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老情書

會說話的人分兩種。第一種會說話,是指能判斷局勢,分門別類,恰好說到對方心坎里,比如蔡康永。第二種會說話,是指話很多,但沒一句動聽的,整個就像彈匣打不光的AK47,比如胡言。

胡言是我朋友中最特立獨行的一位,平時沒啥存在感,嘴巴一張就是顆核彈,砰,炸得大家灰頭土臉。

一哥們失戀,女朋友收了他鑽戒跟別人跑了。狐朋狗友齊聚KTV,都不敢提這茬,有人悠悠地說:此情可待成追憶。角落裡傳來胡言的聲音:此情可待成追憶,賤貨喜逢大傻逼。

包廂鴉雀無聲。大家面無表情,我能聽見眾人心中的台詞:哈哈哈哈臥槽博主太機智哈哈哈哈。

又一哥們結婚,迎親隊伍千辛萬苦衝進新娘房間,最後障礙是找新娘的一隻鞋。一群爺們翻遍房間,就是找不到,急得汗流浹背。

胡言踱步進來,皺著眉頭說:“藏得真好啊。醜貨,一看就是醜貨幹的好事,醜貨別的不行藏東西最內行。水獺一生長得醜,但人家吃了睡不搗鬼。海狗喜歡藏東西,但人家也不去坑烏賊。本來圖個吉利,她非得破壞婚姻。國人不立個《擊斃醜貨法》,就得重修《婚姻保護法》。人家說有些女的表面上對你好,其實巴不得你跟她一樣,一輩子嫁不出去,今天看來果然是真的。”

剛說完,一名小個子姑娘哇的痛哭出聲,連滾帶爬鑽進床底,從床架里摸出一隻鞋,嚎啕奔走。

大家面面相覷,猛地歡呼。新郎擦擦汗,感激地遞杯酒給胡言說:多謝哥們,今兒多虧你,說兩句!

我在外圍慘叫:不要啊!

已經遲了,胡言舉起酒杯激動地說:“今朝痛飲慶功酒,明日樹倒猢猻散。”

我勸他去學學蔡康永,於是他看了幾集《康熙來了》,跟我說:哈哈哈哈小S真好玩,像一塊活蹦亂跳的毛肚,比我還不要臉。

作為火鍋愛好者,我就想不通毛肚怎么就不要臉了?!

胡言嘴巴可怕,但人孝順講義氣。他父親很久前去世,母親靠七十了,相依為命。老太太精神矍鑠,嘉興人,隔三差五包粽子給我們吃。網上嚎叫著甜粽黨鹹粽黨,黨個毛,只有嘉興的才叫粽子,其它只能算有餡的米包。老太太送粽子那不得了,誰家還剩幾個,一定晚上大家殺過去吃光。

我們之中,唯有悅悅沒有吃過老太太包的粽子。

悅悅是胡言的女朋友,她明明學的是工商管理,卻在一家連鎖酒店做大堂經理。

胡言跟悅悅認識,是因為去酒店開房。

他一旦喝高,生怕回家被老太太怒罵,只好在酒店開個房間,趁天亮老太太去買菜的空隙,偷偷摸摸回家。

有次他喝倒了,跌跌撞撞去酒店房間。大家等他睡著,齊心合力把他抬出門,搬進車,半夜開上紫金山,將他一個人丟在靈谷寺。

我們埋伏起來,等他醒來看熱鬧。

想像一下,他睜開眼,以為在酒店房間,結果看見自己躺在兩座巨大的石雕之間。石雕怒瞪雙目,他會被嚇成什麼樣子,大家不由捧腹大笑。

幹完活,我們索性從後備廂拿出酒繼續喝。

結果我們自己喝多了,沉沉睡去。

管春第一個大叫著翻身起來,推醒眾人,半夜三點,我們找不到胡言,也找不到自己車了。管春好端端一輛帕薩特,居然變成了一輛電動小金鳥!

大家嚇傻了,這特么撞鬼了嗎?

打胡言電話沒人接,後半夜山上哪裡來計程車。

我們罵罵咧咧,從紫金山爬下來,爬到山腳天都亮了。

然後我們在山腳的出口看到一個場景,車子停在路邊,胡言坐在石階上一動不動,膝蓋上枕著一個姑娘。

我忘了飢困交加,指著他說:你你你你……

胡言做了噓的手勢,說:小聲點,她睡著了。

原來大堂經理悅悅下班,看見常客胡言被一群人抬上車,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情,就騎著自己的小電驢跟在我們後面,一路上山。

等我們去一邊喝酒去,她偷偷摸摸搖醒了胡言。於是胡言偷偷摸摸讓她開車,把自己帶下山。

胡言知道我們只有爬下來,就在山腳等。等著等著,悅悅睡著了。

兩個人談起了戀愛,三個月後胡言邀請悅悅去他家吃飯,嘗嘗老太太包的粽子。我們可以蹭飯,哭著喊著同去。

胡言沒有和老太太說自己要帶女朋友,只說狐朋狗友又要來,老太太不屑地揮揮手,答應了。

那天,悅悅遲到了,甚至沒有出現。

胡言一直焦躁不安看向門口,我心下奇怪,藉口出門買煙,打電話給悅悅。悅悅在那頭帶著哭腔說,我媽媽在呢,你們吃吧,替我跟胡言說對不起。

晚上兩個人在管春的酒吧,面對面僵持。

悅悅終於開口,對不起。

胡言不說話。

悅悅說,我媽媽一直反對我不回老家,呆在南京,又沒有好工作,所以她想讓我回去。

胡言說,那你回去吧。說完起身就走,我趕緊跟著。

悅悅獨自坐在那裡。

我們在街邊兜風。我說,胡言,要不你跟她去長沙。

胡言說,我放不下媽媽一個人留在南京。

我說,你可以帶著她去。

胡言不吭聲。

我嘆口氣,說,是啊,老人么,總是不願意離開家鄉的。

從那天開始,胡言和悅悅雖然還是戀人,恍如什麼都沒發生,但兩人閉口不談將來。

半年過去,我們組織了一場旅行,喊胡言和悅悅一塊去。

我們興高采烈在瀘沽湖邊,喝得酩酊大醉。篝火閃爍,悅悅對胡言說:我要回長沙了。

胡言說,嗯。

悅悅沉默一會,說,你能陪我回去嗎?

胡言看向遠方,不回答。

一邊的管春突然站起來,激動地說,我有辦法了,我們明天就回南京,把老太太接上,看她習不習慣在外頭呆著。

一個聲勢浩大的老太太旅行計畫誕生。

老太太狐疑地盯著我們,說,這么大年紀,我哪兒都不想去。你們別吹牛,就你們這閱歷,能跟我老太太比?這中國我哪兒沒見識?太不安全了,我不坐飛機。我不坐火車。我沒幾年好活了,不想遭那罪。

大家湊錢租了輛房車,開到胡言家樓下。

老太太左右看看,咂咂嘴:哇塞,感覺不錯。

大家齊齊對視,有戲,連哄帶騙,老太太勉強同意,去離南京最近的安徽黃山瞅瞅。

大家正要歡呼,老太太得意地說,我唯一的要求……把老趙老黃老劉也帶上。

我們面面相覷。

於是一輛房車,胡言管春毛毛和我四個年輕人,老太老趙老黃老劉四個老年人,清晨踏上奇怪的旅途。

車子還沒開出南京,老趙坐立不安,嘀咕著不行不行,要看孫子作業做好沒有。我們只好把他送回去。

重新出發,開到高淳都大中午了,老黃哮喘發作,大家手忙腳亂把她送進高淳人民醫院。老黃的兒子媳婦開車衝到,劈頭蓋臉對我們一陣痛罵。

天已經黑了。離安徽黃山才兩百多公里,抵達卻遙遙無期。

我們忙亂醫院的事情,回到房車,胡言打開車門,看到老劉已經睡著了,茶几上擺著一副麻將,老太太戴著老花鏡,一個人打四個人的牌,還對空氣說,老黃,別裝死,輪到你了。接著自己摸牌,說,碰。

我們默默站在路邊,胡言抽了根煙,說,回去吧。

深夜到家,老太太一開門,嘴裡嘮叨著說:老頭子,我回家啦。

胡言關上門,對著我們,一句話沒有說,眼淚嘩啦啦往下掉。

我們呆呆地看著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然後,悅悅從南京消失了,大概回長沙了吧。

然後,胡言的話越來越少,就連喝酒的時候管春罵他是弱逼,他也不還嘴,默默喝一杯。

又是半年,一天黃昏胡言火急火燎打電話給我,讓我快去他家。他自己加班走不開,老太太玩命催回家幫忙。我氣喘吁吁趕到,胡言家端坐三位老太太,圍著麻將桌,一臉期待看著我。

算了,那就打幾圈。結果老太太團伙精明得不得了,指哪打哪,輸得我面紅耳赤呻吟連連,一直打到十一點。散夥了,老太太跟我說,小張,胡言是不是跟女朋友分手了?

我一愣:完全不知道啊。

老太太說,我送你倆粽子,你趕緊講。

我說:喔那姑娘是長沙的,回老家了,兩地距離太遠,你說在一塊也不合適。

老太太斜著眼睛:吹牛逼,肯定是胡言嘴太臭。

我說:也不排除有這方面原因。

老太太拍大腿:哎呀我都沒見過,這就飛了,這畜牲糟蹋良家婦女一套一套的。

我瀑布汗。

胡言推門進來,喊:媽你胡說八道什麼?

老太太喊:我媳婦呢?

胡言瀑布汗:她是獨生子女,父母年紀也大,她不想留在外地,就回長沙了。

老太太勃然大怒:那你跟著去長沙啊。

胡言說:我去了你怎么辦。

老太太:我留這兒,小張天天跪著伺候我。

我腿一軟。

胡言拽著我想跑,我癱在地上被他拖著走,哭著喊:粽子呢粽子呢?

兩人去哥們管春的酒吧扯淡。其實我明白,老太太南京呆了三十多年,打牌健身遛達嘮嗑的朋友都在一個小區。老人不比我們建立圈子容易,他們重新到一個地方生活,基本就只剩下寂寞。

剛要了打酒,管春領著個老太太進來,哭喪著臉說:胡言,不是我不幫你,你媽自己找上門的。

胡言暴怒:放屁,你手裡還拎著粽子!肯定是你出賣我!

老太太拄著拐杖,一拍桌子,說:閉嘴!

整個酒吧都剎那靜止了,人人閉上嘴巴,連歌手也心驚肉跳偷偷關了音響。

老太太說:“我就特別看不起你們這幫年輕人,二三十歲就叨逼叨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你們配嗎?我上山下鄉,知青當過,饑荒挨過,這你們沒辦法經歷。但我今兒平安喜樂,沒事打幾圈牌,早睡早起,你以為憑空得來的心靜自然涼?老和尚說終歸要見山是山,但你們經歷見山不是山了嗎?不趁著年輕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為出世,以為自己活佛涅盤來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來的,你們的平平淡淡是懶惰,是害怕,是貪圖安逸,是一條不敢見世面的土狗。女人留不住就不會去追?還把責任推到我老太婆身上!呆逼。”

她一揮拐杖,差點打到胡言腦門:“你那女朋友我都沒見過,你們誰見過?”

酒吧里大部分人都點頭如搗蒜。

老太太說:“自己弱不經風,屁事不懂,看見別人奔波受苦,只知道躲在角落放兩根冷箭說矯情,說人家犯賤窮折騰。呸,一天到晚除了算計什麼都不會。錢花完可以再賺,吃虧了可以再來,年輕沒了怎么辦?當過兵才能退伍,不打仗就別看不起犧牲。你會不會說話?會說話,就去長沙,告訴人家,你想娶她。”

老太太抖出一張發黃的紙,大聲說:“這是我老頭寫給我的,我讀給你聽。”她看了半天,說:“哎喲呆逼,拿錯了,這是電費催繳單。小張你喜歡寫字,你臨時來一篇。”

我趕緊臨場朗誦:“相信青春,所以越愛越深,但必須愛。勇於犧牲,所以死去活來,但必須來。從低谷翻越山巔,就能找到雲淡風輕的庭院。總有一天,你的腳下滿山梯田,沿途汗水盛開。想要滿屋子安寧,就得丟下自己的骸骨,路過一萬場美景。”

老太太抽我一耳光,說:“當著七十歲老太婆面說骸骨,滾。”

她靜靜看著胡言,說:“幾個月前,你在陽台打電話,我聽到了。你勸她留在南京,不要去長沙。勸著勸著自己哭了,我特別想衝進去揍你一頓,哭什麼,姑娘孝順是好事,你不能追著去嗎?然後從那天開始天天加班,你有這么勤勞嗎,還不是怕回家孤單單的想心事。”

老太太說:“我年紀大了,本來想你結婚後,每天包粽子給你們小兩口吃。吃到你們膩了,我也可以走了。你是我兒子,走錯路不怕,走錯就回家,你媽我一時半會死不了,回來的時候我在家。”

她說完擦擦眼淚,昂首挺胸走了。管春趕緊送她。

我回過頭,發現酒吧里每個人眼裡都淚汪汪。

我突然明白鬍言的語言能力從哪來的,這絕逼是遺傳。

後來胡言還是沒去長沙。老太太氣得眼不見為淨,麻將也不打,喊我教她上網看微博什麼的。沒幾天又自己報團去旅行,跟一群老頭老太戴著紅帽子,咋咋呼呼去逛桂林山水。胡言放不下心想跟著去,結果老太太早上五點偷偷摸摸出發,留下胡言無言望著天花板。

老太太回來後,不給胡言好臉色,準備養精蓄銳繼續跑。結果半月後心梗,搶救及時,住院等搭橋換二尖瓣。我們一群哥們輪流守夜,老太太閉著眼睛,話都說不了。

一天胡言坐在老太太身旁,沉沉睡著。我剛拎著塑膠袋進來,想替胡言換班。

老太太艱難地開口,說:“悅悅,胡言是好孩子。”

我突然哭得不能自已。

悅悅是胡言的女朋友,在長沙工作,可能已經睡著了吧。

老太太是怎么知道她名字的?

那,其實母親什麼都知道。

再後來,老太太沒等到手術,二次心梗發作,非常嚴重,沒有搶救回來。

胡言再也不會說話,他變得沉默寡言。

頭七那天,大家在胡言家守靈。半夜十一點,虛掩的門推開,衝進來一個姑娘,妝是花的,對我喊:你怎么不早告訴我?

她大哭,跪在老太太靈前,說:“阿姨,我跟爸媽說過了,他們說,我應該留在南京,胡言有這樣的媽媽,我們放心的。”

我們呆呆地說不出話,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姑娘叫悅悅,在長沙工作,可是她現在在南京。

悅悅哭得喘不過氣。她面前擺著老太太的遺像,微笑看著大家。

那天中午我接到電話,是悅悅打給我。她問我,胡言的媽媽怎么樣。我說你幹嗎不問胡言,她說他電話打不通。我不敢亂講,就問,你找她幹嗎?

悅悅告訴我,老太太其實沒旅遊,單槍匹馬去了長沙。那天她正在上班,老太太跑到櫃檯,存了二十萬。悅悅出於流程,問她怎么存法,老太太說,聽說在銀行工作很辛苦,每年要拉到一定數目的存款,才能升職。

悅悅摸不著頭腦,說,謝謝阿姨。

老太太嘀咕:“悅悅,你快升職,讓胡言那混球後悔。”

悅悅這才明白自己碰到胡言媽媽了。她趕緊請了半天假,帶著老太太去吃飯。

老太太說,“悅悅你喜歡胡言嗎?”

悅悅哭了,說自己很喜歡胡言,可是父母身體不好,自己留在長沙才放心。讓阿姨失望了。

老太太嘿嘿一笑,說,“那你就留在長沙,快快升職,免得胡言來了長沙欺負你。”

悅悅說,“胡言會肯到長沙嗎?”

老太太點頭說,“他會來的,我這就是過來熟悉一下環境。到時候我先來住一陣,等你們踏實了我再回南京。”

老太太在長沙住了三天,包粽子給悅悅吃。

後來悅悅送她的時候才發現,老太太住在一個很便宜的旅館,桌上堆著一些葉子和米,還有最便宜的電飯鍋。

我這才知道,老太太學電腦看微博的原因,是想去找到悅悅啊。我眼淚止不住,說,悅悅你快來南京吧,阿姨去世了。

千里奔喪的悅悅跪在靈前,拿出一個粽子,哭著說,阿姨,粽子好好吃,我不捨得吃完,留了一個在冰櫃里。今天拿出來結果壞掉啦,阿姨求求你,不要怪悅悅……

朋友們泣不成聲。

過了一年,胡言和悅悅結婚。那天沒有大擺筵席,只有三桌,都是最好的朋友。悅悅父母從長沙趕來,也沒有其他親戚。

悅悅穿著婚紗,無比美麗。

可是她從進場後,就一直在哭。

胡言西裝筆挺,牽著悅悅,然後拿出一張泛黃的紙,認真地讀。短短几句話,一直被自己的抽泣打斷。

“親愛的劉雪同志,我很喜歡你,我已經跟領導申請過了,我要調到南京來。他們沒同意,所以我辭職了。現在檔案怎么移交我還沒想好。所以,請你做好在南京接待我的準備。

親愛的劉雪同志,我不會說話,但我有句心裡話要告訴你。

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永遠。”

所有的朋友腦海都浮現起一個場景。

老太太拄著拐杖,站在酒吧,痛罵年輕人一頓,抖出張發黃的紙條說:“這是老頭寫給我的,讀給你們聽。哎喲呆逼,拿錯了,這是電費催繳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