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漂泊在外,村口的樹就是故鄉的旗幟

朋友從故鄉歸來,悶悶不樂,問之,他說老家村莊的一棵古樹被村里人賣了。他從小在這棵樹下長大,對這棵樹很有感情。現在這棵樹沒了,總感覺內心失落落的,故鄉不再是完整的故鄉了。

我理解他對這棵樹的感情。如果說故鄉是他儲存童年、少年記憶的倉庫,那么這棵樹,就是一把鑰匙,能打開這個倉庫的門。

似乎每個從鄉村走出來的人,心裡都有這么一棵或者幾棵樹吧。反正我就有。是一棵柏樹,古柏,兩抱之粗。樹齡究竟有幾百年,村里沒人能說得出來。即使村里如今最年長的康田大爺,也只是說,從他小的時候,樹就這么粗。

古柏立在村口,守望著通往村外的路。每次回故鄉,遠遠看到這棵樹,我總會念叨一句:到家了。在我心裡,這棵樹就是故鄉。

村里人通常把村口說成“西門”。西門的來歷,娘曾告訴過我,解放前村子附近的山上有土匪,經常下山來打家劫舍。為抵禦土匪,村子建起了一周遭寨牆,東南西北留了四個寨門。西門就是西寨門。如今,歷史的煙雲散去,寨門不見,只剩下古柏,依然巍然屹立,見證了那段歲月。

奶奶曾說過,當年土匪在西門前的樹下堆了柴火,打算火燒寨門。但火剛剛點燃,就來了一場大雨,將火撲滅。土匪害怕了,以為這是上天的告誡,倉皇而散。聽奶奶這樣講過以後,這棵樹在我心裡更具有了神秘感。

村里人對這棵樹都很敬畏。很多人家讓自己的孩子認這棵柏樹當“老乾娘”,燒香叩拜後,拿紅繩系在樹上,這棵樹從此就成了孩子的乾娘,保佑孩子的一生。我雖沒有認這棵樹當乾娘,但我常常去看那些認乾娘的儀式。看過之後,就真的認為這棵樹是位沉穩慈祥的老人了。

古柏曾經遭過磨難,有一年颳大風,將樹刮歪了,根從土裡拔了出來,全村人為此憂心忡忡。後來,全村的壯勞力齊下手,用了一天的時間,將樹扶正,用鋼絲繩固定好。不出一個月,古柏茁壯依然,村里人的心才放了下來。在全村人眼裡,古柏不僅僅是一棵樹。

那些年,我還沒走出村莊,總喜歡到古柏跟前站站。在樹下,聞著柏樹葉淡淡的香,仰頭,看它虬枝曲乾,刺向蒼穹,心會安寧下來。一直以為,它是無言的智者,能洞悉一個人全部的秘密,雖然,它從不言說。

現在每次回故鄉,依然喜歡到古柏樹下站站,它依然蒼勁,一如當年,而我卻不再是當年的少年。但從古柏身上,我能依稀看到那些流逝的時光。

漂泊在外時,每次回望故鄉,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棵古柏。對我來說,它已成為故鄉的旗幟,無論我離開有多久,走得有多遠,都能讓我穿越城市的繁華,看到故鄉的方向,找到回家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