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韓少功:智蛙

我們一家進了村,發現房子還沒蓋好,根本沒法住。施工隊的包工頭老潘滿臉歉意,說不是他有意謊報軍情,耽誤工期確有客觀原因:下雨、停電、機器壞了,有人要回家插秧等等。但我看他成天與婦女們打牌,輸錢無數,是最受婦女們歡迎的「扶貧幹部」——這才是誤工的最大原因吧?

我這樣一說,潘師傅紅著臉,但堅決不承認。

我們只好暫時借居在附近的慶爹家,耐心等待工程掃尾,順便也開始荒土的初墾。

慶爹家門前有一口荷塘,其實是水庫的一部分,碰到水位上漲,水就通過涵管注滿這一片窪地,形成一口季節性水塘。每天晚上,塘里的青蛙呱呱叫喚,開始時七零八落,不一會就此起彼伏,再一會就相約同聲編列成陣,發出節拍整齊和震耳欲聾的青蛙號子,一聲聲鍥而不捨地夯擊著滿天星斗。星斗顫粟著和閃爍著,一寸寸向西天傾滑,直到天明前的寒星寥落。

有時候,青蛙們突然噤聲,像全鑽到地底下去了。

仔細一聽,是水塘那邊的小路上有人的腳步聲。奇怪的是,不久前也有腳步聲從那裡經過,甚至有一群群娃崽打鬧著跑過,青蛙如何沒有停止叫喚?

慶爹說,老五來()了。

我後來才知道,老五是個抓蛤蟆的。

我後來還知道,老五這一次儘管不是來抓蛤蟆,既沒有帶手電筒,又沒有帶小鐵叉,但蛤蟆還是認出了他。

這真是怪事。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我還真不能相信青蛙有這種奇能。它們居然從腳步聲中辨出了宿敵的所在,居然迅速互通信息然後作出了緊急反應,各自潛伏一聲不吭。它們不就是幾隻蛤蟆麼?現代人用雷達、電腦、手機、雷射、群發裝置也勉為其難的事情,幾隻蛤蟆憑什麼可以做到?

老五的腳步聲過去以後,青蛙聲又升起來了。不管我在塘邊怎麼走來走去,它們都不理睬我的疑惑,哪怕我重重跺腳,它們也一聲聲叫得更歡。我在黑夜裡看不到它們,但我能想像它們臉上那種對低智慧型人類的一絲譏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