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季羨林:成功

成功

什麼叫成功?順手拿過一本《現代漢語詞典》,上面寫道:“成功,獲得預期的結果。”言簡意賅,明白之至。

但是,談到“預期”,則錯綜複雜,紛紜混亂。人人每時每刻每日每月都有大小不同的預期,有的成功,有的失敗,總之是無法界定,也無法分類,我們不去談它。

我在這裡只談成功,特別是成功之道。這又是一個極大的題目,我卻只是小做。積七八十年之經驗,我得到下面這個公式:天資+勤奮+機遇= 成功

“天資”,我本來想用“天才”,但天才是個稀見現象,其中不少是“偏才”,所以我棄而不用,改用“天資”,大家一看就明白。這個公式實在過分簡單化了,但其中的含義是清楚的。搞得太繁瑣,反而不容易說清楚。

談道天資,首先必須承認,人與人之間天資是不同的,這是一個事實,誰也否定不掉。十年浩劫中,自命天才的人居然大批天才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至今不解。到了今天,學術界和文藝界自命天才的人頗不稀見,我除了羨慕這些人“自我感覺過分良好”外,不敢贊一詞。對於自己的天資,我看,還是客觀一點好,實事求是一點好。

至於勤奮,一向為古人所讚揚。囊螢、映雪、懸樑、刺股等故事流傳了千百年,家喻戶曉。韓文公的“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更為讀書人所嚮往。如果不勤奮,則天資再高也毫無用處。事理至明,無待饒舌。

談到機遇,往往被人所忽視。它其實是存在的,而且有時侯影響極大。就以我為例,如果清華不派我到德國去留學,則我的一生完全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

把成功的三個條件拿來分析一下,天資是由“天”來決定的,我們無能為力。機遇是不期而來的,我們無能也為力。只有勤奮一項是我們自己決定的,我們必須在這一項上狠下功夫。在這裡,古人的教導也多得很。還是先舉韓文公。他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這兩句話是大家都熟悉的。

王靜安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須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靜安先生第一境寫的是預期。第二境寫的是勤奮。第二境寫的是成功。其中沒有寫天資和機遇。我不敢說,這是他的疏漏,因為寫的角度不同。但是,我認為,補上天資與機遇,似更為全面。我希望,大家都能拿出 “衣帶漸寬終不悔”的精神來從事做學問或幹事業,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