勝過服飾上的奢華或家宅中的堆金積玉,而它之能使你享有恬淡寧適,心安理得的快樂,更決非終年孜孜為利,唯恐失去存款的人們所可比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