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姜子牙名言名句

1、微妙之音,皆在外候。

2、舉而不用,是有求賢之名,而無用賢之實也。

3、為之不密,密而不富者,盜在其室。

4、得賢將者兵強國昌,不得賢將者,兵弱國亡。

5、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為動。

6、凡舉兵帥師,以將為命。命在通達,不守一術。因能授職,各取所和工,隨時變化,以為紀鋼。故將有股肱羽翼七十二人,以應天道。備數如法,審知命理,殊能異技,萬事畢矣。

7、為將者,受命忘家;當敵忘身。

8、外亂而內整。示飢而實飽,內精而外鈍。一合一離,一聚一散。陰其謀,密其機,高其壘,伏其銳士。寂若無聲,敵不知我所備。欲其西,襲其東。

9、兵勝之術,密察敵人之機,而速乘其利,復疾擊其不意。

10、民不失務則利之,農不失時則成之,省刑罰則生之,薄賦斂則與之,儉宮室台榭則樂之,吏清不苛擾則喜之。民失其務則害之,農失其時則敗之,無罪而罰則殺之,重賦斂則奪之,多營宮室台榭以疲民力則苦之,吏濁苛擾則怒之。故善為國者,馭民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愛弟,見其饑寒則為之憂,見其勞苦則為之悲,賞罰如加於身,賦斂如取已物。此愛民之道也。

11、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將者,國之輔,先王之所重也。

12、伏羲、神農,教而不誅。

13、其法以天清淨,無陰雲風雨,夜半遣輕騎,往至敵人之壘,去九百步外,遍持律管當耳,大呼驚之。有聲應管,其來甚微;角聲應管,當以白虎;徵聲應管,當以玄武;商聲應管,當以朱雀;羽聲應管,當以勾陳;五管聲盡不應者,宮也,當以青龍(原注其聲應乎角音之管,是敵陳木神用事矣。當以白虎方位,日時勝之。蓋角聲屬木,白虎屬金,以金能克木也。余仿此。

14、主以禮使將,將以忠受命。

15、民之所欲,天必從之。

16、任賢使能,而官有材,而賢者歸之矣。故賞在於成民之生,罰在於使人無罪,是以賞罰施民,而天下化矣。

17、不須兵器,可以守國。耒耜是其弓弩,杷是其矛戟,簦笠是其兜鍪,鐮斧是其攻具。

18、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

19、凡兵之道,莫過乎一。一者,能獨往獨來。

20、地薄者大木不產,水淺者大魚不游。

21、按賢察名,選才考能,名實俱得之也。

22、知與眾同者,非人師也。大知似狂。不痴不狂,其名不彰;不狂不痴,不能成事。

23、夫魚食其餌,乃牽於緡,人食其祿,乃服於君。故以餌取魚,魚可殺。以祿取人,人可竭。以家取國,國可拔。以國取天下,天下可畢。

24、貴法。令之必行,必行則治道通,通則民大利。

25、夫天下,非常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國,非常一人之國也。莫常有之,惟有道者取之。

26、夫律管十二,其要有五音:宮、商、角、徵、羽,此真正聲也,萬代不易。五行之神,道之常也。金、木、水、火、土,各以其勝攻也。古者,三皇之世,虛無之情,以制剛強。無有文字,皆由五行。五行之道,天地自然。六甲之分,微妙之神。

27、敬其眾,合其親。敬其眾則合,合其親則喜,是謂仁義之紀。無使人奪汝威,因其明,順其常。順者任之以德,逆者絕之以力。敬之無疑,天下和服。

28、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安而民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

29、負命者上鉤來。

30、人君必從事於富,不富無以為仁。

31、全勝不鬥,大兵無創,與鬼神通。

32、因其所為,且興其化。上知天道,中知人事,下知地理,乃可以有國焉。

33、將以誅大為威,以賞小為明;以罰審為禁止而令行。故殺一人而三軍震者,殺之;賞一人而萬人說者,賞之。殺貴大,賞貴小,殺及當路貴重之臣,是刑上極也;賞及牛豎馬洗廄養之徒,是賞下通也。刑上極,賞下通,是將威之所行也。

34、敵人驚動則聽之。聞鼓之音者,角也。見火光者,徵也。聞金鐵矛戟之音者,商也。聞人嘯呼之音者,羽也。寂寞無聲者,宮也。此五音,聲色之符也。

35、勝負之徵,精神先見。明將察之,其效在人。

36、作將,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蓋幔,出隘塞、過泥塗,將先下步。

37、黃帝雲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故金人三緘其口,慎言語也。

38、凡用賞者貴信,用罰者貴必。

39、令行禁止,王者之師也。

40、知天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先謀後事者昌,先事後謀者亡,且天與不取,反受其咎。

41、利而勿害,成而勿敗,生而勿殺,與而勿奪,樂而勿苦,喜而勿怒。

42、故必死,必死不如樂死,樂死不如甘死,甘死不如義死,義死不如視死如歸,此之謂也。故一人必死,十人弗能待也;十人必死,百人弗能待也;百人必死,千人弗能待也;千人必死,萬人弗能待也;萬人必死,橫行乎天下。

43、故善為國者,馭民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愛弟,見其飢瘳則為之憂,見其勞苦則為之悲,賞罰如加於身,賦斂如取於己。此愛民之道也。

44、勢因於敵家之動,變生於兩陳之間,奇正發於無窮之源。

45、凡興師、動眾、陳兵,天必見其雲氣,示之以安危,故勝敗可逆知也。

46、夫民之所利,譬之如冬日之陽,夏日之陰。冬日之從陽,夏日之從陰,不召自來。()故生民之道,先定其所利,而民自至。

47、天下有粟,賢者食之;天下有民,賢者收之。屈一人下,伸萬人上,惟聖人能行之。

48、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

49、萬民富樂而無饑寒之色,百姓戴其君如日月,親其君如父母。

50、全勝不鬥,大兵無創。

51、不慎所與也?君有六守、三寶。六守者:仁、義、忠、信、勇、謀。三寶者:農、工、商。六守長則君安,三寶完則國昌。

52、致慈愛之心,立威武之戰,以卑其眾,練其精銳,砥礪其節,以高其氣,分為五選。異其旗章,勿使冒亂。堅其行陣,連其什伍,以禁淫非。壘陣之次,車騎之處,勒兵之勢,軍之法令,賞罰之數,使士赴火蹈刃,陷陳取將,死不旋踵者,多異於之將者也。

53、無故無新,如天如地。

  1. 王通名言名句
  2. 蘇洵名言名句
  3. 葛洪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