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巴人:河豚子

他從別人口中得來了這一種常識,便決心走這一著算盤。

他不知從什麼地方討來了一籃的河豚子,悄悄地拿向家中走來。

一連三年的災荒,所得的谷只夠作租;憑他獨手支撐的一家五口,從去年冬支撐到今歲二三月夜,已算是困難極了。現在也只好挨飢了!

但是--怎樣挨得下去呢?

這好似天使送禮物一般的喜悅,當一家人見到他拿來了一籃東西的時候。

孩子們都手舞足蹈地向前進去。

"爸爸,爸爸!什麼東西啊!讓我們吃喲!"這麼樣的情景,真使他心傷淚落的了。

"吃!"他低低地答一聲後,無限的恐怖!為孩子生命的恐怖,一齊怒潮般壓上心頭,喘不過氣來。

他囑咐妻子把河豚子煮來吃,自己託故外出一趟。他並不是自己不願死,不吃河豚子,不過他不忍見到一家人臨死的慘狀,所以暫時且為避開。

已過了午了,還不見他回來。孩子卻早已繞著母親要吃了。這同甘共苦的妻子,對於丈夫是非常敬愛,任何東西斷不肯先給孩子嘗吃的。

日車已駕到斜西了,河豚的子,還依然煮著。他歸來了。他的足如踏在雲上一般。他想像中一家屍體枕藉的慘狀,真使他歸來的力也衰了。

然而預備好的刀下捨生的決心,鼓起了他的勇氣。早已見到孩子們炯炯的眼光在外閃著,過後,一陣歡迎歸來的聲音也聽到了。

"怎麼還沒死呢?"他想。

"爸爸!我們是等你()來一同吃呀!"

"喔!"他知道了。

一桌上爭爭搶搶的吃著。久不得到魚味的他的一家人,自然分外感到鮮甜。

吃好後,他到床上安安穩穩的睡著,靜待這黑衣死神之降臨。

但畢竟因煮燒多時,把河豚子的毒性消失了,一家人還是要安安穩穩的挨餓。

他一覺醒來,嘆道:"真是求死也不得嗎?"淚綻出在他的眼上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