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玩具的自由

穆尼小姐臥房裡的日本木偶名叫哈娜桑,穿一條豆綠色繡金花日本長裙,她的新郎來自英國商場,是沒落王朝的王子,腰間佩戴寶劍,王冠上插一根長長的羽翎。明天一對新人盛妝打扮,後天舉行婚禮。

黃昏,電燈亮了,哈娜桑躺在床上。

不知哪兒來的一隻黑蝙蝠在房裡飛來飛去,它的影子在地上旋轉。

哈娜桑忽然開口說:「蝙蝠,我的好兄弟,帶我前往雲的國度。我生為木偶,願意在遊戲的天國做度假的遊戲。」

穆妮小姐進屋找不到哈娜桑,急得大叫起來:「哈娜桑,你在哪兒?」

庭院外面榕樹上的神鳥邦迦摩說:「蝙蝠兄弟帶著她飛走了。」

「喔,神鳥哥哥,」穆尼央求道,「請帶我去把哈娜桑接回來。」

神鳥展翅翱翔,帶著穆尼飛了一夜,早晨到達雲彩的村寨所在的羅摩山。

穆尼大聲呼喊:「哈娜桑,你在哪兒?我接你回去做遊戲。」

藍雲上前說:「人知道什麼遊戲?人只會用遊戲束縛與他遊玩的人。」

「你們的遊戲是怎樣的呢?」穆尼小姐問。

黑雲隆隆地吼叫著灼灼地朗笑著飄過來說:「你看,她化整為零,在繽紛的色彩中,在罡風和霞光中,在各個方向各種形態中度假。」

穆尼萬分()焦急:「神鳥哥哥,家裡婚禮已準備就緒,新郎進門不見新娘會發怒的。」

神鳥笑嘻嘻地說:「索性請蝙蝠把新郎也接來,在暮雲上舉行婚禮。」

「那人間只剩下哭泣的遊戲了。」穆尼一陣心酸,淚如雨下。

「穆尼小姐,」神鳥說,「殘夜消逝,明天早晨,雨水清洗的素馨花瓣上也是有遊戲的,可惜你們誰也看不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