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歐陽修名言名句

1、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2、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3、長相思苹滿溪,柳繞堤,相送行人溪水西,回時隴月低。煙霏霏,風淒淒,重倚朱門聽馬嘶,寒鷗相對飛。

4、羌管不須吹別怨。無腸更為新聲斷。

5、蝶戀花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里朱顏瘦。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6、畫樓鍾動君休唱,往事無蹤。聚散匆匆。今日歡娛幾客同。

7、羨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

8、十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憂患凋零,老去光陰速可驚。鬢華雖改心無改,試把金觥。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里聲。

9、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梁雙燕棲。

10、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里朱顏瘦。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苹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

11、臨江仙池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乾倚處,待得月華生。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畔有墮釵橫。

12、去年綠鬢今年白,不覺衰容。

13、畫船載酒西湖好,急管繁弦,玉盞催傳,穩泛平波任醉眠。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

14、細想前歡。須著人間比夢間。

15、遙知湖上一樽酒,能憶天涯萬里人。

16、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17、長江東。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18、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鴨腳雖百個,得之誠可珍。

19、老去光陰速可驚。

20、古人相馬不相皮,瘦馬雖瘦骨法奇;世無伯樂良可嗤,千金市馬惟市肥。

21、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征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欄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22、採桑子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微動漣漪,驚起沙禽掠岸飛。

23、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

24、少年游闌乾十二獨憑春,晴碧遠連雲。千里萬里,二月三月,行色苦愁人。謝家池上,江淹浦畔,吟魄與離魂,那堪疏雨滴黃昏,更特地、憶王孫。

25、望極不來芳信斷。音書縱有爭如見。

26、浣溪沙堤上遊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綠楊樓外出鞦韆。白髮戴花君莫笑,六么摧拍盞頻傳,人生何處似樽前。

27、不修其身,雖君子而為小人。

28、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29、驀然舊事上心來,無言斂皺眉山翠。

30、浪淘沙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31、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乾倚處,待得月華生。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傍有墮釵橫。

32、平生為愛西湖好,來擁朱輪。富貴浮雲。俯仰流年二十春。

33、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34、玉樓春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35、花無語伴相思,陰陰月上時。

36、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37、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38、蝶戀花幾日行云何處去?忘了歸來,不道春將暮。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車系在誰家樹。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來時,陌上相逢否?撩亂春愁如柳絮,依依夢裡無尋處。

39、餘生平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

40、不求好句,只求好意。

41、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忘身。

42、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

43、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44、古人相馬不相皮,瘦嗎雖瘦骨法奇;世無伯樂良可嗤,千金市馬惟市肥。

45、君子之修身也,內正其身,外正其容。

46、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47、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48、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

49、歸來恰似遼東鶴,城郭人民。觸目皆新。誰識當年舊主人。

50、少壯及時宜努力,老大無堪還可憎。()

51、開創偉大事業的是天才,完成偉大事業的是辛苦。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

52、愛惜芳時。莫待無花空折枝。

53、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里聲。

54、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55、視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

56、有志誠可樂,及時宜自強。

57、諛言順意而易說,直言逆耳而觸怒。

58、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59、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60、蝶戀花面旋落花風蕩漾,柳重煙深,雪絮飛來往。雨後輕寒猶未放,春愁酒病成惆悵。枕畔屏山圍碧浪,翠被花燈,夜夜空相向。寂寞起來褰繡幌,月明正在梨花上。

返回頂部