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韓少功:感激

將來有一天,我在彌留之際回想起這一輩子,會有一些感激的話涌在喉頭。

我首先會感謝那些豬——作為一個中國南方人,我這一輩子吃豬肉太多了,為了保證自己身體所需要的脂肪和蛋白質,我享受了人們對豬群的屠殺,忍看它們血淋淋地陳屍千萬,懸掛在肉類加工廠里或者碎裂在菜市場的攤檔上。

我還得深深地感謝那些牛——在農業機械化實現以前,它們一直承受著人類糧食生產中最沉重的一份辛勞,在泥水裡累得四肢顫抖,口吐白沫,目光淒涼,但仍在鞭影飛舞之下埋頭拉犁向前。

我不會忘記雞和鴨。它們生下白花花的寶貝蛋時,懷著生兒育女的美麗夢想,面紅耳赤地大聲歌唱,怎么也不會想到無情的人類會把它們的夢想一批批劫奪而去,送進油鍋里或煎或炒,不容母親們任何委屈和悲傷的申辯。

……我還會想起很多我傷害過的生命,包括一隻老鼠,一條蛀蟲,一隻蚊子。它們就沒有活下去的權利么?如果人類有權吞食其它動物和植物,為什麼它們就命中注定地沒有?是誰粗暴而橫蠻地制定了這種不平等規則,然後還要把它們毫不過分的需求描寫成一種陰險、惡毒、卑劣的行徑然後說得人們心驚肉跳?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自己一種富足、舒適、安全的生存,我與我的同類一直像冷血暴君,用毒藥或者利器消滅著它們,並且用謊言使自己心安理得。換句話說,它們因為弱小就被迫把生命空間讓給了我們。

如果要說“原罪”,這可能就是我們的原罪。

我們欠下了它們太多。

我當然還得感謝人,這些與我同類和同種的生命體。說實話,我是一個不大喜歡人類的人道主義者。我不喜歡人類的貪婪、虛妄、裝模作樣、貴賤等級分明、有那么多國界、武器以及擅長假笑的大人物和小人物,但我一直受益於人類的智慧與同情——如果沒()有這么多人與我相伴度過此生,如果沒有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創造,我至少不會讀書和寫作,眼下更不會懂得自省和感激。我在這個世界上將是一具沒心肝的行屍走肉。

現在好了,有一個償還欠債的機會了——如果我們以前錯過了很多機會的話。大自然是公正的,最終賜給我們以死亡,讓我們能夠完全終止索取和侵奪,能夠把心中的無限感激多少變成一些回報世界的實際行動。這樣,我們將會變成腐泥,肥沃我們廣袤的大地。我們將會變成蒸汽,滋潤我們遼闊的天空。我們將偷偷潛入某一條根系,某一片綠葉,某一顆果實,儘量長得飽滿肥壯和味道可口,讓一切曾經為我們作出過犧牲的物種有機會大吃大喝,讓它們在陽光下健康和快樂。哪怕是一隻老鼠,一條蛀蟲,一隻蚊子,也將樂滋滋享受我們的骨血皮肉,咀嚼出吱吱嘎嘎的聲響。

它們最終知道人類並不是忘恩負義的傢伙,總有一天還能將功補過,把遲到的愛注入它們的軀體。

死亡是另一個過程的開始,是另一個光榮而高貴的過程的開始。想想看吧,如果沒有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生將是一次多么不光彩的欠債不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