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索忍尼辛名言

1、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2、我希望蒐集到並在隨後向讀者推薦的、在我們國家經受的殘酷的、昏暗年代裡的歷史材料、歷史題材、生命圖景和人物將留在我的同胞們的意識和記憶中。這是我們祖國痛苦的經驗,它還將幫助我們,警告並防止我們遭受毀滅性的破裂。在俄羅斯歷史上,我們多少次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精神上的堅韌和堅定,是它們搭救了我們。

3、獻給沒有生存下來的諸君,要敘述此事他們已無能為力。但願他們原諒我。

4、我一生苦於不能高聲講出真話。一生都在衝破阻攔為了向公眾公開講出真話。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5、人民的精神生活比疆土的廣闊更重要,甚至比經濟繁榮的程度更重要。民族的偉大在於其內部發展的高度,而不在其外在發展的高度。

6、時間不能救贖一切。

7、一個作家的任務,就是要涉及人類心靈和良心的秘密,涉及生與死之間的衝突的秘密,涉及戰勝精神痛苦的秘密,涉及那些全人類適用的規律,這些規律產生於數千年前無法追憶的深處,並且只有當太陽毀滅時才會消亡。

8、看到一切,沒有想起一切,沒有猜到一切。

9、對一個國家來說,擁有一個講真話的作家就等於有了另外一個政府。

10、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條生活之路。

11、世界正在被厚顏無恥的信念淹沒,那信念就是,權力無所不能,正義一無所成。

12、只要還能在雨後的蘋果樹下呼吸,就還可以生活。

13、獻給沒有生存下來的諸君,要敘述此事他們已無能為力。但願他們原諒我,沒有看到一切,沒有想起一切,沒有猜到一切。

14、我絕不相信這個時代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正義和良善的價值觀,它們不僅有,而且不是朝令夕改、流動無常的,它們是穩定而永恆的。

15、如果不相信有神,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16、苦難有多深,人類的榮耀就有多高遠。()

17、宇宙中有多少生物,就有多少中心。我們每個人都是宇宙的中心,因此當一個沙啞的聲音向你說你被捕了,這個時候,天地就崩潰了。

18、除了知情權以外,人也應該擁有不知情權,後者的價值要大得多。它意味著高尚的靈魂不必被那些廢話和空談充斥。過度的信息對一個過著充實生活的人來說,是一種不必要的負擔。

19、在我的生命盡頭,我希望我蒐集到並在隨後向讀者推薦的、在我們國家經受的殘酷的、昏暗年代裡的歷史材料、歷史題材、生命圖景和人物將留在我的同胞們的意識和記憶中。這是我們祖國痛苦的經驗,它還將幫助我們,警告並防止我們遭受毀滅性的破裂。在俄羅斯歷史上,我們多少次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精神上的堅韌和堅定,是它們搭救了我們。

20、對一個國家來說,有一個偉大的作家就等於有了另外一個政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