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牛根生名言

1、開發領先產品或擁有自主智慧產權的獨家產品。

2、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既是必須的,也是個人的道德完善。財富向最能夠增值的地方流動,這是經濟學鐵的定律。一個企業家掌控的財富越多,說明社會對他的信任越大,與他相關的人也就越多,他的所作所為也就越舉足輕重……他是大家按市場法則共同「選舉」的委託人,不承擔社會責任行嗎?越是這樣的人,越需要進行個人道德完善,這一方面是讓更多的人從他釋放的能量中受益,另一方面這也是他贏得更大社會信任所需要支付的「成本」,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社會公益」與「個人品牌」的共生過程。

3、把先發市場中的需求「移植」到後發市場。

4、有幹勁,你就灑下汗水;有知識,你就獻出智慧;二者都不具備,請你讓出崗位。

5、策劃也有「兩面性」。好人可以用,壞人也可以用。策劃有時被濫用、誤用、反用,變成了「投機」的代名詞。甚至有人說,舉目四望,提心弔膽:不是策劃別人,就是被別人所策劃。真正有生命力的策劃,不是「抖機靈」,也不是「賽智商」,而是捧出一顆真心,拿出一份熱誠,與別人同呼吸、共命運,「三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小勝憑智,大勝靠德」——策劃的最高境界是誠信!誠信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大誠信」其實就是「大智慧」。當今社會最大的學問,就是按客觀規律辦事;而按客觀規律辦企業的最大學問,就是「對別人有利的,才是對自己有利的」。有了誠信,資源不請自來,這是無管理的管理,無策劃的策劃。

6、不問我的一雙手能幹多少事,惟問移泰山需要多少雙手;不問我的一口鍋能煮多少斤米,惟問勞千軍需要多少口鍋;不問我的一盞燈能照多少里路,惟問亮天下需要多少盞燈。

7、一兩智慧勝過十噸辛苦,腦袋決定口袋。

8、不管螺絲是怎麼設計的,正向擰不開的時候,反向必定擰的開。

9、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在「對賭」中實際上外資是非常不希望贏的,如果它贏了以後,它是大輸,如果我們贏了,它才贏了。

10、產品市場是億萬公民,資本市場是千萬股民,原料市場是百萬農民。

11、要學會把苦難放在心裡!

12、一個人智力有問題,是次品;一個人的靈魂有問題,就是危險品。經營人心就是經營事業。

13、把「創業」與「守業」視作兩個不同範疇的概念是有害的,它會使許多人誤解為,創業是需要「動」的,守業是需要「靜」的;創業是需要「激情」的,守業是需要「寂寞」的;創業是需要「擴張」的,守業是需要「內斂」的;創業是需要「大刀闊斧」的,守業是需要「平平淡淡」的……一句話,創業比守業離創造更近,守業比創業離激情更遠。

14、我覺得自己沒缺過什麼人才,我認為使用是對人才最大的培養。比如,你需要三個人做一件事,現在去勞動力市場找來三個人,就算都是矮子,裡面也能選拔出一個將軍來。像米盧教練,他從不帶甲級隊,就帶乙級隊、丙級隊,把他們帶成乙級隊、甲級隊,這才是好教練!

15、有人說我作秀,我說作一次秀容易,但要作無數次的秀、一輩子的秀是挺難的。

16、如果缺乏必要的競爭壁壘,「先驅」變「先烈」也是極有可能的事情。

17、這個世界不缺少發現,而是缺少發現後的思考。

18、遍覽六大洲,世界上大凡成功的企業,80%以上一業為主。你如果什麼產品都想做,那麼,就意味著你與很多個世界冠軍在對打;對抗一個猶恐不勝,何況是對抗許多個專業化隊友呢?迄今為止,做企業成功的招數很多,但有一條肯定屢驗不爽:聚焦,聚焦,再聚焦!我們廠區,最大一塊標語牌寫的是:「聚精會神搞牛奶,一心一意做雪糕。」它時時提醒我們要進行戰略聚焦。

19、野蠻社會,體力可以統御財力和智力;資本社會,財力可以雇用體力和智力;信息社會,智力可以整合財力和體力。

20、思路決定出路,布局決定結局。

21、差異化、挺進無競爭領域是弱勢企業迅速製造相對強勢的不二法門。

22、我給自己的定位是:能不做的就不做,只解決總裁與書記不能解決的問題。

23、可以越級關懷,但不可以越級管理。

24、先做人,後做事。

25、企業如何做大?我們認為企業在四個方面必須有前瞻性,首先大遠見、大胸懷、大責任感、大產業鏈為其四大才可能做好。

26、我也不能總挨打呀。自己鬥不過,就得想辦法團結和發動別人。母親給我一毛錢、兩毛錢,我都和大家一起花,結果,大家都聽我的話,時間長了,我讓幹啥就幹啥,我讓打誰就打誰。於是,我一步步成了「孩子王」,從此遠近聞名。如果問我「財聚人散,財散人聚」的理念起自什麼時候,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時候——當然,不是說那時候就有了這樣一個完整的句式,而是說有了萌芽狀態的理念。

27、最大的培養在實踐。使用就是最大的培養。

28、這個世界不是有權人的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有心人擅長「三大做」:做事,做勢,做市。

29、要麼自我革命,要麼被人革命,沒有第三條道路!

30、從無到有,是件快樂的事。而從有到無,同樣是種快感。

31、想贏個三回兩回,三年五年,有點智商就行;想做個百年老店,想一輩子贏,沒有德商絕對不行。

32、一個人一生只做一件事,肯定比三年做東、五年做西的人更容易成功。

33、創業和守業不是前後關係,不是並列關係,而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創業是永恆的,守業是相對的;守業是創業的另一種表現形式,一切守業都是創業的子集。

34、在經營理念上我們有四句話,經營的百分之九十八是人心;品牌的百分之九十八是文化;矛盾的百分之九十八來自誤會;資源的百分之九十八是靠整合。

35、產品等於人品,質量就是生命。

36、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錄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

37、如果把企業比作一輛公共汽車,那麼,創業者只是這輛車上的司機而已,本車的核心目的是把來來往往的乘客運到他們想去的地方,只有乘客安全抵達目標,司機才有資格收取車費。如果司機誤以為自己是中心,乘客是陪襯,那麼,整個定位就大錯特錯了。所以,「金本位」成不了企業家,「權本位」也成不了企業家,「人本位」才有可能成為企業家。

38、日月翻轉,物去人非,撫今追昔,涕淚橫生。惟養母囑咐我的兩句話終生難忘,一句是「要想知道,打個顛倒」,另一句是「吃虧是福,占便宜是禍」。

39、凡巨大需求的創造,來自1%的天才加99%的汗水——這1%就是選局,那99%就是做局。

40、財散人聚、財聚人散。

41、當企業利潤低的話我們會不安,當企業利潤自然升高的時候,我們同樣也會不安,因為你經常拿走別人應得的利益,別人就會離你而去,他一走,你的生態圈就崩潰了,你的利益就不存在了。

42、這個世界凡是高端深奧的東西,沒有一個不藏在深處、細處、隱秘處。

43、我在伊利幹了16年,在蒙牛才幹了5年。我最好的年華,奉獻給了伊利,在這裡流過的淚、淌過的汗、灑過的血,比在蒙牛多得多!所以,要說感情,我對伊利的感情,實際上不比對蒙牛的少。

44、看別人不順眼,首先是自己修養不夠。

45、產品質量的好壞,就是人格品行的好壞。

46、做產品,最需要講究的就是「優生優育」。生下羊,哪怕一窩也不值錢;生下虎,哪怕一隻也大有本事!濫生濫育,生得越多浪費越大!

47、聽不到奉承的人是一種幸運,聽不到批評的人卻是一種危險。

48、城市多喝一杯奶,農村致富一家人。

49、經營企業就是經營人心。

50、發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滅別人的燈。

51、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積累。

52、一個企業、一個組織、一個團隊,如果聚精會神只做一件事,做好的可能性就比較大;如果東也想做,西也想做,不能做到專一、專注、專心、專業,那麼,到頭來,每個領域都可能只是個二流角色,弄不好還會淪入三流、末流。迄今為止,做企業成功的招數很多,但有一條肯定屢驗不爽:聚焦,聚焦,再聚焦!

53、想贏兩三個回合,贏三年五年,有點智商就行;要想一輩子贏,沒有德商絕對不行。

54、一個企業的成敗往往就在一點兩點上。每天進步一點,每天突破自我,就能走在前面。敢於跟自己較勁的,在歐洲是德國人,在亞洲是日本人,在中國,蒙牛人首當其衝!

55、你有幾斤幾兩隻有上市後才知道。

56、一切競爭從設計時開始。

57、幫助別人,但不傷害別人。

58、動搖就是最大的失敗,你想失敗就動搖,動搖只有一種結果,那就是失敗,而如果不動搖,則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失敗,還有一種是成功。

59、吃虧吃到再也吃不進的時候,就不會吃虧了。苦多了,甜就大了。

60、我是人民的奶牛,我的奶是屬於人民的。

61、讓認識你的人受益,還不能算好;讓不認識你的人也受益,那才是真好。

62、小勝憑智,大勝靠德。

63、最佳僱主:讓員工「51%給自己乾」。

64、好心態才有好狀態。

65、企業總要找馬騎,企業跑在平路上的時候,找到的可能是銀行的資金,它是一匹比較溫順的馬;可是當你跑在山路上的時候,找到的可能就是風險投資,它是一匹烈馬,烈馬的特點是——你行的時候,你指揮它,你不行的時候,它指揮你。

66、好好檢討自己,尊重所有人,以提高團體素質為重要職責。

67、我母親教我的兩句話讓我終生難忘:要想知道,打個顛倒;吃虧是福,占便宜是禍。

68、任何一次「強大」都無法成為「終結」,歷史長河浩浩蕩蕩,順勢則昌,逆勢則亡,對於企業來說,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強無封頂,大無邊界!

69、一個產品,抓眼球,揪耳朵,都不如暖人心。

70、股東投資求回報,銀行注入圖利息,員工參與為收入,合作夥伴需賺錢,父老鄉親盼稅收。只有消費者、股東、銀行、員工、社會、合作夥伴六者的『均衡收益』,才是真正意義的『可持續收益』;只有與最大多數人民大眾命運關聯的事業,才是真正『可持續的事業』。」

71、三合論: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把合適的人放上去。衡量人才要堅持崗位標準,離開崗位去談抽象意義的人才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陳景潤是數學天才,但是在教師崗位上卻算不上好人才,所以崗位要與人匹配,千萬不能錯位,錯位之後成本太高。除了人崗匹配,態度問題也值得關注,如果你有智慧,請你拿出智慧,如果沒有智慧,請你流出汗水,如果沒有汗水,請你讓出崗位。

72、行銷的98%是在家裡完成的。()

73、改變別人難上難,調整自己最簡單。

74、品牌=品質+品位+品行。

75、經營中的98%是有關人性,只要換位思考,將對方關心的利益想清楚了,凡事就迎刃而解。

76、人非「生而知之」,那麼,一定是「學而知之」、「思而知之」、「行而知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