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陀思妥耶夫斯基名言

1、誠然,人的性格常常身不由己,不肯服從明智的決定。

2、一個人是什麼事都會碰上的,甚至連他做夢也從來沒有夢見過的事也會碰上。——《被欺凌與被侮辱的》

3、大凡善良的人總喜歡把人往好處想,總是把人想得比實際上更好,總愛誇大他們的好處。

4、下決心乾卑鄙的事,又害怕齷齪,卑鄙的東西總是浮在齷齪的東西上面,那該怎么辦呢?

5、人與人之間完全合乎道理的東西,發生在客人與僕人之間就完全不合。

6、簡潔是藝術性的第一個條件。

7、人生有多少步棋要走?我們無法預料的又有多少?——《白痴》

8、一切都會過去的,惟有真理長存。

9、環境對犯罪是有很大影響的。——《罪與罰》

10、要正直地生活,別想入非非!要誠實的工作,才能前程遠大。

11、對人不尊敬的人,首先就是對自己不尊敬。

12、有人時常聽見形容野獸般的殘忍,其實這對野獸很不公平,也很委屈;野獸從來不會像人那樣殘忍,那樣巧妙地、藝術地殘忍。

13、能不能愛大家,愛所有的人,愛出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14、同時追兩隻兔子會一無所獲。

15、事情是很簡單的人,全部秘訣只有兩句話:不屈不撓,堅持到底。

16、在奔向目標的道理上支持不懈持之以恆,充分意識到自己的力量……

17、愛情是無邪的,神聖的。

18、“……我永遠是善良的,這是我唯一的缺點,因為一個人不應當永遠善良……”——《白痴》

19、死在人們和綠葉中間,我會舒坦些。

20、要知道,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還有我們看不見的分岔多得不計其數。最高明的棋手、其中洞察力最強的也只能料到以後的幾步棋。——《白痴》

21、人之所以是人,就是要相互折磨。

22、凡是新的事情在起頭總是這樣,起初熱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因為他已經明白,不經過一番苦工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做的人,才忍得過這番痛苦。

23、要正直地生活,別想入非非!要誠實地工作,才能前程遠大。

24、為了做到盡善盡美,必須先對許多事不理解!如果理解得太快了,也許倒理解不透。

25、幻想家徒然在往日的夢想中翻尋,在這堆死灰中搜尋一星半點餘燼,企圖把它吹旺,讓復燃的火溫暖冷卻的心,讓曾經如此為他所鍾愛、如此觸動靈魂、連血液也為之沸騰、熱淚奪眶而出的一切,讓曾經使他眼花繚亂、飄飄欲仙的一切在心中復甦。

26、我只擔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遭受到的苦難

27、沒有理想,即沒有某種美好的願望,也就永遠不會有美好的現實。

28、這個不散的宴席,從一開始就認為我一個人是多餘的。

29、嫉妒,實在是不可饒恕的激情;不僅如此,它甚至是——不幸!

30、一個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習慣而變得愚昧無知和粗野無禮,甚至粗野到慘無人道的程度。

31、有些人的性格天生就是那么美好,仿佛是上帝恩賜的一般,你甚至不敢構想他們有朝一日會變壞。

32、舊的悲愁,由於人生的偉大的神秘,會漸漸轉化為寧靜的,感人的歡樂,而年輕的、沸騰的熱血將由馴順的、明朗的暮年所取代;我祝福著每天的日出,我的心也依舊對它歌頌,但是我現在卻更愛日落,愛它那長長的斜暉和隨之而來的寧靜、溫馴,動人的回憶,整個漫長而幸福的一生中各種可愛的形象。——《卡拉馬佐夫兄弟》

33、低三下四是在屈辱中養成的。——《卡拉馬佐夫兄弟》

34、我要直面力量和生命的源泉死去……

35、流言蜚語是無所不在的,否則世界便不成其為世界,千千萬萬的人會閒得發慌像蒼蠅一般大批大批死去。

36、只要能活著,活著,活著!不管怎樣活著——只要活著就好!

37、首先是崇高的思想,其次才是金錢;光有金錢而沒有最崇高的思想的社會是會崩潰的。

38、對具有高度自覺與深邃透徹的心靈的人來說,痛苦與煩惱是他必備的氣質。

39、觀察和評論一個人的心靈是粗暴的,也是無禮的。

40、人生一般總是在兩種互相矛盾的真理之間尋找中庸。——《卡拉馬佐夫兄弟》

41、他是一個奇特的人,甚至是怪物。不過,奇特與古怪只會令人生厭,不會博得人們的青睞,尤其是當大家全都想把個別湊成一致,以便在普遍的混亂之中,竭力求得某種整個的涵義的時候。而怪物大多是個別和特殊的現象。不是嗎?——《卡拉馬佐夫兄弟》

42、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會有能耐、機靈和知識。

43、一個作家應該極力在平凡中去尋找既有趣味,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情調。

44、在對人類的抽象的愛中,能愛的幾乎永遠是自己一個人。

45、誰否定個別的“施捨”,誰就是否定人的天性,蔑視人的個人尊嚴。

46、一個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為習慣而變得愚昧無知和粗野無禮,甚至粗野到慘無人道的程度。

47、要想獲得一種見解,首先就需要勞動,自己的勞動,自己的首創精神,自己的實踐。

48、認識自然、靈魂、上帝、愛——這只能通過心靈,而不是依靠智慧。

49、環境能毀掉我們身上的許多東西,但並不是全部;有些狡猾而又飽經世故的騙子手,往往巧妙地把一切都推諉於環境的影響,他們不僅以此來掩飾自己的弱點,而且常常以此掩蓋自己的卑鄙行為,特別當他們是一些能說會道和善於舞文弄墨的傢伙的時候。——《死屋手記》

50、社會上神秘的東西太多了,你儘量去試解這些謎吧,看你能不能出污泥而不染神秘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有許許多多的謎壓在世人的頭上,你儘量去試解這些謎吧,看你能不能出污泥而不染。——《卡拉馬佐夫兄弟》

51、要想獲得一種見解,首先就需要勞動,自己的勞動,自己的首創精神,自己的實踐。——《群魔》

52、人不會很快就擺脫掉從上一代繼承下來的東西;一個人也不會很快就拋棄那種已經注入到他的血液之中,也可以說是從母親乳汁里吮吸過來的東西。不可能發生這種急遽的轉變。——《死屋手記》

53、一個活生生的人總是想得到一點人生的樂趣。——《被欺凌與被侮辱的》

54、人生是能夠在愛情和家庭中盡善盡美地復活的。

55、隨著歲月的流逝,悲愁仿佛與快樂混合一起了,變為喜悅的嘆息。在人世間就是如此;每個靈魂都會受到考驗,得到安慰的。

56、這一切、一切過去了的痛苦算得了什麼呢!現在,在初次的精神振奮中,他覺得一切,甚至他的犯罪,甚至判刑和流放都是身外的、奇怪的,甚至仿佛不是他親身的遭遇。——《罪與罰》

57、美能拯救世界。

58、魔鬼同上帝在進行鬥爭,而鬥爭的戰場就是人心。

59、人類存在的秘密並不在於僅僅單純地活著,而在於為什麼活著。當對自己為什麼活著缺乏堅定信念時,人是不願意活著的,寧可自殺,也不願意留在世上,儘管他的四周全是麵包。——《卡拉馬佐夫兄弟》

60、誰能把生死置之度外,他就會成為新人。誰能戰勝痛苦和恐懼,他自己就能成為上帝。

61、理性從來也不能確定善於惡,甚至部分辨不出善於惡……

62、誰腳下沒有立足點,誰就沒有上帝。

63、一個人如若不勞動,如若沒有合法的、正常的財產,他就不能夠生存,他就要腐化墮落,變成獸類。——《死屋手記》

64、我不能同鍍金的邪惡和睦相處!

65、一個人的心可以通過孩子得到治療。人生不是遊戲。——《孿生兄弟》

66、首先是最崇高的思想,其次才是金錢;光有金錢而沒有最崇高的思想的社會是會崩潰的。

67、如果你想受人尊敬,那么首要的一點就是你得尊敬你自己;只有這樣,只有自我尊敬,你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被欺凌與被侮辱的》

68、在這個世界上,人只有通過痛苦才能真正愛。

69、有思想,也有憂傷和理想,這才是生活。

70、無論是人類還是民族,如果沒有崇高的理想,就不能生存。

71、我要求別人誠實,我自己就得誠實。

72、城堡是什麼,不言而喻,就是一堆石頭。

73、一個俄國人只要稍微脫離對他來說已成為刻板的、合法化的生活習慣的軌道,他立刻就會不知所措。——《少年》

74、也許我的看法是錯誤的,但我總覺得可以從笑聲中識別一個人。如果您跟一個完全陌生的人初次相遇,他的笑聲使你感到愉快悅耳,那您就可以大膽地說,他是一個好人。

75、要做到堅韌不拔,最要緊的是堅持到底。

76、劊子手的特性存在於每一個現代人的胚胎之中,然而人的獸性的發展程度是不同的。如果一個人的獸性在其發展過程中勝過了他的其他特性,這個人自然就會變成一個可怕的怪物。

77、凡是新的事物在起頭總是這樣的,起初熱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

78、金錢是被鑄造出來的自由。

79、每個人都有靠自己的本事而受人尊。()

80、一切取決於人所處的條件和環境,一切取決於環境,而人本身算不得什麼。——《罪與罰》

81、一個人的後半輩子均由習慣組成,而他的習慣卻是在前半輩子養成的。

82、誰能將生死置之度外,他就能獲得新生;誰能戰勝痛苦與恐懼,誰就能成為上帝。

83、對於一個病人來說,仁愛、溫和、兄弟般的同情,有時甚至比藥物更靈。

84、要知道,對自己的渺小和軟弱的認識中,恥辱也是有極限,一個人決不能超出這個極限;一超出這個極限,就會在自己的恥辱中感到莫大的享受……

85、換一個地方能使我們大家都獲得新的生機……換一個地方——也就是換了一切。——被欺凌與被侮辱的》

86、要是你達到一個界線,你不能越過它,那你就會倒霉;但是你越過了它,也許你會更倒霉。——《罪與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