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朝覲者

我們冒著嚴寒啟程。

這是時機最糟糕的極其漫長的旅程,道路迂曲,朔風刀一般鋒利,寒冷不可抵禦。

駝峰磨傷、腳痛難忍、脾性暴烈的駱駝,不時趴臥在融化的冰雪上。

想起春天山底下的宮苑,衣著華麗、手擎盛滿芳醴的杯盞的名媛淑女,心裡好不沮喪。

牽駱駝的腳夫罵罵咧咧,怨聲不絕,一個個溜之大吉,尋找烈酒、女人去了。

火炬已經熄滅,找不到打尖的旅舍,路經的城市滿布敵意、猜疑;村落骯髒,且漫天要價。

困難重重!最後我們決定通宵趕路,累了打個盹。聽見誰在唱歌,準是瘋子!

黎明時分,我們進入涼爽宜人的山谷,雪線下是潮濕的沃土,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林木的氣息,山澗淙淙流淌,水車的葉片拍擊著幽暗。

天邊屹立著三棵樹。渾身雪白的老馬在山坳賓士。我們走到門上掛著葡萄藤的酒肆前,只見兩個人腳踏著空酒罈,在洞開的大門口擲骰子賭錢。

打聽不到任何訊息,我們繼續前進。時光飛逝,傍晚,我們到了目的地,應該說,這段經歷是令人滿意的。

這一切仿佛發生在邈遠的往昔,又仿佛是有意發生在現在,寫下,請寫下這句話——如此迢遙的地方牽引我們來尋死還是覓生?

“生”已有過一回,我們有不容置疑的證據。

在這以前,我見過“生”也見過“死”,自忖兩者不是一碼事。

然而,這“生”是非常冷酷的,它的折磨是慘毒的,像死,像我們的死。

我們返回自己()的國家,返回自己的王國。但在陳規陋習中,沒有絲毫的安寧,周遭不可親近的人抱著各自的神像。

我死了反倒輕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