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白羽:雪松上的淚珠

今天上午,到園中散步,清秋睛好,陽光和煦。我從一棵雪松下走過,偶一仰首,看到上面有一點點小珍珠一樣的東西在閃閃發亮,此一發現,引起我心中一瞬間的喜悅。仔細看時,原來是一枝輕細的松枝上掛著一串小小的水珠,於是使我想起昨天夜晚,紅色的閃電突然一亮,響起一陣暴烈的雷聲,窗玻璃上布滿一片雨珠。雪松本來就是枝葉輕巧,婀娜婆娑,在它上面掛上的雨珠,使我感到那樣精緻,那樣美妙、透明,潔淨髮光,每一小點像水晶一樣。忽然間我想起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裡一個人物講的一段話:

「最高的智慧和真理好像最純淨的水,我們希望吸取它。」他說:「我能用不清潔的容器的水,並且指摘它不清潔嗎?只有自身清潔了,我才能使這水保持一定程度的清潔。」

我停下來仔細觀看,我的神經靈敏地想到宇宙是最純潔的,這是從宇宙深處流下的淚水。靈魂是最純潔的,這是從靈魂深處流下的淚水。不,這是我一個失去親人的孤苦的老人心靈中溢出的淚水。

我非常痛楚,我非常()悲哀。忽然間一陣小小秋風吹來,這棵高大的雪松整個兒都在簌簌地動,於是千萬顆水珠都在顫動,在搖晃。

於是我想到一次高燒昏熱中偶然醒轉,一剎那間看到輸液的玻璃管里那生命之水。

於是我想到第一場春雨來時,在我窗玻璃上留下像一隻只微微扇動著的小蜜蜂一樣的帶來春天的生氣的水。

我放輕腳步,從那棵高大挺拔的雪松下走開了。但我又回過頭來,我覺得我臉頰上也有一滴水,一滴滴大自然的淚珠,一滴滴人生的淚珠,它堅貞、純淨、無我無私。讓它給陽光照得更明亮,更明亮吧!這雪松枝上聖靈的純潔的水珠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