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蘇霍姆林斯基名言

蘇霍姆林斯基名言

1、作為一個教師、一個教育者,我曾力求把人類許多世紀以來所創造和取得的精神上的可貴品德――對祖國和自由的熱愛、對人壓迫人和人奴役人的現象的不妥協精神、為人們的幸福和自由這些崇高理想貢獻自己的力量和生命的意願――注入到那些幼小的心靈中去。(第三卷305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2、忠實於崇高的理想,是個人道德發展的頂峰。這種高尚的情感,是從對人的忠誠開始的,也是從愛戴與忠實於為使我們社會裡自由的人能得到誕生、幸福、物質與精神財富的那些人開始的。(第二卷301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3、智育對於人之必不可少,不僅是為了勞動,而且是為了精神生活的充實。……如果智慧只是被訓練去從事狹窄的職業勞動,那么生活就會變得貧乏、沉悶、遠離共產主義的理想。

4、只有在有良心和羞恥心的良好基礎上,人的心靈中才會產生良知。良心,就是無數次發展為體驗、感受的知識,正是在它的影響下,必然會派生羞恥心、責任心和事業心。

5、只有在一個人將個人的命運融入祖國的命運之中的時候,他才會真正地展示出個人的才華,才會真正地珍惜自己的榮譽、自尊心,珍惜家庭、家族、姓名的尊嚴。(第二卷243——244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6、只有在人類最有價值的智力財富成為學生的財富的情況下,才能實現真正的智育。

7、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於接受道德的薰陶。誰要是沒有受到過善良的教育,沒有感受過與人為善的那種歡樂,誰就不感覺到自己是真實而美好的事物的堅強勇敢的衛士,他就不可能成為集體的志同道合者。

8、只有日益深入地鑽研教學和教育過程的微妙細節,只有不斷地開闢塑造人的靈魂這門藝術的新境界,你才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成為教師的教師,才能為別人所信賴和尊重。

9、只有讓學生不把全部時間都用在學習上,而留下許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他才能順利地學習……(這)是教育過程的邏輯。

10、只有能以敏感的心靈去覺察學生最細微的內心活動的人,才配稱為善良的人,才有權力當學生的導師。善良的最主要的、決定性的細微含義之一,就是教育者要有堅強的意志,對精神空虛、虛情假意的任何表現採取決不妥協的態度。(第四卷710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11、只有集體和教師首先看到學生優點的地方,學生才能產生上進心。

12、只有當我們培育的人感到自己是祖國的兒女,並用為祖國服務這一最高標準衡量自己的行為、自己的勞動、自己的活動時,莊嚴和美才會成為學生易於了解的東西。(第五卷588頁《寄語後來人》)

13、正因為教育者能夠使用明智的、真摯感人的語言,正因為教育者要求言行一致,思想和行為的一致,我們才能培養出愛國主義者。

14、整個數育過程都貫穿著一條道德義務感的紅線。義務感並不是束縛人的枷鎖,它能使人獲得真正的自由。恪守義務可以使人變得更高尚。教育者的任務,就在於使義務感成為自覺紀律這個極其重要品質的核心,缺少了這種品質,學校就是不可想像的。

15、真正的教育者向來都是情感豐富的人。他對歡樂,對憂愁,對令人擔心的事,都有著深刻的內心體驗。如果兒童覺察出自己教師的感情是真誠的,他們就會信任他。

16、真正的教育大師很少去同個別偷懶的學生進行鬥爭,他們同作為智慧型冬眠的後果的懶惰進行鬥爭。(第三卷237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17、真正的教育,不是從高處降至地上,而是登上童年微妙的真相之巔。是登上,而不是降下來。不要過分遷就兒童,不要適應兒童興趣的“局限性”,而是要做一個聰明的導師。(第二卷826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18、真正的愛情,這意味著不僅是欣賞美,而且要培植美,創造美。(單行本《愛情的教育》7頁)

19、真正的愛情,這首先是崇尚真理、誠實、正直、原則性,對偽善和欺騙行為持不調和態度,為維護真理就是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單行本《愛情的教育》40頁)

20、這類不可救藥的話,那么這個學校的學生集體的精神生活就具有無與倫比的樂觀主義色彩。(第一卷796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21、這就要讀書,讀書,再讀書!——這是教師的教育素養這個品質所要求的。要讀書,要如饑似渴地讀書,把讀書作為精神的第一需要。對書本要有濃厚的興趣,要樂於博覽群書,要善於鑽研書本,養成思考的習慣。

22、掌握學生的注意力,是教師工作中最細緻的而且研究得還很不充分的領域之一。要掌握注意力,就應當深刻地了解兒童的心理和他們的年齡特點。多年的學校工作經驗使我深信,要能掌握兒童的注意力,只有這樣一種方法:就是要先形成、確立並且要使兒童保持一種內心狀態,即要做到兒童精緒高漲和智力振奮,這些都是由於產生駕馭真理的感覺和思想上有一種自豪感。

23、在一個善於思考的學生來說,他在腦力勞動上所化的時間,大約有三分之一是用在閱讀教科書上,而三分之二是用在閱讀非必修的書籍上面的,因為,說實在的,思考習慣的形成,在決定性的程度上是取決於非必修的閱讀的。如果一個學生唯讀教科書,把全部時間都花費在準備必修課上,那么學習對他來說就會變成不堪忍受的負擔,並由此而產生許許多多的災難。

24、在一個家庭里,只有父母自己教育自己時,在那裡才能產生孩子的自我教育。沒有父母的光輝榜樣,一切關於兒童進行自我教育的談話都將變成空談。沒有父母的榜樣,沒有父母在相互關心和尊敬中所表現出來的愛的光和熱,兒童的自我教育簡直是不可想像的。

25、在學校里,真正的創造性勞動――首先是活躍和熾熱的思想,是研究精神。只有當教師具有活生生的個性時,只有當他把自己某種深思熟慮的東西注入普遍的東西時,最優秀和最精明的教育方法才能發揮作用。(第五卷415頁《惟有依靠你們》)

26、在學校的學習不應當是終結性的,而是人們在整個一生中全面教育的開始,智與美日臻完善的開始。(第五卷584頁《我的教育信念》)

27、在學齡初朋,教師對兒童來說,是打開事物和現象的世界的人,而在少年時期,教師就是打開思想的世界的人。

28、在形成學生道德面貌時期所培養的情感,不應局限於認識周圍世界。感情應是積極的。學校的任務是讓學生在青少年時期的活動中表現出鮮明的是非觀、要愛憎分明,感情豐富。一個人到了成年時期,他的情感、愛情是否高尚,取決於他在青少年時期愛什麼,恨什麼,同情什麼。(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00頁)

29、在小孩子的意識中,我極力灌輸一種信念:忘恩負義是最惡劣的行為。人應該知恩圖報,因為他是人。對忘恩負義的蔑視,是一種從幼年起就應當培養的高尚情操。忘恩負義――不僅是心靈上的無知,而且本身就是一種惡行。(單行本《青少年心靈美的培養》49頁)

30、在我們所教育的人的身上,高尚的道德品質,豐富的精神世界和體質的健全發展應當合而為一。教育者的本領和藝術,在於他每時每刻都能夠清醒地把握住這種和諧發展的實質。一個共產主義新人,並非所有良好特點和品質的機械堆積,而是他們和諧結合的統一體。

31、在我看來,真正的教育始於一個人為理想所鼓舞,能認清自己,思考自己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審視自己是一個什麼人和應當成為一個什麼人。(第五卷589頁《寄語後來人》)

32、在集體精神生活中特別重要的是,要女生用女子的親切而嚴格的目光去喚醒男生,使他們渴望具有丈夫氣概、堅強意志和無畏精神。換句話說,要男孩和男青年力求像真正的男子那樣去行動,不在女生面前丟臉。男青年對姑娘的意見和評價特別敏感,雖然男青年往往竭力不流露出這種感情,其實它是培養真正男子的一種強大力量。(第一卷753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33、在激情的促使下,孩子們隨時準備立即採取某項行動。要知道,兒童的心靈才剛剛開始為他人的憂而憂,為他人的樂而樂,因此不讓他們心中這股熾熱的感情冷卻,而讓它流入人們的心中是那么的重要啊!我以為一個教育者的職責就在於使孩子們在道德方面表現出來的這些感情日益加深並永遠保持下去。(單行本《關心孩子的成長》43頁)

34、在關於人的美的觀念中,占首要地位的是人的精神美――思想性、忠於信念、不屈的意志、同情心、對惡的毫不妥協的精神。我們通過鮮明生動的、富有思想性的故事形式,講述精神美的人物,讓人類在過去和我們今天所創造的一切道德財富進入學生的意識和心靈。這些故事使學生思想激動,迫使他們思考自己的行為。(第一卷《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245頁)

35、在跟孩子們談論構成良心、羞恥、義務、責任的意義的一切真理時,應當說得細緻一點,親切一點,而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啟迪孩子們的良心,召喚他們用良心去從事某種活動。啟迪良心,這意味著相信、信賴。(第二卷359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36、在對少年進行性教育工作中,我們特別注意做女孩子的工作。應該把它稱為培養母性自豪感的教育。(第三卷501頁《公民的誕生》)

37、在道德上讓孩子們做好體驗愛的偉大情感的準備,這就意味著在他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要在集體成員的各種相互關係中經常提出道德審美因素。(單行本《愛情的教育》39頁)

38、在充滿著體貼和關心的家庭中,永遠不會為雞毛蒜皮的事情發生爭執,傷感情。

39、再教育工作中,要使公開的和隱蔽的、社會的和私人的各種教育方式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人類幸福的諧音就產生於這種結合之中。

40、育人先育心。在由人的精神財富外化而來的和諧的交響曲中,最微妙、最溫柔的旋律當屬於人的心靈。(第五卷499頁《沒有懲罰的教育》)

41、有些父母認為,他們對孩子的權力其主要表現形式是禁止,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假若對孩子只是一味禁止的話,就等於給他加上了鐐銬,會使他變得畏縮、消極、無進取心。父母的要求不應只表現在禁止做這,禁止做那上,而最主要的是表現在提醒孩子去從事某些有益的活動。

42、有經驗的教師總是牢記著亞里斯多德的那句名言:思維是從疑問和驚奇開始的。

43、由於我們很少教育年輕人要像珍愛無價之寶那樣珍惜愛情財富,致使部分男女青年在意識中竟把許多醜陋卑污的東西同晶瑩、純潔的思想和情感混雜在一起。曇花一現、瞬間即逝的迷戀,常在年輕人的心坎上留下不快之感,模糊地感覺到他們的愛情似乎是不夠體面的。(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2——13頁)

44、應該從發展的觀點來看少年的思想成長,最主要的是應該看到,少年在確立公民的尊嚴感與自尊心。(第三卷459頁《公民的誕生》)

45、應當教育孩子們,特別是少年們能主宰自己的良心,能夠管束住它,那么它就會成為一個人一生行為舉止的聰慧的、卓越的衛士。(第二卷364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46、一向使教育者感到不安的是:大多數棘手的、困難的問題都同教育少年有關。少年時期被稱為是“困難的”年齡時期,這並不是偶然的。它難在少年往往把獨立性、主動性看做是自己道德尊嚴的表現,然而他主觀的力量和可能還不允許他在各個方面不依賴外力。成人旨在對少年進行教育所做的努力被少年看做是對自己獨立性的限制。(第一卷376頁《學生的精神世界》)

47、一刻也不能忘記,學生的使命是培養有教養的、愛好勞動的、忠於祖國的公民,也就是培養這樣的一些人,他們準備把自己的道德傳給自己的子孫,使後代人的精神世界更為完善。(第一卷729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48、一個真正的教育者應當完善地掌握規範語言的各種表達方式。言語中包含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語言是表達思想的,而思想是教育的支柱。教師應當使自己的語言、思想、信念和教誨進入兒童的心靈。

49、一個有學識的、善於思考的、有經驗的教師,他並不花很長的時間去準備明天的課,他直接花在備課上的時間是很少的。……但他確實一生都在為上好一節課而準備著。他的精神生活就是不斷地豐富自己的頭腦。他永遠不會說:我的知識已經積累夠用一輩子了。知識是活的東西,它永遠在更新。知識也在陳舊和死亡,就象人有衰老和死亡一樣。教師要成為學生的知識的源泉,就要永遠處在一種豐富的、有意義的、多方面的精神生活中。

50、一個無任何特色的教師,他教育的學生不會有任何特色。

51、一個人只有在其童年和少年時期同大自然和人們打交道的那種條件下使他的心靈不平靜、憂慮、柔弱、敏感、易受刺激、溫柔、富於同情感,他才會成為有教養的人。(第二卷187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52、一個人在童年時代就應該接受愛、善心、熱忱等品德的教育。培養善心,像識字一樣需要有人教導,生活本身即環境是進行這種教學的課堂。一個人的善心是由人培養起來的,人也可以培養自己的善心。每當一個新人誕生時,就要培養他的善心。(第一卷688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53、一個人在童年能進行精神上的自我教育、自我認識、自我鍛鍊、善於要求自己、指導自己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卷214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54、一個人以樂觀的態度對待世界,從而獲得了最高的樂趣――進行創造的樂趣,勞動的道德意義就在於此。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教育。如果少年們不是從童年起就習慣於勞動,那么對他們來說,就談不上什麼勞動的樂趣。(第三卷633頁《公民的誕生》)

55、一個人一生命運的複雜性,有時也是悲劇性就在於:雖然“草稿”里蘊藏著成為一個獨特的個人的各種素質——卓越的才能、稟賦、傾向性、天才——但是負責對這一“草稿”進行加工,以便使其變得更為美好的人,卻反其道而行之,他用自己那雙笨拙而又漫不經心的手把草圖中美好的東西弄得醜陋不堪。

56、一個人能在一生中對唯一心愛的人忠貞不渝,始終保持高尚、純真的愛情,這不是因為事情的一帆風順或偶然巧合,而是因為在對異性產生愛戀之情以前早已在一個人身上培養起高尚的道德品質。我們做教師的有責任同學生們的家長一道,通過施加教育影響或以每日的生活方式來有明確目的地培養這種品質。關心培養這種品質,也就是關心未來一代的幸福。(單行本《愛情的教育》6頁)

57、一個人的個人需要越是反映社會發展的利益,則他的動機就越高尚,他的道德水平也越高,其行動也越自覺。崇高的思想動機,是形成具有堅強意志和高尚道德的人的重要前提。(第二卷36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58、一個人到學校里來上學,不僅是為了取得一份知識的行囊,主要的還是為了變得更聰明,因此,它的主要的智慧努力就不應當用到記憶上,而應當用到思考上去。

59、一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智力突出的教師,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的學生的個性,而一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不會有任何特色,他只能造成精神的貧乏。

60、一個教師只有把為別人作出貢獻視為自己的最高享受,他才能成為共產主義信念的真正培育者,才能造就出具有共產主義思想的新人。一個人為了使他人幸福而奉獻出自己時精神力量,並由此享受到高尚的、無私的歡樂——這種榜樣是照耀青年一代生活道路的強大的光源。讓學生在剛剛開始認識生活的時候,就能遇到一位可敬愛的老師,這種學校才會具有強大的教育力量。

61、一個教師要想成為真正的教育者,他就應當以自己的見解、自己的個性使知識發出光彩,從而使學生感到教師的話是針對他講的。集體中應當有人感到羞愧,有人感到驕傲;而總的說來,在同教師交往的此時此刻,集體的精神生活應當受到這樣的願望所鼓舞,那就是要追隨教師,象教師教導的那樣去生活。

62、一個教師如不經常置身於書的世界:他的使命是不可想像的。每周都得到充實的教師藏書是思想和精神力量的源泉。書本知識是教師的財富和智慧。一個真正的教師才能感受到知識是個人研究人類創造的精神財富的一種歡樂。

63、一個教師,只有當他成為孩子們在其中度過其精神生活並建立彼此間的道德關係的那些集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的情況下才會是一個教育者。

64、一個好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於,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

65、一個好教師是這樣的人,他桔通他所教的科目據以建立的那門科學,熱愛那門科學,並了解它的發展情況——最新的發現、正在進行的研究以及最近取得的成果。除此而外,本人若能熱心於本門科學正在探討的問題,並具備進行獨立研究的能力,這樣的教師則可以成為學校的驕傲。

66、要用熾熱的、猶如明亮的火炬一樣的語言,向青少年說明我們的祖國從古到今所走過的艱難而光榮的道路,向他們指出通向光輝未來的並非平坦的道路,使年輕的公民感到自己正在進行一場千年歷史的接力賽——他要對前輩們交給他的一切負責,他有責任把接到的一擔無價之寶完好無缺地傳到未來,不忘記在為我們偉大、光榮的祖國而進行的鬥爭中所獲得的任何一條英明的真理。(第二卷747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67、要使我們的社會裡沒有一個道德上不堅定、心靈上不純潔的人,這就首先要培養人對於美好的、惹人喜愛的、令人神往的東西的敏感性;另一方面也要培養對於醜惡的、不能容忍的東西的敏感性。(第四卷749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68、要使每一個教師都成為他的學生的榜樣——有高尚的品德修養和豐富的精神生活,熱愛知識,不知疲倦地探索求新事物。

69、要使孩子意識到他是明天的成年人,他應當準備承擔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歷史使命。這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教育者要善於有分寸地、細緻地、不厭其煩地提示孩子,他在生活中將要乾什麼,將怎樣勞動,將承擔何種義務。(單行本《青少年心靈美的培養》79頁)

70、要善於尊重和理解少年人的愛情――這樣一種“對人的利己主義”――這是作為教育者的成年人和作為被教育者的少年在精神領域協調一致的極其重要的前提。這種尊重和理解主要應當體現在哪裡呢?據我看來,在學校里不應當不知分寸、毫無必要地談論學生之間的戀愛。應當隻字不提誰愛上誰這樣的問題。(第三卷686頁《公民的誕生》)

71、要善於創造家庭生活中及寶貴的財富——相互愛戀,這也就是說要在家庭中創造有利於教育子女的氣氛。

72、要利用人類文明提供的豐富經驗,把年輕人的本能的性慾變成高尚的愛的情感。任何時候也不要忘記,玷污愛的情感,這首先是對人格的侮辱。(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6——17頁)

73、要進行教育,首先得有活生生的、富於鑽研精神的、好探求的思想。沒有思想,就不能想像會有所發現——即令是微小的、初看不易覺察的發現也罷。而沒有發現,就沒有教育工作的創造性。(第二卷648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74、要教育學生心目中看得見別人。讓他們學會把別人當作鏡子,在鏡子裡照見自己。把這面鏡子交給每個青年男女,教他們學會照自己——這是教育智慧的高峰之一。如果你想成為青少年真正的教育者,那就教他們學會在這面鏡子裡看出自己最細微、最隱秘、最不尋常的特徵吧!(第二卷768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75、要記住,現在對人來說,如同需要空氣一樣,需要細膩的感情,而思想的細膩、智力的豐富,是它的源泉。感情可以使思想高尚,但是真正人的感情不能離開思想而存在。感情來自思想,思想滋潤感情,感情寓於思想之中。豐富的思想使人成為人的精神世界中的獨立力量,它激勵人們去實現高尚的行為。(第三卷890頁《給兒子的信》)

76、要記住,人的潛能和力量是無窮無盡的。一個學生可能整整一年什麼也學不懂和學不會,但他學懂和學會的時刻眼看就會到來。這種“頓悟”(指思想的覺醒)、這種蘊含在兒童意識里的內在精神力量,有一個漸進的積聚過程。而我們教師則要用信賴去促進這種力量的積聚。無論什麼時候也不要急於求成和悲觀失望。(第五卷412——413頁《惟有依靠你們》)

77、訓練年輕一代投入生活,應當不只是讓其掌握實際技能和技巧,而首先在於形成未來的人所必需的道德品質。因此,不能不談許多學校教育工作中都存在的一個嚴重缺點,這就是:在對勞動的心理、道德培養上,學生的基本注意力被引向成為哪一行的人,而不是被引向成為怎樣的人的問題。(第二卷11——12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78、學校應當成為豐富的共產主義道德熊熊燃燒的熔爐,這種道德應在每個人的行為志向和激情中,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方面體現出來。(第一卷95頁《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

79、學校同生活相聯繫以及學生的智育和道德相結合,是學校在社會發展中發揮其作用的一個重要條件。(第四卷7頁《帕夫雷什中學》)

80、學校是知識、教養、智力文明和勞動的策源地;教師年復一年地領著自己的學生沿著知識的小道向人類智慧的頂峰攀登:智力財富和腦力勞動――這是我們手中藉以造就人的最重要的工具。(第一卷93頁《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

81、學校是人民的搖籃,就這個意義來說,它是人民靈魂的主要塑造者。學校對其學生們的文化面貌能夠打下永不消失的印記。真正的學校引以為自豪的是所有具有高尚品格的成年人把自己稱為是它的學生。你們崇高的使命就在於使所有的送自己的子孫到你們學校去學習的成年人,永遠處在這個學校的精神影響之中。(第二卷319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82、學校教育的理想是培養全面和諧發展的人,社會進步的積極參與者。全面和諧的發展意味著勞動與人在各類活動中的豐富精神的統一,意味著人在品行上以及同他人相互關係上的道德純潔,意味著體魄的完美、審美需求和趣味的豐富及社會和個人興趣的多樣。能力與需求的協調賦予人的充實的精神生活,可以使他體會和感受其中的幸福。

83、學校豐富多采的文明的精神生活,乃是促進兒童全面發展、具有各種綜合機能的溫床。

84、學校的中心任務之一,就是培養道德的、理性的、審美的高尚情感。所謂高尚情感,這首先就是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文化,尊重本國每個同胞和世上每個誠實人的人格,對勞動人民的友愛、同志和兄弟情誼,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快樂,以及對人類創造的文化財富的無私享用。(第四卷24頁《帕夫雷什中學》)

85、學校的任務在於,把美感和許多世紀以來創造的美變為每個人心靈的財富,變為個人的和人們之間道德關係中的審美素養。(第四卷549頁《帕夫雷什中學》)

86、學校的任務,不在於使年輕一代免受非共產主義道德的影響而把他們隔絕於現實生活,而在於學會積極地影響周圍環境,確立共產主義道德,反對一切舊殘餘。這是一個不易解決的難題,教育者應竭力幫助青年人去解決它。(第二卷88――89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87、學校的理想……就是不讓任何一個沒有在智力方面受過訓練的人進入生活。不學無術的人,不管他們(名義上)受過哪一級教育,對於社會來說都是危險的。不學無術的人,其本人不可能是幸福的人,還會給別人帶來危害。從學校畢業出來的人,可能有某些知識不懂,但是他必定應當是一個聰明的人。

88、學校並非知識的倉庫,而是啟蒙的燈塔。所有兒童的能力不可能相同,因而學校的任務就是培育他們的能力。(第五卷620頁《要慎待兒童》)

89、學校,只有當它成為孩子過愉快而有趣的生活並努力求取知識和鑽研科學的園地時,才能成為教育基地。(第四卷41頁《帕夫雷什中學》)

90、學生在學校的整個學習過程中,需要發展和加深的最主要道德觀念之一就是對祖國的義務。對祖國的義務的深刻意識,是共產主義道德的開端和源泉。對什麼是對祖國和人民的義務這個問題理解有多深,對祖國和理想有多忠誠,決定著其道德的成熟性、思想性和自覺程度。(第二卷103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91、學生對老師的信賴,師生之間的相互信任,孩子在老師身上所看到的人道的典範,這些都是基本的,同時也是最複雜、最明智的教育規則,教師掌握了它就能成為真正的精神導師。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人性,對孩子們深沉的愛,兼有父母的親昵溫存和睿智的嚴厲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那種愛。

92、學生的智力生活的一般境界和性質,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精神修養和興趣,取決於他的知識淵博和眼界廣闊的程度,還取決於教師到學生這裡來的時候帶來了多少東西,教給學生多少東西,以及他還剩下多少東西。對一個教師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自己在智力上的空虛,沒有精神財富的儲備。

93、形象地說,道德是照亮全面發展的—切方面的光源,而同時它又是人的個性的一個個別的、特殊的方面。

94、興趣的源泉還在於運用知識,在於體會到智慧能統帥事實和現象,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彆強烈。但如果不向這種需求提供養料,即不積極接觸事實和現象,缺乏認識的樂趣,這種需求就會逐漸消失,求知興趣也與之一道熄滅。我認為,不斷扶植相加深學生想成為發現者的願望,並通過特殊的工作方法實現他的這一願望,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教育任務。

95、小學生記憶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說在決定性程度上,取決於孩子在早期童年時代進入到意識中的語言的鮮明度和情感色彩程度。孩子接受這些印象的同時也就鍛鍊了記憶力。

96、相信教育的力量,就是相信自己的工作,相信我能夠成為自己學生的思想和感情的主宰,相信我能使最難教育的學生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對於一個教師來說,相信教育的力量,如同一個醫生相信生命的巨大力量一樣。醫生的精神準備是要為人的心臟跳動戰鬥到最後一分鐘。如果一所學校相信教育的巨大力量,而且在那裡根本聽不到“他將是一個無出息的人”

97、先進的、進步的思想和信念,從來都是爭取社會進步的鬥士的意志力、無畏精神、堅定性等品質的源泉。(第二卷34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98、無數事實使我相信:要使男孩成長為真正的男子,要使學校集體中的各種關係充滿著男子關心女子的俠義精神,要使集體能對粗魯或無禮的輕微舉動表示反感或譴責,男孩們就應比女孩們堅強得多,就應受到真正的“男子漢”的困難磨練。(第一卷735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99、無論在學校里對學生進行的教育內容多么豐富,目的多么明確,這種教育不應隨著發給學生畢業證書而告結束。從學習轉到勞動是男女青年生活中極其重大的一步……

100、我衷心地希望,塑造人的心靈的問題也能像建設巨大的發電站,開發大規模的礦場、礦井,建設石油輸油管一樣的激動人心,像發射宇宙飛船一樣的使人振奮和高興。(單行本《關心孩子的成長》3頁)

101、我一直認為一個很重要的教育任務是:要使男孩子在童年期和少年期就能讚賞女孩子的智慧美、精神美、意志美和性格美,而這樣的讚賞使男孩子本人的感情變得細膩起來,希望自己變得更好這一願望激勵年輕人去好好勞動,並促使他去努力加強自我道德教育。(第三卷450——451頁《公民的誕生》)

102、我要關注的是,讓我所培育的每一個孩子都成長為會思考、會探索的有智慧的人,讓認識過程的每一步都使心靈變得更高尚,使意志煉得更堅強。

103、我心目中的學校是這樣的地方:在這裡,生活和師生關係中的每一舉動都充滿著深刻的道德含義;在這裡,形象地說,小小年紀的人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瞬間都處在真理明亮光輝的影響下。(第五卷747頁《認知與信念》)

104、我校教師集體認為,最重要的教育任務之一就是要使學校成為培養學生的公民精神、勞動態度以及思想和道德——審美態度的第一個場所。如何在孩子這個未來的公民頭腦里培養起一個公民、一個勞動者、一個共產主義建設者的牢固思想核心,這是我們在教育工作過程中進行自我檢查的最重要的準則和主要尺度。

105、我校集體認為,全體教師都了解涉及每個學生的一切,即了解他的思維、情感、天資、能力、興趣、傾向、愛好,這是我們的職責。只有當每個孩子親身感受到是許多教師在影響他,而且是他們每個人仿佛都在把自己的一份精神力量注入給他的情況下,教師集體才能成為一種教育力量。

106、我認為學校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培養每個人用仁慈、懇切和同情的態度來對待一切有生命的東西,因為在這些東西身上體現著生命的偉大和美。沒有起碼的人性,就不可能有共產主義道德;沒有細膩的感情。缺乏同情心的人,也就不可能有崇高的理想。而缺乏同情心就會對人漠不關心,並從漠不關心發展到自私自利,從自私自利發展到殘酷無情。(第三卷635頁《公民的誕生》)

107、我認為教育者的首要使命,在於幫助自己的學生讚賞道德美並被這種美所鼓舞,使他堅定地相信,美和真理總是會勝利的。

108、我認為假如一個學生,有什麼值得他驕傲的東西的話,那就是他能作為一個道德上自由的人,而且在精神上成為堅強的人,有堅定目標的人,勇敢的、獨立的人。這是我們教育的理想,是我們渴望達到的理想。一個人不以自己的高尚情操、忘我精神而自豪,就不會有那種鮮明地表現出來的個性。(第二卷370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09、我認為,教育者最困難的任務是:使每個學生形成一個堅不可摧的道德核心、樹立理想、永遠對壞事懷有毫不妥協的鬥爭精神、養成在複雜的生活環境中能獨立辨別方向的本領。(第一卷707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110、我熱愛教育工作;因為它的主要任務是認識人,我在工作中首先去認識人,觀察他們內心世界的各個方面。如果善於對待和善於琢磨,就能使人成才。教育的藝術就在於能夠看到取之不盡的人類精神世界的各個方面。

111、我努力使年輕的心靈能理解人類感情中最細膩的表現――愛情。(第三卷802頁《公民的誕生》)

112、我們做父母的,應首先以自己的相互關心的行為來教育孩子。

113、我們作教師的應當在自己的集體裡發揚我們的教育道德,應當把在教育工作中確立人道主義原則視為每個教師教育素養的最重要的品質。

114、我們整個學校的教書和育人的工作,其成績首先取決於我們的學生,取決於他們在多大程度上接受我們的教育。(第五卷623頁《教會學生學習》)

115、我們這行職業和勞動工藝的精神基礎和哲學基礎就是這樣:為了在學生眼前點燃一個知識的火花,教師本身就要吸取一個光的海洋,一刻也不能脫離那永遠發光的知識和人類智慧的太陽。

116、我們用什麼充實了我們的孩子?我們用什麼來提高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只有唯一的、強有力的、無與倫比的精神力量,它能把我們的形象深印在孩子的心靈中(人類真正美好的形象)。這種力量就是愛,它就是人類偉大的精神財富。讓我用自己的生活來創造這種財富吧,它存在於父母的心靈里,即可用以教育孩子的愛。

117、我們依靠思考,也只有依靠思考,才能駕馭年輕的心靈。我們的思考能點燃學生的學習願望。我們的思考能激發學生對書籍不可遏止的嚮往。

118、我們要使自己的學生從年齡很小的時候就樹立起這樣的信念:人的生命是無比寶貴的,但是還有比我的、你的生命更為寶貴的東西,那就是祖國的永生。(第一卷《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202頁)

119、我們要教會學生懂得人的情感,這裡有歡樂、痛苦、委屈、困惑、驚慌、羞愧和許多別的情感,它們表現在人們的眼睛裡,在不冷不熱的談吐里,在一個人或仔細觀察、或視而不見、或侃侃而談、或默不作聲、或行走站立、或喜怒哀樂的一舉一動里。(第五卷704頁《認識自己》)(第五卷718頁《認識自己》)

120、我們坦率地告訴父母:假若你每天不進行系統的教育工作,那么你的孩子將智力發育不良,進入學校後學習也不會好。

  1. 名言佳句
  2. 勤學好問的名言
  3. 關於毅力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