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哲學經典名言

1、偉人與平凡人的差別在於,偉人的胸中並不是沒有不自信的時候,只是他能夠在不自信時調整自己,從而從不自信中走出來,以達到自信的旺盛的精神狀態。

2、也許,付出了汗水,不一定能收穫那個日漸成熟的夢;也許,灑下了熱血,並不一定擁有那片火紅的風景;也許,黑暗中的苦苦掙扎,並不一定迎來燦爛的黎明……可我並不一味傷感。儘管默默地耕耘,還未聽到生命的回聲,但熱愛生命的我,一定會贏。

3、書籍好比一架梯子,它能引導我們登上知識的殿堂。書籍如同一把鑰匙,它將幫助我們開啟心靈的智慧之窗。時間好比一個良醫,它能教我們醫治流血的傷口,時間如同一位慈母,它將幫助我們撫平心靈的創傷。

4、小人常為偉人的缺點或過失得意。

5、信仰是人生槓桿的支撐點,具備這個支撐點,才可能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人;信仰是事業的大門,沒有正確的信仰,註定做不出偉大的事業。

6、滴水之所以能夠穿石,原因起碼有二:一是在於它們目標專一,每一滴水都朝著同一方向,落在一個定點上;二是在於它們持之以恆,在漫長的歲月中,它們從未間斷過這種努力。由此及彼,我們可以想到古今中外有成就的學者,在它們身上,都體現了「專」「恆」二字。

7、一個人要正視和克服自身的弱點,需要有十倍的勇氣和百倍的堅強。有的人會因為自己聰明能幹或「血統高貴」而驕傲自大,他要戰勝這個弱點,不知要碰多少回壁,挨多少次批評,作多少番深深的反省,他們是人生征途上馬拉松冠軍。有的人為了戰勝疾病和傷殘,忍受著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無畏地向死神宣戰,堅忍地同命運抗爭,把厄運的千斤重壓舉起和推倒,令重量級的舉重猛將也肅然起敬。還有那些為戰勝私慾而處處克己的人,為戰勝惰性而反覆自策的人,為戰勝暴躁而時時制怒的人,為戰勝怯懦而不斷自勵的人。他們,都是生活的強者。

8、因為熱情依靠一種錯覺,這種錯覺把只對種族有價值的東西認為對個人也有價值,所以在達到種族的目的之後,造化的騙術必然消失。個體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了種族欺騙的對象。

9、讀書人的命運在外人看來是崇高的,在讀書人自己看來是淒涼的,在某些有權位的人看來,讀書是消遣,消遣就可有可無,有所謂也無所謂。所以,只有讀書人自己才能體會其中的甘苦。

10、欲望過於劇烈和強烈,就不再僅僅是對自己存在的肯定,相反會進而否定或取消別人的生存。

11、人一生要做的兩件事就是防患於未然和豁達大度。前者是為了使他避免遭受痛苦和損失,後者是為了避免紛爭和衝突。

12、生命是一團欲望,欲望不能滿足便痛苦,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13、等待,是偷懶的藉口,怠惰的推託。

14、希望大路平坦筆直,卻常常有岔路和崎嶇;希望江河一瀉千里,卻常常有旋渦與逆流;希望莊稼茂盛豐收,卻常常有旱勞與蟲害;希望人生幸福美滿,卻常常有挫折和失敗。事物總是由對立的兩方面組成的,希望萬事如意是不現實的。生命原來是夢想的一架梯子,可以延伸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棄。

15、生命的繁衍與世界的運動正是由它精心指揮著。

16、餓的年代裡,理想是溫飽;溫飽的年代裡,理想是文明;動亂的年代裡,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裡,理想是繁榮。

17、挫折原來是成功的一塊基石,可以壘出希望的豐碑,只要你決不退縮;真誠原來是溝通的一把鑰匙,可以開啟人們封閉的心扉,只要你堅持到底。

18、一切能激發生機的思想都是美好的。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自私,它能使生命的泉水變得渾濁而枯竭,它能使心靈的天空變得狹窄而陰暗。它能使理想的星辰變得昏暗而模糊。努力激發你心中的光明和力量,激發那無私的愛和奉獻的喜悅。翻開古代詩詞,你可以一一品味詩人們深切的思想感情,繼而有所思,有所悟。讀王維孟浩然,你懂得了什麼是鍾情山水;讀杜甫、白居易,你懂得了什麼是憂民情結;讀辛棄疾陸游,你懂得了什麼是愛國情懷。讀著、品著,你已經和詩人們融為一體了,潛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

19、友情,是人生一筆受益匪淺的儲蓄。這儲蓄,是患難中的傾囊相助,是錯誤道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時的一把真誠攙扶,是痛苦時抹去淚水的一縷春風。

20、懶惰者凌亂不堪的足跡,徘徊倒退,是寫在人生路上的懺悔書狼狽不堪;勤奮者堅實有力的腳印,勇往直前,是刻在高峰險處的抒情詩,何等豪放。

21、歷史是現實的鏡子。現實應該在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避免過去的坎坷和不平的重現。別人是自己的鏡子,自己應該在別人成功與失敗的教訓中避免不幸的重現。

22、失敗,是把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成功,是把有價值的東西包裝給人看。成功的秘訣是不怕失敗和不忘失敗。成功者都是從失敗的煉獄中走出來的。成功與失敗循環往復,構成精彩的人生。成功與失敗的裁決,不是在起點,而是在終點。

23、用不著把年輕的心靈裝點得沉重。表面上的滄桑,外在的嚴肅,並不能讓你上升為哲人;離開所有的朋友,你有的只能是孤單的背影。既然現在的我還不能變得深刻,那麼,我就讓自己變得輕鬆。哭喪著臉的人,怎能聽清花開的響聲;偽裝自己的人,又怎能聽懂蛙鳴一片裡的激動。用不著立刻判定自己不行,而混入茫茫的人海,太俗地活著,點不亮一盞霍霍燃燒的生命之燈。我的喊聲或許有些微弱,我的腳步或許有些盲從,但我的熱血卻自始至終咆哮奔騰。命運沒有什麼可怕的,驚濤駭浪的海上不是常見揚起的帆影!

24、人生是一本怎樣的書呢?有的人平平淡淡,和風細雨,但他的人生之路卻豐富細膩;有的人坎坎坷坷,千磨萬難,但他的人生之書卻引人入勝;有的人飛黃騰達,青雲有路,但他的人生之書卻不堪卒度。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貯滿了無限的希望。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著萬物的終極。秋之色為暖的黃,如金穗,如高粱,蕩漾著豐收的喜悅。

25、劣書是損害我們精神思想的毒藥。

26、讀書,也是人生一筆獲利豐厚的儲蓄。這儲蓄,是發現未來的鑰匙,是追求真理的階梯,是超越前賢的基礎,是參與競爭的實力。

27、人生就是痛苦,我們可以把痛苦轉化成幸福。

28、一個人照鏡子時,永遠不會以陌生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他的自我意識只會不停地低聲提醒自己:'我看到的不是另一個自我,而是我的自我。

29、「美」是高級的「善」,創造「美」是最高級的樂趣。

30、用不朽的「人」字支撐起來的美好風景,既有「雖體解吾猶未變兮」的執著吟喔,也有「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跌宕胸懷;既有「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崇高追求,也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放氣魄。

31、讀書是讓別人在我們的腦海里跑馬;思考,則是自己跑馬。

32、做學問是目的不是手段。

33、勞動是一切知識的源泉,只有辛勤勞動,才能點燃智慧的熊熊大火;勞動是事業的階梯,沒有辛勤的勞動,不可能攀上事業成功的巔峰。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音符;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一個驟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一朵漂浮的白雲。

34、經歷就是人生的硎石,生命的鋒芒在磨礪中閃光;經歷就是人生的礦石,生命的活力在提煉中釋放。經歷就是體驗,經歷就是積澱。沒有體驗就沒有生存的質量;沒有積澱,就沒有生存的智慧。人生的真諦在經歷中探尋,人生的價值在經歷中實現。美,可以在金碧輝煌的宮殿中,也可以在炸毀的大橋旁;美,可以在芳香撲鼻的鮮花上,也可以在風中跳動的燭光中;美,可以在超凡脫俗的維那斯雕像上,也可以在平凡少女的笑靨里。

35、熱愛是什麼?熱愛是風,熱愛是雨。因為熱愛,我們甘於淡泊寧靜的日子;也因為熱愛,我門敢於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興趣是什麼?興趣是熱,興趣是愛。因為興趣,我們拋棄了興趣以外的享樂;也因為興趣,我們探索奧秘去,收穫成果還。

36、有的人生活得富有充實,是因為他具有駕馭生活的能力;有的人生活得平庸無奇,是因為他缺乏戰勝生活的勇氣。十步之內,必有芳草。而英雄,卻常常難以用距離或時間的密度來衡量的。

37、人生就像一條河,經歷豐富,才能遠源流長。偉大的一生,像黃河一樣跌宕起伏,像長江一樣神奇壯美。人生就像一座山,經歷奇特才能蔚為大觀。偉大的一生,像黃山一樣奇峰迭起,像泰山一樣大氣磅礴。

38、從兩者之外被個別劃分出來的存在。事實上,這也不外乎是夢幻。

39、人就像寒冬里的刺蝟,互相靠得太近,會覺得刺痛;彼此離得太遠,卻又會感覺寒冷;人是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過活。

40、你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見明天,但可以珍惜今天。

41、生命之花是靠享受來供養的。生命是博大豐富的,可享受的東西無窮之多;生命又是很短暫的,許多有意義的東西會稍縱即逝。有人說,享受是金,有人說,享受是土。

42、愚蠢的妥協調和是小人的伎倆,它為渺小的政治家、哲學家所崇拜。我們今天應該確鑿地說出今天的想法,明天則應確鑿地說出明天的意見,即使它與今天之見截然相悖。人往往懦弱而愛抱歉:他不敢直說「我想」「我是」,而是援引一些聖人智者的話語;面對一片草葉或一朵玫瑰,他也會抱愧負疚。他或為嚮往所耽,或為追憶所累。其實,美德與生命力之由來,了無規矩,殊不可知;你何必窺人軌轍,看人模樣,聽人命令——你的行為,你的思想、品格應全然新異。

43、如果說,讀書是在奠定人生的基石,在梳理人生的羽毛,那麼,實踐,就是在構建人生的廳堂,歷練人生的翅膀。是不是,人生經過了實踐,才能真正矗立、飛翔在天地之間?

44、風格是心靈的外觀。

45、智者,總是享受著自己的生命,享受著自己的閒暇時間;而那些愚不可耐得人總是害怕空閒,害怕空閒帶給自己的無聊,所以總是給自己找些低級趣味的遊戲,給自己一點暫時的快感。

46、體驗自然是財富。風是一副透明的錦緞,雨是無數晶瑩的珍珠,森林宛如翠綠的刺繡,而海灣湖泊則是湛藍的寶石。

47、在文學中,有無數的壞書,像蓬勃滋生的野草,傷害穀物,使它們枯死。它們原是為貪圖金錢,營求官職而寫作,卻使讀者浪費時間、金錢和精神,使他們不能讀好書、做高尚的事情。因此,它們不但無益,而且為害甚大。

48、一個眾人和萬物都不曾在他眼裡時時顯得僅僅是幻象或幻影的人,是沒有哲學才能的。

49、人生雖然只有幾十年,卻決不是夢一樣幻滅,只要追求真理,便得永生。人生不是燃燒的蠟燭,而是舉著的火炬,我們必須把它燃燒得光明熾熱,傳給下一代的人。

50、光陰是一把神奇而無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間創造著種種奇蹟。它能把巨石分裂成塵土,把幼苗雕成大樹,把荒漠變成城市和園林;當然,它也能使繁華之都衰敗成荒原與廢墟,使鋥亮的金屬爬滿綠銹,失去光澤。老人額頭上的皺紋是它刻出來的,少女臉上的紅潤是它描繪出來的。

51、如果我們懷疑一個人說謊,我們就應該假裝相信他,因為他會變得愈來愈神勇而有自信,並更大膽地說謊,最後會自己揭開自己的面具。

52、理智有時似乎可以引導意志,但是僅僅象一個想到引導他的主人而已;意志是一個勇猛強壯的瞎子,他背負著一個能給他指路的亮眼的瘸子。

53、「所有的愛戀激情,無論其擺出一副如何高雅飄渺、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都只是植根於性慾之中」、「這種強勁的動力,僅次於對自身生命的愛」。

54、事物本身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

55、一棵小草,也許永遠不能成為參天大樹,但它可能做最綠最堅強的小草;一滴水,也許永遠不能像長江大河一樣奔騰,但它可以成為所有水中的最純的那一滴。

56、書是我的精神食糧,它重塑了我的靈魂。當簡·愛說:「我們是平等的,我不是無感情的機器」,我懂得了作為女性的自尊;當裴多菲說:「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我懂得了作為人的價值;當魯迅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我懂得了人應具有的反抗精神;當白朗寧說:「拿走愛,世界將變成一座墳墓」,我懂得了為他人奉獻愛心是多麼重要。

57、理想不是現成的糧食,而是一粒種子,需要你去播種,培育;理想不是壯美的畫卷,而是一張白紙,需要你去描繪,渲染;理想不是蔥蘢的綠洲,而是一片荒漠,需要你去開墾,改造。

58、世上的每一朵玫瑰花都是有刺,如果因為怕扎手,就此舍之,那麼你永遠也不能得到玫瑰芬芳。

59、用不著為一次小小的挫折而痛哭流涕。人生本來就充滿坎坷,沒有創傷的珍珠貝,怎會有閃爍迷人的晶瑩。跌幾次跤,摔幾次跟頭,是經常的事。如果在一條陰溝里都翻了船,你的人生一定蒼白,絕對不會生動。如果敗了,我可以從頭再來,如果勝了,我可以把腳下的基石夯硬。

60、我們的不幸往往由於我們對於幸福的追求!我們做事之初喜歡抱著一種信念:我們一定能在世間找到某種幸福。

61、一個人能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

62、疲勞象疼痛一樣,它的位置在大腦;與大腦不聯結的肌肉(如心臟)決不會疲勞。

63、既然目標是遙遠的地平線,就該多一些冷靜和從容。秋天的累累碩果全靠春天的辛勤播種;成為大海的一脈熱血,全靠小溪日夜不停地奔涌。

64、人們為一個人的死亡感到恐懼和悲傷,因為死亡意味著對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將無法再去經歷感受,將會對一切失去感知,活著的時候發生的一切將會歸化為零!

65、有人不擇手段地沽名釣譽,結果名聲掃地;雷鋒做好事從不留名,卻享譽神州;有人要寫長留世上的文字,結果速被遺忘;魯迅惟願文章速朽,卻光耀千古。問天下文章幾篇能留住?繁星滿天,只取一勾新月。有人千方百計地追求長命,結果一生平庸。王勃英年早逝,卻留下千古絕唱。問世上幾人聲名傳天下?恆河沙數,惟有鑽石閃光。問古往今來幾人垂青史?大浪淘沙,只剩些許真金。

66、只有波濤洶湧的大海,才能創造出沙灘的光潔與柔軟,而平靜的湖邊,只好讓污泥環繞;只有狂風暴雨,才能洗滌污泥濁水,而和風細雨,只能留下泥沙;只有一望無際的森林,才能創造出大地的翠綠與嬌美,而孤獨的樹木,只好任狂風摧殘。

67、友誼就好像傳說中的海怪,大家繪聲繪影,可是卻仍有待證實。想要擁有一位如聖經所言比親兄弟更親的朋友,可能比一睹尼斯海怪的身影還難呢!

68、人生最初的四十年會給我們教科書,而後的三十年是對教科書給予註解。

69、人類徹頭徹尾是欲望和需求的化身。()

70、信任,是人生一筆彌足珍貴的儲蓄。這儲蓄,是流言襲來時投向你的善意的目光,是前進道路上給你的堅定的陪伴,是遇到困難時的全力以赴的支持,是遭受誣衊時驅趕痛苦一盞心燈。

71、春天,不單是四季之首的名詞,春天,也與美好在一起。挨過漫漫嚴冬,人們希望春光永駐;聽著諄諄教誨,人們感覺如坐春風。春暉,為詩歌增添亮色;春雨,使圖畫洋溢生機。人生如一支歌,應該多一些昂揚的旋律,少一些萎靡的音符;人生如一首詩,應該多一些熱烈的抒情,少一些愁苦的嘆息;人生如一幅畫,應該多一些亮麗的色彩,少一些灰暗的色調;人生如一棵樹。應該多一些新鮮的翠綠,少一些凋零的枯萎。

72、政治權利產生一種利益效應。某些人有一種隱藏在政治權利背後的利益動機,這是某些人憑手中的政治權利以權經商的動因,也是某些人以權謀私的動因。

73、時間是無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為了用有限的時間去抗衡無限的時間而採取了繁殖這一手段,讓自己的生命時間得以延續。這是人類繁殖的本能。

74、欲望是人的痛苦根源,因為欲望永不能被滿足。我們離理相越遠,自然就會離欲望越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迷失在理想與欲望之中,將欲望的東西當作理想,這是因為它們有時實在太近,近到只有一線之隔。或者說欲望是感性的,而理想是理性的。

75、嫉妒乃無知,模仿即自殺;無論身居禍福,均自我主宰;蘊藏於人身上的潛力是無窮的,它能勝任什麼事情,別人無法知曉,若不動手嘗試,他對自己的這種能力就一直蒙昧不察。

76、名人和凡人差別在什麼地方呢?名人用過的東西就是文物了,凡人用過的東西就是廢物;名人做一點錯事,寫起來叫名人逸事,凡人做了錯事,談起來就說他是犯傻;名人強詞奪理,叫做雄辯,凡人強詞奪理就是狡辯了;名人打扮得不修邊幅,叫做藝術家的氣質,凡人不修邊幅,就是流里流氣。

77、如果說,眼睛是心靈洞開的一對窗扇,是心靈湧出的兩汪清泉;那麼,秘密,就是心靈珍藏的一座寶礦,是心靈斂聚的一抹靈光。是不是,心靈中有了一個秘密,才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人?

78、流星雖然隕落了,卻用美麗的光芒劃破夜空,樂曲雖然結束了,卻用激昂的旋律振奮人心。菲爾丁說:「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這話沒錯。但不必為此走向另一極端,誇大書籍對人的品格的影響。更多的情況是:好人讀了壞書仍是好人,壞人讀了好書仍是壞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