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旅伴

世界上不缺少不美的人,比起不美的人,我的旅伴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委實是件稀奇事兒。

他的禿頂與年齡不相稱,所剩無幾的頭髮也已斑白。兩隻小眼睛沒有睫毛。他皺著眉頭東張西望,好像在稻田裡拾稻穗。他的鼻子高而寬,占據了四分之三的臉盤。額頭寬闊。左鬢髮毛脫盡,右眼上眉毛消失。唇髭鬍須剃光的臉上,裸露著造物主塑造的粗疏。

餐桌上誰粗心丟失的扣針,他拿起來別在自己的西服上。女旅客見狀,轉過臉去吃吃地笑。他收集落在地上的捆包裹的繩子,接起來繞成一團。別人亂扔的報紙,他疊好放在桌上。

他用餐非常謹慎。他口袋裡裝著一瓶開胃的藥粉,坐下吃飯,先把藥粉倒在水裡飲服。用完餐,再服一粒助消化的丸藥。

他寡言少語,說話有些結巴,一開口讓人感到他是個傻瓜。別人在他面前議論政治,大放厥詞,他默不作聲,無從知道他是否聽懂了一些。

我與他在一艘客輪上共度了七天。

有些旅客無端地討厭他,畫漫畫譏嘲他,把他當作一塊笑料,俏皮話越說越刻薄。他們每天用新的言詞塑造他的形象,以荒唐的想像豐滿他這件作品,來彌補上帝創造的漏洞造成的某些部位的失真,並堅信這是純正的真實。

有些人猜他是個經紀人,有的說他是橡膠公司的副總經理,猜測激發了打賭的興趣。

不少旅客對他敬而遠之,他已習慣了他們的冷淡。旅客在吸菸室打牌賭錢,他對他們也敬而遠之。他們在心裡罵他:

「吝嗇鬼!下賤胚!」

他與船上的吉大港的水手混得很熟。水手用水手的語言說話,不知他操的什麼語言,好像是荷蘭語。

早晨,水手用橡皮管沖刷甲板,他也跳來跳去地幫忙,笨拙的動作招致善意的鬨笑。

有個少年水手皮膚黝黑,雙眼烏亮,頭髮曲卷,身材單薄。他送給他蘋果、桔子,給他看畫報。旅客們對他有損於歐洲人尊嚴的舉動大為惱火。

客輪停靠在新加坡港。()他把水手叫去,分發香菸,每人一張十美元紙幣。送給少年水手一根鍍金手杖。

他與船長道別後,匆匆走下碼頭。

這時他的真實姓名傳開了,吸菸室里玩牌人的心裡發出了啊呀啊呀的驚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