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慎子名言名句

1、鷹,善擊也。然日擊之,則疲而無全翼矣;驥,善馳也,然日馳之,則蹶而無全蹄矣。

2、亡國的君主,並不是他一個人的罪過;會治理國家的君主,也不是靠他一個人的力量。

3、今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一兔足為百人分也,由未定。由未定,堯且屈力焉,而況眾人乎?積兔滿市,行者不取,非不欲兔也,分已定,分已定,人雖鄙不爭。故治天下及國,在乎定分而已矣。

4、兩貴不相事,兩賤不相使。

5、詩,往志也;書,往誥也;春秋,往事也。

6、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先王之訓也。故常欲耕而食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耕,分諸天下,不能人得一升粟,其不能飽可知也;欲織而衣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織,分諸天下,不能人得尺布,其不能暖可知也。故以為不若誦先王之道而求其說,通聖人之言而究其旨,上說王公大人,次匹夫徒步之士。

7、日月為天下眼目,人不知德;山川為天下衣食,人不能感。

8、賢明的君主使用臣子,使臣下盡忠而不越過自己的職權,使臣下盡職而不越過職責範圍。

9、故聖人處上,能無害人,不能使人無己害也,則百姓除其害矣。聖人之有天下也,受之也,非取之也。

10、故比干忠而不能存殷,申生孝而不能安晉,是皆有忠臣孝子而國家滅亂者,何也?無明君賢父以聽之。故孝子不生慈父之家,忠臣不生聖君之下。

11、智盈天下,澤及其君;忠盈天下,害及其國。

12、互相懷疑就不會安寧,有了對立的雙方就容易產生爭鬥,互相爭鬥的結果就是互相殘害,危害就產生在這種雙方的爭鬥中,而不會產生在只有單獨的一方。

13、天道因則大,化則細。因也者,因人之情也。人莫不自為也,化而使之為我,則莫可得而用矣。

14、民雜處而各有所能。所能者不同。此民之情也。大君者。太上也。兼畜下者也。

15、君人者,舍法而以身治,則誅賞予奪,從君心出矣。

16、亂世之中,亡國之臣,非獨無忠臣也;治國之中,顯君之臣,非獨能盡忠也。治國之人,忠不偏於其君;亂世之人,道不偏於其臣。

17、小人無兼年之食,遇天飢,妻子非其有也;大夫無兼年之食,遇天飢,臣妾輿馬,非其有也。戒之哉!

18、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

19、大君任法而弗躬,則事斷於法矣。

20、君主如果捨棄法制而以私人的意願來裁定賞罰的輕重,那麼就會造成相同的功勞而受到不同的獎賞,相同的罪過卻受到不同的懲罰,這樣怨恨就由此產生了。

21、鳥飛於空,魚游於淵,非術也。故為鳥為魚者,亦不自知其能飛能游。苟知之,立心以為之,則必墮必溺。猶人之足馳手捉,耳聽目視,當其馳捉聽視之際,應機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苟須思之而後可施之,則疲矣。是以任自然者久,得其常者濟。

22、天有明,不憂人之暗也;地有財,不憂人之貧也;聖人有德,不憂人之危也。

23、辟戶牖必取己明焉,則天無事也;地雖不憂人之貧,伐木刈草必取己富焉,則地無事也;聖人雖不憂人之危,百姓準上而比於下,其必取己安焉,則聖人無事也。

24、君主的聰明才智,不見得比群臣高明多少,憑君主不怎麼高明的才智,要治理好國家,用善來完全覆蓋下面就不夠了。

25、聖人能夠統治天下,是接受了人民的重託,不是自己私自竊取的。百姓對於聖人,是奉養他,而不是靠聖人來養活自己,那麼聖人就沒有事了。

26、作為賢明的君主,不要聽信謠傳,要依據法制權術來處理政事,觀察得失。

27、天有無限的光明,不必擔憂人間存在的黑暗;地有無窮的財富,不必擔憂人間存在的貧窮;聖人具有美好的德行,不必擔憂人間存在的危難。

28、亡國之君,非一人之罪也;治國之君,非一人之力也。將治亂,在乎賢使任職而不在於忠也。

29、天道因循自然就廣大,人為地改變它就縮小。所謂因循,就是遵循自然規律,順應民情。

30、民眾混雜居處在一起,各人做各人的事情,每個人的專長各不相同,這是民眾的實際情況。人君高高在上,對下面各有專長的人材都能兼容並蓄。

31、為人君者不多聽,據法倚數以觀得失。無法之言,不聽於耳;無法之勞,不圖於功;無勞之親,不任於官。官不私親,法不遺愛,上下無事,唯法所在。

32、確立天子的地位,不能使諸侯產生懷疑;確立諸侯的地位,不能使大夫產生懷疑;確立正妻的地位,不能使嬖妾產生懷疑;確立嫡子的地位,不能使庶子產生懷疑。

33、晝無事者夜不夢。

34、立天子者,不使諸侯疑焉;立諸侯者,不使大夫疑焉;立正妻者,不使嬖妾疑焉;立嫡子者,不使庶孽疑焉。

35、久處無過之地,則世俗聽矣。

36、家中如果確立兩個地位相同的嫡子,家庭就必然出現混亂。如果家中確立了兩個地位相同的嫡子而沒有出現混亂,()是因為仗著父親還健在的緣故。

37、勞苦過度就會身體疲倦,身體疲倦就會衰老,身體衰老就無法履行職責,這樣就會又回到老百姓得不到富足的老路上。

38、能辭萬鍾之祿於朝陛,不能不拾一金於無人之地;能謹百節之禮於廟宇,不能不弛一容於獨居之餘,蓋人情每狎於所私故也。

39、人們沒有不願盡心盡力為自己做事的,要強求他們改變為自己做事而變成為我做事,那就不可能找到合用的人材。

40、是以人君自任而躬事,則臣不事事,是君臣易位也,謂之倒逆,倒逆則亂矣。人君苟任臣而勿自躬,則臣皆事事矣。是君臣之順,治亂之分,不可不察也。

41、始吾未生之時,焉知生之為樂也;今吾未死,又焉知死之為不樂也。故生不足以使之,利何足以動之;死不足以禁之,害何足以恐之。明於死生之分,達於利害之變,是以目觀玉輅琬象之狀,耳聽白雪清角之聲,不能以亂其神;登千仞之溪,臨蝯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夫如是,身可以殺,生可以無,仁可以成。

  1. 李汝珍名言
  2. 李祁名言
  3. 李隆基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