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喬治·歐威爾名言

1、世界上沒有幸福這回事兒,唯一的在於你死了很久以後的遙遠的將來,而從你向黨宣戰開始,最好把自己當作一具屍體。

2、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

3、只要你下定決心,就過你想要的生活,不管有錢還是沒錢。你可以繼續看你的書,保持你的想法,只用對自己說:「我是自由人,你就會過得挺好。

4、可以說,在沒有理解能力的人身上,黨把它的世界觀灌輸給他們最為成功。最明顯不過的違反現實的東西,都可以使他們相信,因為他們從來不理解,對他們的要求是何等荒唐,因為他們對社會大事不發生興趣,從來不去注意發生了什麼事情。正是由於缺乏理解,他們沒有發瘋。他們什麼都一口吞下,吞下的東西對他們並無害處,因為沒有殘渣遺留,就像一粒玉米里不加消化地通過一隻鳥的體內一樣。

5、……我們很明白,沒有人會為了廢除權力而奪取權力。權力不是手段,權力是目的。建立專政不是為了保衛革命;反過來進行革命是為了建立專政。

6、她有自己的愛憎,不受外界的影響。她從來沒有想到過沒有效用的事就沒有意義。如果你愛一個人,你就愛他,當你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他時,你仍把你的愛給他。

7、從七八歲時起不再向大人表露真實感情似乎是一種本能。

8、寡頭政治的要旨不是父傳子、子傳孫,而是堅持死者加諸生者的某種世界觀和生活方式。

9、誰也不能在回首校園時代時真心真意地說那段日子完全不快樂。

10、你做愛的時候,你就用去了你的精力;事後你感到愉快,天塌下來也不顧。他們不能讓你感到這樣。他們要你永遠充滿精力。什麼遊行,歡呼,揮舞旗幟,都不過是變了質、發了酸的性慾。

11、他們不到覺悟的時候,就不會造反;他們不造反,就不會覺悟。

12、在普天下皆騙的時代,講真話就是一種革命行為。

13、用邏輯來反邏輯,一邊表示擁護道德一邊又否定道德,一邊相信民主是辦不到的一邊又相信黨是民主的扞衛者。

14、政治語言的目的就是使謊言聽起來像真理,謀殺聽起來值得尊敬,同時給完全虛無飄渺之物以實實在在之感。

15、如果你感到保持人性是值得的,即使這不能有任何結果,你也已經打敗了他們。

16、不僅是一個人的愛,而是動物的本能,簡單的不加區別的欲望:這就是能夠把黨搞垮的力量……他們的擁抱是一場戰鬥,高潮就是一次勝利。這是對黨的打擊。這是一次政治行為。

17、全世界到處都是一樣,幾億,幾十億的人,都不知彼此的存在,被仇恨和謊言的高牆隔開,但幾乎是完全一樣的人——這些人從來不知道怎樣思想,但是他們的心裡,肚子裡,肌肉里卻積累著有朝一日會推翻整個世界的力量。如果有希望,希望在無產者中間!

18、比如民主一詞,不僅沒有公認的定義,各方也反對給它下一個確切的的定義,大家普遍感覺到,如果我們說某個國家是民主的,那是在誇獎。因此,為各種政體辯護的人都宣稱那是「民主政體」,他們擔心一旦該詞的確定含義被確認,就再不能使用。

19、……真正的權力,我們日日夜夜為之奮戰的權力,不是控制事物的權力,而是控制人的權力。

20、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過去。

21、在他面前等待著的不是死而是消失。日記會化為灰燼,他自己會化為烏有,只有思想警察會讀他寫的東西,然後把它從存在中和記憶中除掉,你自己,甚至在一張紙上寫的一句匿名的話尚且沒有痕跡停留,你怎麼能夠向未來呼籲呢?

22、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23、他們早已認識到,寡頭整體的唯一可靠基礎是團隊精神。財富和特權如為共同所有,則最容易保衛。在本世紀中葉出現的所謂「取消私有制」,實際上意味著把菜場集中到比一件更少得多的一批人手中;不同的實質:新主人是一個集團,而不是一批個人。……經濟不平等永久化了。

24、接受一種正統觀念,永遠意味著繼承許多尚未解決的矛盾。

25、危害個人自由的最兇惡的敵人,正是那些最需要自由的人。

26、老一輩的社會主義這一享受到反對所謂「階級特權」的訓練,都認為凡不是世襲的東西就不可能長期永存。他們沒有看到,寡頭政體的延續不一定需要體現在人身上,他們也沒有想到,世襲貴族一向短命,而像天主教那樣的選任組織有時卻能維持好幾百年或者好幾千年。寡頭整體的關鍵不是父子相傳,而是私人加於活人身上的一種世界觀,一種生活方式的延續。一個統治集團只要能夠指定他的接班人就是一個統治集團。黨所操心的不是維繫血統相傳而是維繫黨的本身的永存。由誰掌握權力並不重要,只要等級結構保持不變。

27、只要等級化結構永遠保持不變,至於是誰掌握權力並非重要。

28、語言清晰的最大敵人是不誠實。如果在你真正的目的和宣示的目的之間存有差距,你自然會選擇長詞和用濫的成語。

29、上等人的目標是要保持他們的地位。中等人的目標是要同上等人交換地位。蝦等人的特點始終是,他們勞苦之餘無暇旁顧,偶爾才顧到日常生活意味的事,因此他們如果有目標的話,無非是取消一切差別,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因為中等人標榜自己為自由和正義而奮鬥,把下等人爭取到自己一邊來。中等人一旦達到目的就把下等人重又推回到與那裡的被奴役地位, 自己變成了上等人。……三等人中只有下等人從來沒有實現過自己的目標,哪怕是暫時實現自己的目標。

30、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承認這一點,其他一切就迎刃而解。()

31、任何腐化墮落的事都使他感到充滿希望。誰知道?也許在表面的底下,黨是腐朽的,它提倡艱苦樸素只不過是一種掩飾罪惡的偽裝。如果他能使他們都傳染上痲風和梅毒,他一定十分樂意這麼做!凡是能夠腐化、削弱、破壞的事情,他都樂意做!

32、無產者是不朽的,你只要看一眼院子裡那個剛強的身影,就不會有什麼疑問。他們的覺醒終有一天會來到。可能要等一千年,但是在這以前,它們儘管條件不利,仍舊能夠保持生命,就像飛鳥一樣,把黨所沒有的和不能扼殺的生命力通過肉體,代代相傳。……就是從她們這些強壯的肚皮里,有一天總會出一種有自覺的人類。你是死者;未來是他們的。但是如果你能想他們保持身體的生命一樣保持頭腦的生命,把二加二等於四的秘密學說代代相傳,你也可以分享他們的未來。

33、黨叫你不相信你耳聞目睹的東西。這是他們最後的最根本的命令。……但是他是正確的!他們錯了,他是對的,必須扞衛顯而易見、簡單真實的東西。不言自明的一些道理是正確的,必須堅持!客觀世界存在,它的規律不變。

34、我恨純潔,我恨善良,我都不希望哪裡有什麼美德,我希望大家都腐化透頂。

35、如果有希望的話,希望一定在無產者身上,因為只有在那裡,在這些不受重視的蜂擁成群的民眾中間,在大洋國這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中間,摧毀黨的力量才能發動起來。……只要能夠有辦法使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力量,就不需要進行暗中活動了。他們只要起來掙扎一下,就像一匹馬顫動一下身子把蒼蠅趕跑。他們只要願意,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把黨打得粉。可以肯定地說,他們遲早會想到要這麼做的。

36、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37、在一個欺騙的時代,說真話是一種革命行為。

38、戰爭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無知即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